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周杰伦歌曲入教材应该拍掌叫好

2014年06月20日11:24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翻开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你会发现一些有趣的变化。其中,三年级课本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有网友表示,过多的流行文化会让语文教育的历史积淀更加薄弱。也有网友表示,语文课本融入现代流行元素是语文教育贴合时代、与时俱进的表现。那么,到底应不应该把流行元素加入到语文课本当中呢?

  周杰伦歌曲

  缘何入教材

  语文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以下简称语文版教材),在修订的过程中有很多篇目都做了更换或调整。在三年级的教材中有一篇文章叫做《蜗牛》,刚好台湾歌手周杰伦也有一首歌叫做《蜗牛》,于是经过讨论,拟将《蜗牛》的歌词以延伸阅读的方式入选。媒体对此事加以报道后,引发社会反响。周杰伦歌曲缘何进入语文教材?

  周杰伦是台湾80后歌手,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却是很多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他不仅会唱歌,还会演戏,弹一手好钢琴,尤其是擅长谱曲,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创作出不少好歌曲,是世界华语乐坛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之一,周杰伦其人已经成为一个激励人积极向上的符号。

  尤其是周杰伦的歌词。无论是他自己创作,还是其他人创作他演唱的歌曲都雅词古韵,文化意味十足。在周杰伦的歌曲中,既有诗情画意,又有讽刺贪官的内容,还有引导孩子听妈妈的话,更有大量的文化信息输出。他的歌曲歌词不仅是一个文化标本,而且还是教材的料儿,能经受得住推敲和咂摸,说是范本,一点不为过。“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如此积极向上、华章词美的内容还不该进教材吗?

  2011年教育部下发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对语文教育的课程特点明确指出:“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人们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因此,应该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由此可见,周杰伦的歌曲所具有的丰富的人文内涵,和对人们精神领域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出来的熏陶感染作用,都是进入教材的重要依据。在这个课程标准中,对于教材的编写也提出十条要求,其中第二条明确指出:“教材应体现时代特点和现代意识,关注现实,关注人类,关注自然,理解和尊重多样文化,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据这个要求,周杰伦的歌曲进入教材贴近现实,也贴近课标;贴近学生,也贴近教师,恰到好处。无论是从周杰伦其人其事看,还是从其歌曲歌词本身看,还是从课程标准要求衡量,周杰伦的歌曲都可以进入教材。

  我不同意有人说入选周杰伦歌曲是教材编写者的盲目追星。退一步说,如果这样的星有更多的人追有啥不好呢?!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当前排在第一位的最受中小学[微博]生欢迎的偶像就是周杰伦。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这难道还不是最好最生动最形象最有说服力的德育?我还不同意有人说,周杰伦进教材是出版社炒作,无论是本人还是出版社,深知此事之悬,没有必要拿这种容易引起非议的事儿炒作。还有人说回归语文本质比如何选课文更重要,我同样不同意。大家知道学校语文教育是由教材、教师、考试和教学四部分组成的,离开了四部分的具体内容何谈语文本质的回归?我认为对于教材的改编和让周杰伦进入教材才是真正的语文本质的回归。

  周杰伦的歌曲进教材不仅是因为其人其事其文,还因为它是符合义务课程教育标准的。在现行教材制度、政策和多种因素制约下,语文版教材没有脱胎,也没有换骨。关于周杰伦歌词进教材一事,依我个人看,岂止《蜗牛》,十篇八篇也不算多。但是,语文版教材毕竟不是一个人的教材,这套教材还要受许多因素制约。我们在路上,在编一本让师生喜教乐学的真语文教材之路上。

  周杰伦歌曲入教材,不要大惊小怪,应该拍掌叫好,为之幸与呼。

  文/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