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借债百余万为留守儿童办学校(图)

2014年07月18日14:3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朱秀霞在宿舍给学生们梳头发,亲切如母亲。 蔡迅翔 摄朱秀霞在宿舍给学生们梳头发,亲切如母亲。 蔡迅翔 摄

  河南淮阳县46岁女子朱秀霞扎根农村办留守儿童学校,15年举债百余万元,虽然因为压力大和过度操劳,病症不断,但她赢得了附近10多个村庄村民的尊敬和爱戴,被众多留守孩子亲切地称为“妈妈”。朱秀霞坦称,自己尝过辍学的痛苦,现在办了学校,虽然辛苦,但留守孩子有学上,自己感觉很幸福,她要用心呵护这些幼小的心灵,让他们留守不流泪,感受温暖和爱,自信生活。

  17日,在淮阳县冯塘乡记者见到了朱秀霞的留守儿童学校,只见干净整洁的校园内矗立着两栋三层教学楼,篮球架、乒乓球台、滑梯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在校园的一角还停放着一辆校车。大部分学生已经放假,只有20多个孩子,由于家中没人照看,集中在学校里学习舞蹈,朱秀霞在旁边做些辅助工作。

  46岁的朱秀霞告诉记者,16岁那年自己因为家庭贫困被迫辍学,后来一直心有不甘想重返校园。有了孩子后,更加意识到农村孩子对校园的渴望。她说,冯塘乡位于淮阳、沈丘、郸城三县交界,地处内陆,经济落后,大量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守孩子,留守老人较多。很多孩子都是由电视带大、老人带大,缺乏安全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培养。2002年,辞职后的她在当地租来9间房子,办起留守儿童幼儿园。

  “我要让留守孩子留守不流泪,让他们不自卑,自信生活。在他们来到学校后,我尽量给他们拥抱,给他们微笑,让他们在这里感受温暖和爱。”朱秀霞说,自己小时候上学时,老师一个赞许的微笑都会让自己温暖好几天,并成为永恒的记忆,因此她要尽力去温暖孩子的心灵。

  两年多后,随着人数增加,朱秀霞把学校搬进了废弃的冯塘乡兽医站院内。从2011年开始,她数次共举债170万元,修建了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完善了教学硬件。

  除了致力改变学校面貌,朱秀霞还从事教学工作,2010年因为嗓子做手术,才停止上课,那之后,只要有时间,她就把精力放在照顾孩子身上。

  “我代孩子们的珠算课,我特别喜欢和孩子在一起上课的气氛,领着他们一块玩一块学,真的感觉是一种享受。”回忆起来,朱秀霞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如今,学校有幼儿部和小学部共近千名学生,其中85%以上都是留守孩子,众多受到关爱的孩子都亲切地称朱秀霞为“朱妈妈”。

  从幼儿园一直在这个学校读到五年级的学生常心想说:“朱妈妈对我非常好,有一次我衣裳破了一个口子,朱妈妈就给我买了一件新衣裳。”

  马好婷小朋友也说:“她和蔼可亲,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我们都喜欢叫她朱妈妈。”

  附近十几个村庄的适龄孩子,基本上都到这个留守儿童学校上学,家长[微博]说,朱秀霞有爱心,孩子送到这里放心。

  家长张兴工说:“这学校管得好,小孩在这上学以来,我几乎没来过,为啥?放心。”

  另一名家长张如兰也说:“秀霞对自己家孩子啥样,对人家孩子啥样,我就亲眼看见她拿着馍掰着喂这仨小孩,让我感动得想掉泪,所以说,把孩子送到她这儿我放心得很。”

  乡亲们的信任,学校规模的扩大,让朱秀霞操心的事也越来越多,长期的操劳加上巨额欠债的还款压力,她的健康不断出问题。身患多种病的她至今兜里还装着胃出血的化验单,没敢让家人知道。

  “不管生命路程还有多长,在有生之年,一定要把这些欠债还上。”朱秀霞说,她给学校设计了一个整体规划图,要建漂亮的舞蹈教室、图书教室、多媒体教室等,要一步步改善教学条件,给孩子们创造现代化的学习环境。

  在办留守儿童学校这条路上,朱秀霞走得很辛苦,但她从不后悔,相反还感觉很幸福,并给自己取了个“幸福母亲”的网名。

  “我选择了幼教,是这些孩子让我的生命有了色彩,我会用心呵护这些幼小的心灵,让他们感受爱和尊重。”她如是说。中新网周口7月18日电 (记者 门杰丹)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