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儿童案件报告发布 受害者小学生比例最高

2014年05月29日17:33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犯罪者与受害人关系 犯罪者与受害人关系

  今天,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发布了《2013-2014年儿童安全教育及相关性侵案件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针对2013年5月23日至2014年5月22日集中爆发的性侵儿童案件进行统计和分析总结。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来,儿童性侵案件呈现出高频爆发、受害人群低龄化、乡村为案件重灾区、熟人犯案高发等特征。

  受害 8—14岁的小学生比例最高

  《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在全国各地呈持续高发状态,自2013年5月23日至2014年5月22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就高达192起。

  这是2013年1月1日-12月30日全年曝光125起的1.536倍,曝光率也从2013年全年的平均2.92天曝光一起,加速到平均1.90天就曝光一起。

  《报告》分析,此类案件隐蔽性较强,破案难度、非公开曝光的程度都较强,现在被公开曝光的案件还只是冰山一角。

  受害人群低龄化成为过去一年性侵案件的一个明显特征,《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尤其以8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女童保护项目统计,被公开报道 年龄的343名受害者中,8岁到14岁的有293人(含6名男生),占总量的85.42%,这一高比例数值,比2013年全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件受害者中的 小学生占比81.15%又有所上升。

  另外,5岁以下的性侵受害者共4人,5-8岁受害者有38人(含1名男生),14岁以上的未成年受害者8名(含3名男生)。

  男童性侵案件值得社会警惕。《报告》统计显示,过去一年,至少发生了6起猥亵男童案,已被证实的受害者就有10人。

  警惕 超8成为熟人作案

  乡村地区是案件爆发的重灾区,《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曝光的192起性侵儿童案件中,至少有106起发生在乡镇、农村地区,这些地区留守儿童较多,占总量的55.21%。而其中,留守老人性侵儿童案件有16起。

  熟人犯案呈现高发状态,《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曝光的性侵案件中,陌生人犯案仅占38起,其余80.20%均为不同程度的熟人犯罪。从曝光案件 犯罪者与受害人的关系联系来看,师生关系占比最高,达42起;邻居关系紧随其后,达36起。网友关系、所在区域保安人员关系均有10起。

  《报告》指出,熟人犯案比陌生人犯案更为隐蔽,多次、多年侵害的现象更为集中,亟待引起未成年人监护人、教育者的重视。

  从曝光案件的犯罪者身份职业来看,农民(含城市农民工)是作案最多的群体,达52起。教师作案达到42起,占案件总数的21.88%,其中校长作案达到11起。官员作案5起,医生作案2起。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披露的数字仅仅是保守估计,因保护受害者隐私,部分新闻中隐去相关地域信息,未统计在内。

  “这样的性侵儿童案件高发态势,引发全社会的愤怒声讨,公众的不安全感快速上升,儿童防性侵保护面临严峻挑战。”《报告》指出。

  教育 6成孩子不知何为性教育

  2013年,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寄宿制学校 对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要通过课堂教学、编发手册等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教育女学生了解预防性侵犯的知识,遭遇性侵犯后懂得如何寻求帮助。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义务阶段的防性侵教育还止步不前,这并非因为地方政府或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抵制、不赞同儿童安全教育,而正是因为缺少自上而下的权威教案和标准,使得地方试图推进《意见》落实却无从着手。

  案件高频爆发的原因亦是因为性安全教育的缺失。女童保护项目对235名小学男生、219名小学女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7.58%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60.88%的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21.54%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

  当面对问题“如果遇到有人不经你和家人允许,要摸你或脱你衣服,你知道该如何求助和自救吗”,有23.60%的孩子选择了“不知道”,并且选择“会”的76.40%中,有占总数44.30%的孩子选择了“大声呼喊”。

  《报告》称,国内外防性侵专家都强调,性侵犯罪可能发生的地域有公众场合和密闭偏僻场所两类,如果儿童在后者的情况下大声呼喊,可能会导致犯罪 者起意杀害孩子。由于缺乏系统、科学的授课,儿童这种对防性侵知识粗浅的一知半解,可能在特定情况下危及自身安全,造成恶性后果。

  家长[微博] 过半父母从未讲过防性侵知识

  在902名受访家长中,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的仅占35.92%,没有的达64.08%,56.49%的家长从未向孩子讲过预防性侵害的知识。

  他们不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原因由高到低依次是“认为孩子还小”(53.92%),“认为学校会教育”(19.86%),“想教育但不知如何开口”(18.84%),“怕教坏孩子”(6.02%),“害羞”(1.36%)。

  在女童保护项目访问的114名教师中,45.13%的教师表示从没有对学生开展过性教育,开展过一次的占17.70%,两次的占13.27%;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占23.89%。

  女童保护项目的调查显示,82.89%的家长支持学校对孩子进行性教育。96.49%的家长支持外来的公益组织在学校对孩子们开展“性教育”讲座。87.72%的教师认为,有必要将“性教育”强制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建议 推出初中版防性侵教案

  《报告》认为,儿童安全教育在地方的止步不前,并非因为地方政府或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抵制、不赞同儿童安全教育,而正是因为缺少自上而下的权威教案和标准,使得地方试图推进《意见》落实却无从着手。

  “我们强烈呼吁尽快出台权威专业的防性侵教程,以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报告》中称,在小学生中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学也提出强烈要求,希望能够看到教案的中学版本。

  为此,女童保护项目根据去年一年调研收集来的资料,起草了“初中生防性侵教育教案”初稿,将尽快推出初中版防性侵教案。

  本版文/记者王选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