专家揭秘阅读能力如何让孩子受益终生

2014年04月30日10: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小朋友参与现场互动 小朋友参与现场互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4月23日是第十九个全民读书日,读书作为古往今来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又一次登上大众讨论的话题榜。在此前的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中显示,小学生的课外图书阅读率达到84.0%,人均每学期阅读课外书11.76本。 但同时碎片化阅读、无营养阅读等不健康的阅读方式也日渐被家长[微博]所关注担忧。

  卷子能否代替书?亲子阅读怎么读?经典读不懂怎么办…为此新浪教育[微博]中小学举办了“让阅读陪伴孩子一生”为主题的公益讲座,活动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学术委员姚颖老师为家长讲解有关阅读的技巧。

  热点聚焦1:做卷子能否代替阅读书籍?

  现在孩子的书桌上堆的最多的不是书,而是卷子。卷子伴随孩子学习的整个过程,其中的阅读分析成为老师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工具。大量针对应试的练习严重挤压了孩子的阅读时间,有家长反应五年级的孩子甚至从没有看完一本完整的著作。卷子是否能够真正地代替书籍成为阅读的主要对象?孩子应如何协调做卷子与阅读的时间?

  专家建议: 长远阅读能力应在家教中渗透

  针对此,姚颖老师认为做卷子和阅读书籍两者属于不同的范畴。国内教学中用大量做卷子来提高阅读水平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老师从短视的角度所培养的是一种应试的、快速的学习方式。而阅读本身对于孩子来说是终身的,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说是希望孩子从兴趣、文学及审美的角度来看待阅读并以此培养阅读能力。姚颖老师认为作为家长并不一定要偏向某一点。考试在未来是伴随终身的,为了考试而进行的阅读训练是有一定必要且不可避免的,但是它不能够代替孩子以终身发展为目的的阅读。

  此外姚颖老师建议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存在一定矛盾的今天,孩子的阅读时间已经被严重挤压的情况下,家长尽可能不要再给孩子增加额外的负担,让孩子能够有多一点的时间看书。“长远的阅读能力是应该在家庭教育中去渗透的”。

  热点聚焦2:父母在亲子阅读中扮演何种角色?

  亲子阅读作为扩大孩子阅读量同时也是密切家庭关系的重要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重视并提上日程。调查显示父亲在亲子阅读中通常不如母亲受欢迎。“父亲在亲子阅读中该扮演何种角色才能放大孩子阅读的快乐?”这是现场一位家长所困惑的问题。

  专家建议:母亲阅读故事类,父亲阅读知识类

  亲子阅读通常是在温馨美好的睡前,姚颖老师提示它的目的不在于让孩子增加知识量,而是一种心与心,灵魂与灵魂的交流。即使孩子长大,家长依然要坚持亲子阅读,让故事从爸爸妈妈的内心流淌出来,流入孩子的心田。研究表明爸爸和妈妈讲故事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女性因为表达比较细腻,有耐心,更擅长讲抒情类的、故事性强的书,而爸爸擅长在知识类、科技类还有动手操作类的阅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爸爸讲故事,姚颖老师提醒首先爸爸要百分之百地投入,和孩子一样喜欢这个书并觉得带孩子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其次可以通过阅读带着孩子去做相应的活动,比如实地参观、动手操作等。

  热点聚焦3:孩子读不健康书籍怎么引导?

  伴随着儿童出版市场的繁荣,市面上的儿童读物鱼龙混杂,暴力、色情、阴谋等不利于孩子正确价值观形成的书籍让家长格外忧心。同学之间的相互推荐、孩子对于虚拟世界的迷恋使得家长的控制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如何引导孩子读正确的成为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专家建议:低年级家长把关 高年级适度引导

  对于渗透着暴力、色情等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儿童读物,姚颖老师主张在孩子不具备独立判断的情况下,家长要作为法官做一些前期的删减。进入中年级以后,孩子所读作品可以复杂化、多样化,包括一些呈现社会复杂面、阴暗面的文章。“在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独立阅读能力和判断能力的基础上,尊重孩子自己的阅读选择,但是要适度地引导。孩子看,父母也要看,之后对其中一些问题要做一些讨论,帮助孩子分析处理”。

  姚颖老师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课外读物时要关注四点,即儿童性、文学性、引导性和分级阅读,并给出了一些参考书目,包括针对低年级的《花婆婆》、《青蛙与蟾蜍好朋友》和针对中高年级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铁丝网上的小花》、《夏洛的网》等一系列著作。

  热点聚焦4:经典文章读不懂怎么办?

  小学生阅读推荐多以经典为主,但其中经典诗词文言中的艰涩文字,现代文学复杂的历史背景以及外国作品的独特民族文化,让孩子很难理解文章的真实内涵。“他们读不懂我们该怎么引导?”这也是家长最困惑的问题。

  专家建议:不强迫 配以作料让孩子吸收

  对于经典读物,如古代文言,国外作品,姚颖老师建议不要过早地给孩子接触这些读物。“可以让孩子涉猎,但不要强迫孩子去理解。因为整个小学阶段古典文学的学习都是在感性的认识和积累的基础上,不要指望9、10岁的孩子能理解到多深的层次”。如果孩子真的有兴趣,可以查阅资料,提供一些背景信息帮助他理解。而对于一些历史久远的文学作品,姚颖老师认为不妨让孩子了解,因为阅读本身就是让孩子接触未知世界的窗口,当他不理解的时候恰恰是很好地让他接受再教育的机会。

  姚颖老师始终相信吸引孩子的好故事一定能够被读进去,但读到什么程度,因人而异。对于高营养的书籍,家长能做的就是把它切开或是配以作料让孩子吸收,而非强加自己的意愿。(实习编辑:刘佳睿)

  本次活动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中小学栏目主办,中关村四小协办,亦是新浪中小学家长联盟活动的第二期。近百名家长携孩子参加,在现场与就如何引导孩子阅读与老师交流,并得到了针对性的意见。

  接下来新浪教育中小学还会举办“专家公益讲座”系列活动,新浪中小学家长联盟旨在从家长需求出发,通过专家讲解,家长互动等形式切实解决家长关注的孩子的教育问题。

  下期预告: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上期回顾:专家现场答疑:孩子好口才源自家有好家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