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频现超级小学 新生开家长会需借礼堂

2014年08月26日11:16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8月23日上午,杭州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开新生家长[微博]会,学校借用了树人大[微博]学的大礼堂,才完成了一年级新生家长的第一次家长会。而去年学校对新生家长会是分批开的,一共开了3次。

  钱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城像卖鱼桥小学这般规模,一年级新生招生超过10个班级的学校,不在少数。如杭州三墩小学,招了17个班,一个班接近50人,是杭城一年级新生班级规模最大的学校。

  杭城“超级小学”的出现,跟这几年小学赶上入学高峰有关:生源暴涨对学校良性发展带来了压力。超级小学的不断增加同样带来不小的烦恼。一位小学校长呼吁:杭州市应该制定对应政策,缓解每年新生大幅度上升的趋势。

  卖鱼桥小学开家长会

  堵了舟山东路

  8月23日早上8点45分,钱报记者在舟山东路上遇到几位急匆匆的家长,他们找不到树人大学的校门在哪里,到处在打听。

  “我是提前半小时从家里出来的,车开到舟山东路就堵上了,很多开着车过来的都是卖鱼桥小学的家长。”钱报记者开着车跟在几位家长的车子后面,终于找到了学校的礼堂。礼堂门口附近的停车位,全满了,记者开着车在校园里溜达了一圈,才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一个空位。

  礼堂门口摆了11张桌子,桌子上是每个班级的牌子。班主任们坐着,等家长过来签到。钱报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19位班主任,都是女教师。

  礼堂很大,可容纳900多人。当钱报记者进去时,里面基本上已经坐满了。“小学新生家长会,在大学礼堂开,少见!”一位家长对钱报记者说:“我儿子的竞争对手可不少啊!”

  “这是我们第一次借用大学礼堂来开家长会。”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对钱报记者说,“学校有三个校区招一年级新生,今年共招收19个班730多名孩子,现在一届新生,赶得上以前一所学校的规模啦。”整个卖鱼桥教育集团,已经达到了80个班级,学生2800多人。

  送走9个毕业班

  招收的新生达到17个班

  钱报记者对杭城小学做了调查,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人数超过10个班的学校,为数不少。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今年一个校区14个班,刷新了杭城小学单个校区班级规模纪录。这所九年制学校的小学部,已有67个班的规模。

  杭城一年级新生班级规模最大的学校,出现在杭州三墩小学。学校今年一共招收17个班,一个班接近50人。校长章献明对钱报记者说:“我们整个学校目前的班级数达到了90个班,在校生超过4000人。今年我们学校的六年级毕业班只有9个,招生规模比六年前增长了一倍。”

  杭城有一所小学,差点打破江南实验学校单个校区班级规模纪录。

  莫干山路小学祥符校区,今年报名人数有15个班规模,后来因为实在腾不出教室,才调剂了部分学生去周边学校,实际招了12个班。校长郁明对钱报记者说:“老师不够用,教室更加不够用!”

  杭师大附属丁兰实验学校今年也招收了12个班的新生,校长陈东法说:“这两年都是这个规模,去年12个班,前年甚至是14个班。”

  杭州天成教育集团今年一年级招收了11个班,一个班超过50人。“我们小学部已经达到了53个班的规模,而我们现在的六年级才6个班,班级数增长速度太快了。”校长曹国华对钱报记者说。

  为了坐进更多学生

  教室储藏柜被迫挪掉

  杭城超级小学变多了,校长们的日子不好过。

  三墩小学趁着暑假把学校的操场改造了一下,“原来操场上是自然草,今年变成了人工草皮。”校长章献明说,“操场上的自然草不堪重负,刚长出来就被踩死了,晴天操场上尘土飞扬,雨天成了泥地。没办法,学生总得上操场活动吧,人工草皮总比泥地强。”

  莫干山路小学祥符校区去年为了扩班,将音乐教室改成普通教室,把音乐教室挪进地下室。今年“牺牲”的是学校会议室,可还是不够用。最后去附近的长阳中学借了6个教室,才解决问题。

  陈东法也在犯愁:一个班的学生人数多了,教室的布局得做出调整。学校原来在教室的四周设有柜子,教室后面也有一排柜子,是学生的储藏柜。现在教室里要多排座位,就得把一排柜子打掉,有些可惜啦!

  很多校长还在忙一件事:招聘老师。章献明说,这两年三墩小学每年都要招聘二三十名新老师。

  关于超级小学还带来哪些问题,学校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不受影响,钱报记者将作进一步的调查。

  提问

  超级小学未来怎么走

  杭城这几年正在经历新一轮入学高峰,特别是奥运宝宝、金猪宝宝都到了入学年龄,杭城今年入学人数将再创新高。

  杭城超级小学的出现,跟这几年小学赶上入学高峰有关。

  以卖鱼桥小学为例,学校的文澜校区,原来每届4个班,去年是6个班,今年扩大到8个班;学校的霞湾校区,从前年开始就是7个班了,去年和今年扩到8个班。

  今年杭城新生人数的具体数据,目前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

  钱报记者打听到,今年杭州主城区新生户籍儿童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如果算上每年平稳增长的1000人左右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今年杭城一年级新生有可能达到3.6万人,甚至更多。

  生源上涨,给杭城小学带来不小的压力,一些热点公办小学甚至出现了“一表生”要调剂现象,对家长和学校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另外一个原因,杭城超级小学中,很多是教育集团,或者有两个以上的校区。

  杭州第一家搞连锁办学的学校,是杭州求是小学,在2012年求是教育集团成为杭城首个班级数破百的学校。

  杭州市在2004年推行“名校集团化”战略,目前市区(萧山、余杭除外)有120多个教育集团,母体绝大多数都是名校。

  在几个月前,浙江省教育厅发了一个《关于完善政策规定,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的意见,这份文件中其中一条引人关注,就是要“加快建立解决随迁子女读书与居住证挂钩制度”。

  钱报记者曾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杭州市正在对随迁子女入学采取“积分制”进行调研,该工作人员说,随迁子女在杭城入学采用“积分制”,“有可能在两三年内推出。”

  杭城一些小学校长对钱报记者说,一旦杭州推行“积分制”,或许可以缓解杭城小学入学高峰的趋势。(本报记者 梁建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小学新生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