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6所民校承诺不考奥数不“掐尖”

2014年05月14日14:51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升初新政出台 家长学校仍担忧 不考试怎么保证公平小升初新政出台 家长[微博]学校仍担忧 不考试怎么保证公平

  郑州一所小学的学生在上课

  家长们翘首期待已久的郑州市区民办校“小升初”政策终于尘埃落定,今年侧重阅读与欣赏、思维与应用、科学与社会、品质与能力等综合素质评价,评价不得有奥数内容。家长们自嘲有些“神经质”了:奥数还用不用学?小升初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的混战?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无奈】奥数学两年了 只剩40多天才说不让考

  市民崔先生的孩子现在读小学五年级,却已经上了两年奥数班。去年小升初,当听说各学校不允许考奥数时,崔先生打算把孩子的奥数班停掉,可没过几天,他打听得知大部分民办初中都考有奥数,就将停掉奥数班的计划搁置了。“今年,是不是真的能不考奥数?”对于今年的新政,崔先生仍是疑虑重重。    其实,不只是崔先生,对很多家长来说,今年的小升初新政除了让他们纠结外,更让他们迷茫,甚至,不少人心里有些失落。    “我孩子就喜欢看书、看新闻。”市民柳先生表示,在去年得知民办学校小升初,各学校都是考语数外后,柳先生就果断地让孩子整天埋头语数外,其余与小升初无关的爱好全都暂停。    原本,柳先生以为今年的小升初,孩子问题不大。“我们适应了去年的规则,你却换了‘频道’。”柳先生无奈地表示,今年,评价项目换成了阅读与欣赏、思维与应用、科学与社会、品质与能力等。“我们该怎么理解这些评价项目,语数外真的不管用了吗?”    家长杨先生也对此政策表现得比较恼火,“这么大的政策改革,为什么不提前告知?”他表示,现在离评价只剩一个半月时间了,才出台政策,作为家长,他们毫无思想准备。    杨先生认为,现在高考[微博]改革,都遵循“三年早知道”原则。如今,小升初临到跟前才大改革,自己的孩子岂不是成了“试验品”。

  【担忧】要学的更多了 怕有学校违规“掐尖”

  今年,郑州市明确规定要侧重阅读与欣赏、思维与应用、科学与社会、品质与能力等综合素质评价。政策出台后,很多家长认为,这其实还是老内容。“这个范围相当于没范围,虚晃一枪而已。”家长楚先生表示。    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郑州市一所小学校长,他表示,考察的这些内容其实涵盖了不同的学科,“说白了,这包含了小学所有的内容。”    而对于一些中学来说,却也是满肚子的委屈与担心。一位中学相关负责人坦言,对学校来说,只有有了好生源,三年后的中招,学校才能扬眉吐气。“如果各学校都守规矩还好说,就怕有人守规矩有人违规。”综合素质评价,虽然符合现在所提倡的素质教育的要求,但哪所学校也不会放弃分数高的学生。    他担心,有些学校可能会提前通过各种形式打探学生的虚实,趁机“盯”一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这些学生只需要走过场即可。    “这样一来,就会引起新的生源混战。”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混战的结果,让学生和家长回到了小升初“乱战”时代。

  【迷茫】如果不考试 会不会又要拼爹拼钱

  从当初的电脑派位,到后来的各学校混战考试,再到现在的“统一时间、统一录取”,郑州市区民办初中的招生办法可谓层出不穷,可最终结果始终不如人愿。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家长们都想给孩子选个好学校,这都是自然的。”郑州市民杨先生表示,同一个班级里的学生,经过时间的沉淀,学生的成绩会有好坏之分,学校也一样,但现在,教育主管部门却非得让学校资源均衡,这只是一厢情愿。    他认为,现在高中和大学还都有层次之分,更何况初中呢?“教育部门只是不愿意承认罢了。”杨先生直言,既然择校,考试是最可行的办法,如果不考试,小升初很可能又回到拼爹、拼钱的时代。

  【承诺】36所民办初中承诺不违规招生

  今年,郑州市区有36所民办初中招生,这36所民办初中负责人签署了招生公开承诺书,还表态,如有违反,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他们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承诺书的主要内容】

  ◎严格统一在6月14日~18日接受小学毕业生或家长的自愿报名,不私自提前组织或变相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报名登记。   

  ◎评价不得有“奥数”内容,严禁“奥数”与升学挂钩。

  ◎综合素质评价为一次性评价,不多次组织进行。  

  ◎不通过承诺减免或者奖励有关费用等非正当手段争抢生源。   

  ◎不利用其他中介机构、培训机构变相违规招生。    

  ◎不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