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优秀的儿童足球新苗的训练培养过程

2014年06月05日16: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现代竞技体育运动发展到今天,科学选材、科学训练、科学管理已成为制约竞技运动水平提高的三大要素。如何根据足球运动的专项特点和制胜规律,采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手段,从千百万热爱足球运动的儿童少年中将那些有足球天赋、身体条件优越、适合从事足球运动的优秀苗子选拔出来,并进行跟踪观察、重点培养,针对他们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施以循序渐进的科学训练,是广大从事足球教学的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员长期探索的重要课题。

  这几年足球水平迅速发展起来的韩国,在少年儿童的科学化训练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他们的足球水平后来居上,并在2004年世界杯足球赛上挤进四强,成为亚洲足球在世界杯历史上的奇迹。日本足球的崛起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要想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正象伟人邓小平所说:“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基层学校开展儿童少年足球业余训练,要为中国足球的腾飞源源不断培养、输送合格优秀的足球新苗。作为儿童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启蒙老师,我们从事基层学校业余训练的教师、教练责任重大。

  如何做好基层学校业余足球训练工作,首先需要取得教育局、学校领导以及班主任、家长[微博]的大力支持,营造合谐的业训环境,组织班级比赛,选拔年级梯队,实施系统训练,提高校队的竞技水平。遵从足球项目特点和致胜规律,需要从科学选材、科学训练、科学管理这三方面着手,进行不懈的努力。  

  一、科学选材近十几年来,随着世界足球运动水平迅速提高,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世界足球强国都非常重视少儿足球运动的科学化训练,他们不但积极地将当代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运动训练的领域,以科学的理论、方法及先进的技术、设备来训练运动员,而且把运动员科学选材看成是运动员科学训练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把先天性条件优越、适合从事足球运动的人材,用各种科学方法进行测试最后选拔出来的过程,以使其通过科学系统的训练和培养,取得后天的成功。比如,一些足球发达国家(阿根廷、德国、巴西)都是有一支强大的科研队伍在进行选材,并取得较大成功。

  在基层学校,应在平时体育课教学中、在每年的田径运动会上、在班级足球比赛中发现和选拔适合参加足球训练的孩子,充实年级梯队、充实校队,并施以系统的足球训练。

  选材必须从形态机能、心理、身体素质、专项技术等四大方面着手:

  形态机能

  身高、体重有很高的遗传度,通过测量、骨龄测试、可预测身高。通过家系调查,父母的身高、体质、运动经历都可从遗传学角度预知孩子将来的运动潜力。

  肺活量是反映肺容量的指标,是肺通气量的基础,肺活量/体重的比值反映每千克体重的肺活量值,是足球运动员长时间剧烈活动时能否保证充分供氧的前提条件。

  心理

  神经类型的主要特征表现在生理、心理两方面。可从神经过程的强度、均衡性、灵活性、大脑皮质机能能力、注意力、反应速度、观察力、接受能力、细心程度、思维品质、反省能力、心理稳定性及天赋素质等方面描述。808神经类型量表法可以判别出16种神经类型,分别是最佳型、灵活型、稳定型、安静型、兴奋型、亚兴奋型、易扰型、亚易扰型、强中间型、中间型、下中型、低中型、谨慎型、泛散型、抑制型、模糊型。其中最佳型、灵活型、稳定型、兴奋型属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过程的强度强,皮质细胞工作能力强的类型,除了低中型、泛散型、抑制型、模糊型为神经类型的弱型外,其它各型都各有优缺点。通过测试或在生活中的观察,了解队员的神经类型以及观察力、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接受能力、动作反应速度、心理工作能力、气质等性格特征并加以因材施教,才能调动积极性、挖掘运动潜力,提高训练质量和训练效果。

  神经类型的不同,确实会对运动员后天成材的走向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是掌握各项足球技术的基础,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不断提高技术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对少年足球运动员身体素质方面的科学选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足球项目的特点,足球运动员需要发展如下身体素质:

  速度:速度是人体以运动形式对外界刺激发生迅速的反应,并能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各种动作的能力,速度素质遗传度很高,基本上是先天造就的。足球场上有一个速度超人的前锋,就是一把克敌致胜的尖刀,因此在田径运动会上选拔速度快的孩子参加足球训练是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弹跳:体现了爆发力的大小,是足球运动员争顶高球、起动速度、急转急停、长传、射门力量的基础能力。可以通过立定跳远等弹跳项目来测试。

