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部分名校特长生考录比达10:1

2014年05月18日11:51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在本市各体育、艺术、科技传统校举行,各大名校门口都挤满了前来赶考的孩子及其家长[微博]。由于今年特长生减招,各校为了招到更优秀的生源,在特长生资格审核时均提出更为严格的标准,尽管如此,生源竞争仍十分激烈,部分名校的考录比达到了10:1。

  现场

  学生家长转场测试

  昨天上午,东直门中学校门外围满了等待孩子参加小升初测试的家长。一位从房山赶来的家长说,自己早上4点半就出门了,当天要带孩子参加两场测 试,就怕迟到误事。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等候的家长人数并不算太多,一位家长透露,这是由于今年各校在报名时进行了严格初筛。以艺术特长生为例, 往年报名时,若要求全区学生艺术节一、二等奖的话,就算拿着三等奖的证书也能报上名,但今年很多学校在资格审核时抬高了门槛,三等奖的学生基本没机会拿到 名校测试资格。

  由于审核门槛提高,东城部分名校今年特长生考录比将达到10:1,录取率比往年略有提升。而海淀区今年由于取消了证书门槛,导致参加特长生测试 的人数激增。据了解,今年有1300多人报名参加人大[微博]附中的特长测试,而交大附中的报名人数已经突破1800人。今年人大附中计划招收180名特长生,交 大附中计划招125个特长生。按这个数字计算,大约八九个孩子里能录取一个。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20多位家长,基本都准备带孩子参加至少两场测试。

  >>测试

  形式多样考查实力

  按照市教委规定,特长生测试工作主要由各学校负责,尽管都招收体育、科技、艺术这三类特长生,但各校的测试内容各不相同。

  如东直门中学对科技特长生的测试题目五花八门,有的是介绍自己的旅行经历;有的是介绍自己学习科技特长的经历;还有考生被考到动手操作,用七巧板拼出一个长方形。171中学的科技特长生,则是拿着自己制作的航模,向老师介绍制作过程。

  艺术特长生的测试都必须亮出绝活,如学管乐的要吹一段曲子,学跳舞的必须跳一段舞蹈,学表演的要表演一个小节目。测试时考生单独面对多位考官,不能向考官介绍自己的姓名和学校,而是由工作人员按报名顺序编号,凭考号打分。

  为保证测试工作的公平进行,一些招生学校在测试中也采取了多种方式,如用布帘将演奏乐器的考生与专家评委完全隔开,实行“拉帘考试”,整个测试 过程考生与评委不能见面,是名符其实的“盲考”;有的学校对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作为学校存档的同时,一旦有家长对录取结果存在异议,还可调出录像来供 家长查阅。相关学校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小升初测试程序更加规范,也有利于学校选拔到真正优秀的特长生。(记者 张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