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穿越教育30年:水槽蜡烛是玩具(组图)

2014年09月11日09:56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上世纪80年代,小学生排成队放学 上世纪80年代,小学生排成队放学
那时,吹蜡烛成了孩子们爱玩的校园游戏 那时,吹蜡烛成了孩子们爱玩的校园游戏
水槽是当年孩子们的玩具 水槽是当年孩子们的玩具
青春中学课堂,当时老师的板书好惊艳 青春中学课堂,当时老师的板书好惊艳
东园新村幼儿园(现东园婴幼园)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户外写生。照片中的老师叫谢敏,作为杭州市第一批示范型幼儿园的老师,他们在学前教育上有许多大胆的探索。 东园新村幼儿园(现东园婴幼园)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户外写生。照片中的老师叫谢敏,作为杭州市第一批示范型幼儿园的老师,他们在学前教育上有许多大胆的探索。

  昨天,2014年9月10日,全国第30个教师节。

  一如既往地,为天下老师,送上最美的祝福、最真诚的祝愿。

  一个节日的设立,通常都是为了纪念,但教师节显然有更多的含义。无论1985年设立教师节的背后有多少细节与考虑,时隔30年来看,聚沙成塔。

  可曾记得,1985年,你在哪里?你的老师、你的母校,他们有什么样的表情?

  杭州下城区教育局收集了近百张老照片,用1985年的视角,帮你回忆。

  昨天,路过下城区行政中心一楼展厅的人,都会驻足、怀旧,然后向自己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很多老师也特地赶过去,翻拍几张老照片。照片里有这些——

  30年前,雅马哈电子琴是当时幼儿园最宝贵的一件乐器。每当老师弹起琴,孩子们都会围过去。当时很少有家庭买得起琴,幼儿园是他们最早的音乐启蒙。 30年前,石制滑梯是幼儿园里最大型的玩具,一个小小的转椅,甚至是吹蜡烛的游戏,就能让孩子们玩得很开心。“这些玩具现在早就看不见了,孩子们的玩具越来越多,只是他们未必有那么多时间尽情地玩。”一位退休老教师说。30年前,小学生放学后排成路队,由老师带着,走向家的方向。当然那时的马路上,没有那么多汽车。30年前,第一个教师节,照片里的孩子们载歌载舞为老师献礼。一位70后回忆,记得小时候,给老师的礼物都是自己亲手做的,然后拎着一袋子礼物去上学,却把自己的书包给忘了。现在他的孩子上学了,他还要为孩子的老师准备礼物,学校传达室里,满是被拦下的礼物和鲜花。

  这些30年前的印记,记录了下城学校的筚路蓝缕,也见证了下城教育的春华秋实。当然,还折射出对教育对社会的一点反思。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说,这也正是办图片展的初衷。(本报记者 徐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老照片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