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仍存八大问题:中学班额超百人

2014年08月01日16:27  人民网     收藏本文     

  “缺少专任音乐、美术教师,寄宿生早上5:40起床,多名教师用方言授课,超过100人的大班额……”教育部在昨日《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第2季”活动开展规范办学行为督查巡视工作情况的通报》中,对十个省份存在的问题及学校名单进行了曝光。《通报》指出,总体来看,各地对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办学行为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招生入学方面。有的学校没有做到划片就近入学,仍采取面试、选拔性考试或其它方式选拔学生。

  二是课程安排方面。有的地方对义务教育学校总课时,语文、数学周总课时的规定超过国家和省里的规定,有的地方音体美课程、地方课程等开设不足。少数学校未能全面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

  三是考试评价方面。少数学校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并张榜公布。在考试成绩呈现方式上,一些学校还没有实行等级加评语的方式。个别学校考试次数和科目超出国家规定。

  四是教材教辅方面。少数学校学生课业负担依然较重,部分初中学生反映书面作业、练习试卷、教辅材料较多。

  五是作息时间方面。一些学校要求寄宿学生早上五点多起床,作息时间安排不尽科学合理。

  六是组织补课方面。有的学校利用周末组织学生上课。

  七是学校管理方面。有的地方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没有全面落实。在安全管理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印发的《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微博)生家长[微博]的一封信》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有的学校将信件内容删减后发放,有的学校没有回收回执。

  八是政府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的问题。大班额现象在有的地方较普遍,有的学校教学仪器设备不足,有的地方教师不足,教师缺少编制现象比较突出。另外,“学校减负、家长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加负”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减负还需进一步形成共识。

  《通报》要求,各地要持续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第2季”活动,做好减负经验的收集、整理、宣传工作,形成减负增效提质共识。对于办学行为不规范的学校,要督促其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规定要求,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要加大曝光、查处力度,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切实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要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从源头上为学生减负。

  据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第2季”活动的通知》关于对部分省份进行督查巡视的安排,2014年6月上旬,教育部派出由教育行政干部、国家督学、相关专家及新闻记者组成的5个督查组分别对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四川、陕西共十个省份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情况进行了督查巡视。(记者申宁实习生赵越)

  附:存在问题的学校名单

  1

  河南

  新郑市郭店镇鄢陵府小学

  教师不足,师生比1:26(12:312),缺少专任音乐、美术教师。

  新郑市郭店镇第一初级中学

  寄宿生早上5:40起床,不符合省里规定 。

  禹州市颖川一中

  校园狭小(占地10亩,设计规模1000人),但学生数量多(3543人),班额大(超过100人),管理面临极大的压力。没有专门的音乐和美术教室,毕业年级未安排音乐、美术课。

  襄城县库庄乡灵树小学

  缺少专任音乐、美术教师。

  襄城县斌英中学

  寄宿生早上5:50起床,不符合省里规定。食堂和宿舍周围随处可见垃圾,学校小卖部出售不利健康食品。

  2

  湖北

  武汉市十一滨江学校

  有的班级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并张榜公布。

  黄梅县苦竹乡

  规定的总课时、部分科目课时超过省里要求。

  黄梅县第三小学

  2013年第19周由总务处安排收取寒假作业款。

  黄梅县思源实验学校

  有的班级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并张榜公布。新建校舍2012年即投入使用,但至今未进行消防验收,消防栓里没有水枪、水袋。

  3

  江苏

  徐州市绿地小学

  1-2年级每周体育课为3课时,3-6年级为2课时,未达到国家和江苏省规定。

  徐州市睢宁县睢城镇中心小学

  大门周边摆摊设点较多,影响周边交通,存在安全隐患。

  徐州市王杰小学

  没有严格执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以百分制呈现学生成绩。

  南京市宏光中学

  体育课每周开设2课时,未达到国家和江苏省规定。

  4

  安徽

  合肥市蜀山区

  存在将全区统考分数进行分析并向学校教师进行反馈的情况。

  阜阳市阜南县阜南七小

  一年级周总课时为28节,超过国家和省的26节要求。

  阜阳市九中

  学生活动场地严重不足,影响学生正常体育锻炼。

  阜阳市颍泉区三里小学

  音乐、美术教师较少,有时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存在相关课程被挤占情况。

  5

  河北

  邯郸市第25中学分校育华中学

  在教室张贴全班学生的考试成绩。

  邯郸市武安市陈家坪小学

  三年级以上年级每月都有考试。

  石家庄市西里小学

  五、六年级每周只开设2节体育课。

  邯郸市武安实验中学

  初一每周2节体育课,初三年级未开设音乐、美术课。

  6

  山西

  原平实验中学

  每周仅设2节体育课,初三年级没有音乐、美术课,按考试成绩对学生公开排名。忻州实验中学寄宿制学生每月前三周双休日均不能离校,最后一周双休日才可离校回家。

  忻州实验中学

  原平第四中学

  初三年级未开设音乐、美术、体育课程。

  7

  陕西

  西安市碑林区文艺路小学

  没有张挂责任督学牌。

  延安市宝塔区杜甫川小学

  延安市宝塔区中石油小学

  西安市新城区东方中学

  学生反映,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不能保证。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

  平均班额达到67人。

  8

  四川

  雅安市汉源县富林镇第二小学

  每天锻炼一小时不能得到保证,没有张挂责任督学牌。

  雅安市天全县城区一小

  平均班额超过60人。

  眉山市青神县南城镇初级中学

  多名教师用方言授课。

  9

  辽宁

  辽宁瓦房店实验小学

  六年级有的班有68人。

  辽宁省大连(71中和瓦房店7中)

  省地方课程使用的教材封面上未标注经过省级中小学教材审查会审查通过的字样。

  10

  吉林

  吉林市第九中学

  初二有的班有72名学生。

  吉林九中

  学生书包内有多种学校协助和个人购买的练习册、一卷通等,且每学期要参加3次考试(月考、期中、期末)。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班额减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