  速度耐力:足球运动员需要的是短距离反复保持高速奔跑的耐久力。

  灵敏:反映运动员的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和控制身体随机应变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才能将良好的身体素质同足球技术结合起来。

  衡量身体素质水平高低的传统方法,往往是以测验成绩的好坏为唯一评价标准,而忽视了发育程度、发育类型这些重要因素。

  对少年足球运动员不能只凭身体素质来衡量高低,要考虑发育程度、发育类型,对于那些发育较晚,而发育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员,即使在儿童期素质水平略低于选材标准,切勿轻易淘汰。

  人不是神,世界上不存在没有缺点的人,也难以找到十全十美的运动员。在选材过程中,特别要留意运动员在某些方面表现出来的特别优异的天赋,如在同年龄组中速度超人、爆发力特强、控球能力突出、比赛表现抢眼等等,注意跟踪观察,对这些有特点的足球苗子加以重点培养,不要因为某项测试较差而被过早淘汰。如:世界足球名星巴西的加林查、白贝利济科和我国的著名运动员容志行等,在少年时代身材比较单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刻苦训练,身体素质水平迅速提高,在重大比赛中表现出超人的个人综合竞技水平,突显足球明星的风范。  

  二、科学训练严格按照中国足协编制的《足球教学大[微博]纲》关于儿童少年技术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安排训练,如7—8岁年龄组,主要是培养对足球的兴趣爱好,学习运控球和踢球脚法,通过小比赛,培养抬头观察的能力和意识,学习正确的跑跳能力,发展柔韧性和灵敏素质;9-10岁年龄组,初步掌握运控球、接传球技术,学习抢截、头顶球技术,在小比赛中培养技术运用能力和应变能力,鼓励一过一个人带球突破,提高观察力和应变能力,学习较复杂的跑跳动作,如各种移动、滑步、后退跑、高抬腿跑等发展脚下速率的灵活性练习;到11—12岁年龄组,则应进一步掌握控运球、接传球、顶球、抢截等基本技术,在小比赛的对抗中熟练运用,鼓励个人特长的发挥,除了个人控球外,开始学习二对一、三对二等局部攻防战术配合,了解阵型的意义和场上位置的职责,重点发展速度,继续灵敏、柔韧性的训练。到13岁以后才能逐步发展专项速度耐力、一般耐力和力量素质。

  身体训练

  小运动员在做有球技术动作练习的时候,或做各种控球的技术动作和能够在高速度的对抗情况下完成这些技术动作都离不开身体素质,所以少年足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非常重要。在初学阶级,可以安排安排一些象田径、体操、垫上运动等一般身体训练。但全面身体训练要尽可能结合专项进行,如:足球运动员快速运球突破射门练习,既是技术训练也结合了速度训练;各种控球练习也有提高协调性灵敏性的效果;长传、大力射门也可看作力量训练的一种形式;高质量比赛中快速攻防转换时的反复奔跑其实就是最有效的专项速度耐力训练。

  在全面身体训练的基础上,根据各种身体素质发展的敏感期来安排身体训练的内容,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基本技术训练

  基本技术训练包括:球性球感、控运球、接传球、头顶球、抢截、射门等几个方面,核心是“控球练习”。无论练什么足球技术,都要通过初学——左右脚均衡发展——活动中——快速中——对抗中——强对抗这样的过程,最终把基本技术训练揉到比赛环境中,将练到的足球基本技术转化成经得起强对抗的在比赛中实用的技术。

  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脚对球的感觉,与篮球运动员的手对球的感觉是一样的。因此,“控球”是儿童少年运动员时期重点培养的重要内容,控球技术是儿童少年运动员的基础和起点。在开始阶级,儿童少年运动员的全部精力都要贯注在这一方面,假如运动员在这个时期没有这种球感,就不可能在足球训练中获得任何成就。足球这项运动需要有足够的动作协调性,因此,这种球感只能通过正规的、全面的和有目的地练习才能获得。基于这个道理,众多的练习内容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旨在尽可能地发展球感、协调性和敏捷性的脚步动作;然后自然而然地进入第二阶段进行;进而去掌握那些在实战比赛中被一流运动员们所运用的高超技术动作。第一阶段的练习内容应有意安排得简单一些,以便小运动员也能掌握。少年运动员做这些练习,要尽量随便一些,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对某个单一的技巧集中注意的时间不可能持久。他们的“比赛”最好是每方三~四人,每方要有一个“守门员”守在“大门”口,大家轮流守门——实际是轮流休息一下。这样做就能保证每个小运动员接触球的时间尽量多些。同时,这也意味着,他们互相并不在乎输赢。他们活动的区域一定要很小,不要弄得他们还没有射一次门就跑了很多路,有球无球一跑就是30米,造成过分疲惫。进行这样紧张的比赛,一定要穿插变换别的练习,每进行10分钟比赛就换下来去做另外10分钟既放松又好玩的动作,用脚的各个部位去踏球、滚动球、擦抹球,尽量让脚和球熟悉起来,而目的在于发展控球的能力,同时,让他们从很小的年龄就增进脚部的协调性。如果教练这样重复三遍,所有的孩子都至少会有30分钟直接跟球接触的时间,这就意味着过不了多久他们就能有效地摆弄足球了。

