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教育不能忘:2小学生珠江游泳溺亡

2014年07月16日17: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罗先生无奈地看着儿子落水的位置,他旁边还竖立着一个安全告示。 罗先生无奈地看着儿子落水的位置,他旁边还竖立着一个安全告示。
父亲手机中小罗的生前照片。 父亲手机中小罗的生前照片。
小罗的书包和学生证。本组图片由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张斐怡 摄 小罗的书包和学生证。本组图片由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张斐怡 摄

  本报讯 (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岑柏瀚)7月13日14时许,2名小学生蒋某(男,12岁)和罗某(男,10岁)在荔湾区东沙三路广州圆大厦对出的珠江水域下江游泳,随后失去踪影。群众发现该险情后立即报警求助。警方迅速指令派出所及水警到场开展搜救工作。至15时30分,水警在现场打捞起2名男童尸体,经法医初步检验,死者系溺水死亡。

  夏天来临,广州警方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数起少年儿童因私自到没有安全设施的河流、山塘游泳,造成溺水身亡的警情。为此,广州水警已经加强了对辖内珠江水域的巡逻防范,以及事故多发水域的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并劝阻市民群众私自到珠江游泳。

  警方提醒,近期广州天气炎热,戏水、游泳虽为消暑良策,但请市民群众切勿到没有安全保护措施的场所野泳,慎防发生意外。家长[微博]要加强对小孩的安全教育,提醒小朋友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人看管的江河、水库、池塘等地方游泳或是戏水,以免发生意外。

  5小学生结伴江边玩 两男孩溺亡

  时值暑假,在广州市荔湾区广州圆路江边,几乎每天都有小孩来到江边的堤岸,沿着江边一个红色的小码头下去玩水。前日中午1时许,三女两男,合共5位年约10岁的小学生在江边戏水,两个男孩从护栏的空洞处爬下江面,此后就再也没有回到父母身边。

  没想到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为了小罗上学方便,罗先生一家在3年前搬到了广州圆路附近的沙洛村。母子两人居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里,罗先生则由于工作缘故,经常要出差不在广州,在广医二院工作的母亲承担起了照顾小罗的责任。

  今年10岁的小罗就读于家附近的东朗博雅小学,母亲一般一早就出门,到下午5时才回到家中,时值暑假,大部分时间里小罗都是一人独自在家。罗先生说,前日中午1时许,小罗与一位12岁大的好友小蒋以及3名年纪相仿的女生一起来到广州圆路的江边,“没想到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罗先生的老乡简先生说,前日中午2时10分左右,三名小女孩突然急匆匆地赶到村民们闲聊的树荫下,说两个玩伴不见了。简先生闻讯匆匆来到岸边,只见岸边红色小码头边的缺口处留着两个小孩的上衣,但却不见了人的踪影,“当时江面有四五个成年人在游泳,我央求他们能否帮忙找找溺水的小孩,多少钱都愿意,但他们拒绝了。”

  简先生说,当时5个小学生在江边玩,3个小女孩由于胆子较小就顺着引桥走到末端下了楼梯洗洗脚丫,不久就走回岸边拾野花,“她们后来想去小卖部买吃的,发现两个小男孩已经不见了,才匆匆跑到村里叫人。”

  简先生说,两名男孩落水的地点正是留下衣服的正下方,“那里斜斜地放着一块石砖头,估计他们就是顺着石头爬到长有青苔的岸边江面平台的。”

  两男孩被捞起时手拉着手

  父亲罗先生在14时30分左右接到老乡的电话后就急忙从重庆坐飞机赶回来,母亲也在当天下午4时左右赶到,据村中目击者介绍,两名小男孩在距离落水地点约30米的岸边被捞起,“两人手拉着手,已经没了呼吸。”

  小罗今年10岁,一同溺亡的好友今年12岁,两人平时经常玩耍,已经不是第一次想下水游玩了。罗先生说,大约在一周前,自己当时还在广州,在知道小罗偷偷跑下水玩时,曾经拿起树枝条打过他,“我们也知道在那里游泳很危险,没有松懈过对他的教育,他当时说不敢。”罗先生说,夫妻两人忙于工作,平时一般都是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他比较乖,母亲会煮多一点菜放在冰箱里,他中午会自己热着吃。”

  沙洛村一位村民说,今年在这地方已溺死3个小孩,“3月份时死了一个,现在是两个。”他认为,这是因为这座铁桥有台阶直接下水,“很多小孩抵不住诱惑,就跑上去了。”

  质疑:事故多发地为何迟迟未修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两名男童丧命的岸边。事发地点位于广州圆路广州圆大厦斜对面的江边,其中一段红色用铁搭建的“小码头”格外显眼,据罗先生介绍,自己小孩就是在小码头入口与岸边围栏间的空隙处下水的,记者发现,红色小码头延伸向江面约15米,有台阶直接可“走向”江面。

  事发地水况复杂

  在小码头的入口前,有一醒目告示写着,此一带河涌水况复杂危险,注意安全。村民曾先生介绍,几年前自己也曾下到江中游泳,“别看江面好像很平静,下面的水流湍急,成年人也不保安全。”

  在离事发地点约100米处,也有一斜坡可以直接通往江中,记者来到时,只见一位村民将摩托车驶向水中清洁,一名妇女则站在长有苔藓的水泥平台边上洗塑料桶。

  村民李先生说,小孩溺水固然与家长疏于管教有关,“但既然事故屡屡发生,也该做一点防护措施吧。”

  村里说不管理河涌

  广州市荔湾区东沙街沙洛股份经济联合社的梁理事表示,河涌并不是由村管理的,但平时都会有民警三班倒在河涌边上巡逻的。他坦诚往年都有小孩溺水,对于小孩玩水溺水,他表示最主要还是要靠家长的教育及监管。

  至于河涌上的那个红色小码头,梁理事认为那是上世纪70年代遗留下来的,扒龙舟时村民会偶尔使用。“我们都没权去处理的,只能等政府去处理。”

  记者致电荔湾区水务设施管理中心站闸部副部长李云东,他说,即使男童在小码头溺水不属该部门责任,但仍会跟进加强周边安全设施。(记者林亦旻)

文章关键词: 暑期安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