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给“学区房”降降温非一日之功

2014年09月03日12:22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合肥学区房市场日渐升温,学区房价格几乎两倍于合肥商品房均价,而众多楼盘傍上名校,也让学校压力倍增。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学区房市场乱象频生,一些“伪学区房”甚至引发业主集体维权。新安晚报昨天推出《被绑架的学区》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给学区房“降降温”非一日之功

  支持声 :学区房热本身无可厚非

  学区房热不是合肥一个地方的现象。在北京和上海,学区房的价格已经攀升到了十万元/平方米。有人算过,单是北京,20年来学区房价格已经翻了三十倍。再看看合肥的学区房,虽然两倍于均价,但套用那句广告词,“才刚上路呢。”

  学区房热无可厚非。中国人重视教育,古代就有孟母三迁的故事,每个家长[微博]都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所以,他们买学区房,让孩子上好学校。除了教育投资,家长同时还获得经济利益——学区房价格居高不下,孩子毕业后,把房子高价卖掉,还能赚一笔,一举两得。即便几年后平价卖房,至少教育投资的收益是保证了。

  其次,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好学校总是稀缺的,这种稀缺性总要以某种方式体现出来,初中升高中时,是通过考试分数,但小学不需要考试,所以就通过学区房来体现,而规则是就近入学。其实,相较于以前的赞助择校,就近入学至少从形式上更公平,因此所带来的学区房热这一后果,并无不可。

  反对声:催生乱象扰乱社会秩序

  学区房热催生了很多乱象。从新安晚报的报道中,我们看到,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伪学区房”。一些开发商有意制造宣传陷阱,或者打法律的擦边球。比如,有的开发商没有提前告诉业主,一些名校的分校其实是有年限的,过了时限,学校就与家长心目中的名校无关了。

  为什么出现各种问题,源头就是学区房热。目前的中国楼市,有的地方出现了摇摆不定的现象,但学区房就像是一朵奇葩,价格仍在肆无忌惮地往上涨。体验过生存压力的成年人,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一窝蜂地挤到学区房前,最后被一些宣传陷阱蒙蔽了眼睛,不得不上街维权。社会秩序,就这样被学区房打乱了。

  建言声:教育均衡化与养“牛娃”

  无论讲什么道理,稀缺的资源总会引起多方竞逐。开发商会打学区的主意,家长也仍然会趋之若鹜,乱象依然会频生。如何给学区房降温,道理很简单,让教育资源更加均衡,让学校之间的差距不要过于悬殊。而这些需要政府主导:如何分配校长的资源,如何让老师愿意到“相对较差”的学校去,如何让每一所学校的学生都能享受同样的科技资源、教育资源……

  我们看到,“教育均衡化”一直是政府的口号之一,政府这几年也在努力。但任重道远,其中充满了博弈。想要达到真正平衡的那天,距离我们还挺远。

  现时有什么办法呢,那就是养“牛娃”。何谓“牛娃”,就是小孩子特别牛,学习成绩优秀,还能在奥赛获奖,甚至学有特长,这样的学生,学校会抢着要。“牛娃”怎么样,当然也要投资,用买学区房的钱,让孩子去学校以外的地方接受训练。甚至是家长省下赚钱的时间,多陪陪孩子,自己去挖掘孩子的潜力和天赋,或许也是买不起学区房的家长的一种选择。□宁千

  新安调查

  为孩子上学买房?

  逾半数人犹豫了

  52.9%  犹豫。学区房难分辨,又想孩子能进名校。

  11.8%  不会。学区房纯属开发商概念炒作。

  35.3%  会。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针对学区房热,@新安晚报就此发布了一项投票调查,半数以上的人在是否为孩子购买学区房这一问题上,考虑颇多。

  “买过了。”@峰---珉说。而像@从东大门到法国一样,有部分人斩钉截铁地说“买”!

  相比于他们,大多数人还是会犹豫。@love2010asd就说:真的很犹豫,明知道是商家的炒作,可是还是怕孩子不能受到好的教育。

  @买块萝卜炖汤则说出了家长心中的无奈:学区房还是要买的。好学校的师资力量,学习氛围都是不一样的。与其抨击学区房,不如讨论学校师资力量配备的问题吧,要是各学校教育质量一样,哪里能有学区房的概念。@小楠618也赞成其观点:现在虽然在倡导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但是好学校、好老师、好教学环境等等不是那么容易流动的,学区房的魅力短期内不会消失。

  但也有少数人选择不会购买。@你减掉2除掉2都是2表示:说的好听学区房,和其他房子有什么两样,有颗向上的心,在哪都一样。@LOVE楚小鱼也说:我不会买,我感觉在哪上学都一样,只要孩子身体健康,80分就行,后天的德智体教育我感觉蛮重要的。

  @哦啊嗯哈则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买与不买都是纠结,最终获利难道真是孩子吗?期待均衡教育能改变这一困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学区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