  对抗训练

  要在对抗训练和比赛中培养足球意识。

  少年时期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在场上的观察力和判断力,从而逐渐形成了足球意识。所谓“足球意识”是指足球运动员,从事足球实践活动中,经大脑皮层的积极思维过程,产生一种正确的反映足球运动规律性和特殊性的能力。由此可见,足球意识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它是运动员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种正确心理和生理反射性行为,足球运动员的精华所在。意识的培养必须从少年训练开始和平时的技、战术训练结合起来进行训练。

  我们的教练员在训练年轻运动员去掌握最佳技术的同时,也要对技术训练的目的保持清楚的认识,学习的足球技术是为了在比赛对抗中运用的,华而不实的技术经不起对抗,在比赛中一文不值。要充分利用他们的旺盛的精力,鼓励他们在对抗中尽情地施展自已的足球技巧,享受无穷的乐趣和满足。

  比赛

  比赛是最好的对抗训练,这样就要求每堂训练课上都要安排小比赛,可以根据队员水平分组,安排3对3、4对4、5对5、7对7的小比赛。作为校队或年级梯队,要多找兄弟队交流,多打比赛。

  在平时的训练中有意识把前锋、前卫、后卫队员各分一组进行传、接、跑位的战术练习,通过反复练习使他们之间达成默契配合意识。要尽可能多的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市级、区级比赛,增加比赛锻炼机会。在比赛中检验平时所练习的成效,来提高运动员的战术意识、实战和应变能力,积累和丰富比赛经验。

  提倡在比赛中敢于控球,敢于发挥已掌握的技战术水平,不要扼杀小队员有创意的个性发挥。不要因为有几次失误而求全责备,对敢于发挥技术应充分肯定,同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

  在比赛中,对小队员的表现要多表扬多鼓励,指出出现的问题要简明扼要,要明确改进的方法,指导比赛要多用正面词语,多用这样一些指导语:“这个动作咱们练过,你能做好”,“你在上次比赛完成得很好,今天也不会有问题”,“我相信你,我对你有信心”。切忌埋怨、挖苦、大声呵斥。

  自信心由一系列点滴成功积累而成,让每个小队员经常得到教练员对他表现的正面反馈,在训练比赛中自己体验成功和进步的喜悦,从而培养运动员的“自信”。

  通过比赛,检验平时训练成果,锻炼抗干扰的技术能力,积累丰富比赛经验,培养自信心和集体主义的荣誉感,享受足球比赛带来的成长进步的快乐。    三、科学管理足球业余训练环境的维护

  在基层学校从事足球业训的体育老师,既是领队又是教练员,为了营造合谐的业训环境,首先需要取得教育局、学校领导以及班主任、家长及后勤场地等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在学校普及小足球活动,组织全校班级比赛,选拔年级梯队,实施系统训练,提高校队的竞技水平,为学校争光。这样才能有一个良性循环的宽松合谐的足球业余训练环境。

  提高基层学校从事业训工作的教练员水平

  加大教练员的培训和知识更新的力度,能使足球业训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运动员文化素养和品德教育

  运动员的文化素养和品德教育不能放松,教练员也要配合班主任关心小队员的文化课成绩,不能因训练影响文化课学习,这也是争取班主任老师和家长支持的前提条件;而较高的文化素养有助于发展学习足球技术的接受能力和场上的战术意识。

  加强品德教育,培养集体主义、团结协作、胜不骄败不馁、为集体荣誉拼搏争胜的精神,提倡尊重师长、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足球后备人材。  

  中国足球水平的腾飞是一个大系统工程,基层足球教练员从事的业余训练,是普及面上最基础的工作。从科学选材、科学训练和科学管理三大方面入手,经过踏踏实实的辛勤工作,就能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优秀的足球新苗。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