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校服变迁史:从衬衫到运动服(组图)

2014年09月19日10:00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实验中学校服82版 实验中学校服82版
老校服 老校服
省实验中学校史馆里陈列的03版校服 省实验中学校史馆里陈列的03版校服
郑州八中校服毕业照 郑州八中校服毕业照
郑州八中校服 郑州八中校服
T台上的校服设计作品 T台上的校服设计作品

  每个人的青葱岁月里总有绕不开的校服印记。9月12日,本报“成长季”关于校服话题的讨论一发起,就引来不少读者和网友的参与,有读者与大河君分享了自己的校服故事,更有学校自建校史馆,陈列出往届校服的实物和老照片……看看这些校服的美好回忆,再咀嚼我们终将逝去的甜蜜青春。

  □记者刘瑶贺笑天文图

  一个人的怀念:校服的模样,存在一寸标准照上

  27岁的何天思喜欢收藏烙有昔日校园美好回忆的小物件,比如通知书、荣誉证书、学生证等。每次向朋友展示藏品时,何天思总会拿出一本郑州市图书馆的少儿阅览证。因为这张办于1998年8月的阅览证上,粘贴着她人生中拍的第一张标准证件照,当时上小学三年级,还刻意穿上了校服,“这可是我的第一套校服,对它可有感情了。”让何天思遗憾的是,“搬过几次家,校服早就不知道扔哪了。”

  “现在只要看到这张身着校服的标准照,小学的快乐时光就历历在目。”何天思说,她1994年开始在纬五路一小读书,大概三年级时,学校发了校服。

  那会儿孩子们逢人就炫耀说“这是我们学校的校服”,家长[微博]却更注重校服的实用性。“我妈专门让挑了大两个码的校服,身高蹿得快,咋说也要穿三年呢!”何天思说。

  何天思回忆说,当时同学们把这套校服亲切地称为“海军服”,蓝黑色打底,还有一个半圆形的“扇风”领,男生领子上有两条蓝道道,女生则是红道道。其实,校服的布料很一般,又薄又容易沾灰,即便如此,同学们都很喜欢,“年龄小不讲究穿着,又有校徽在胸前,穿上多自豪啊!”

  回想起三年级时,同学们穿校服就像穿着“唱戏衫”,何天思不由得一乐,“家长们都跟我妈一样有先见之明,订校服时大号最吃香”。

  转眼到了六年级,学生们的个子不停往上蹿,每逢周一升旗,单看校服就能猜出年级,“五、六年级的学生校服都短一截,有的连扣子都系不上,不是露胳膊,就是露脚脖。”何天思笑着说,“回想起小学生活,首先浮现在眼前的就是那一身校服,现在却只能在一寸照里怀念它了。”

  一所学校的印记

  第一套 :“高级定制”校服,曾撩动多少人的心弦

  9月12日上午,河南省实验中学的退休老教师,今年79岁的侯志扬和他所教过的六六届高中毕业生,在新建的校史馆里寻找当年记忆。

  “他们这届上学早,当时学校还没有校服呢!”侯志扬看到八四届学生的毕业照在照片墙上挂着,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激动地说,这就是实验中学的第一套校服,白色短袖,女生是深绿色裙子,男生是裤子,领边也是绿色的,学生穿上特精神,“我特别喜欢这套校服,同学们都管它叫‘夏威夷’装,简直太漂亮了!”

  据侯志扬回忆,当时他是班主任,教历史,学生得知要订校服,都非常高兴,校服的设计者是学校的一名音乐老师,叫李膺,为了让学生们穿上合体的校服,“那可是名副其实的量体裁衣,一个个进班量,要搁到今天,可就是高级定制了!”

  直到现在侯志扬也忘不了30多年前学生们领到校服后的喜悦场面,“只用‘高兴’都没法形容。”侯志扬说,当时学校没有强制要求,但学生们天天都会自觉穿,“看到他们统一的着装,又那么漂亮,我上课也起劲。”

  当时为啥要发这套校服?侯志扬自豪地说,1985年,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在郑州召开,各个学校都在竞争开幕式仪仗队的参加名额,实验学子脱颖而出,“这套校服当仁不让成为了仪仗队服装。”

  侯志扬说,那一“炮”实验中学打得很响,还得到了时任省领导的肯定,“前几天教师节聚会时,当时负责仪仗队训练的省领导,还专门提到当年实验中学仪仗队的风采呢!”

  后来,这套“夏威夷”装退出了实验中学校服史的舞台。河南省实验中学办公室主任殷红说,1998年学校更换了校服,运动服满足日常运动,淡蓝色的制服衬衣,适合正式场合穿着。

  在实验中学校史馆的一个展厅里,陈列着两套纯白色的中山装,这是2003版的校服。殷红说,这是学生们自己做主选择校服的样式。

  一堆回忆的串联:不管校服多难看,怀念起来总阳光

  您有哪些回忆与校服有关?本征集在大河报官方微博上一经发出,就引来了不少“河粉儿”的转发和评论。

  以前的校服,“米桶”式遮挡身材的运动服居多,这也成了不少人心中永远的痛,网友“蓝白姑娘”就说:“小学校服丑到不愿意穿。然后再没有校服了。”不过,也有网友被校服的话题激起了缅怀青春的情愫,“走错振文武”说:“自己上学那会儿死活都不穿校服,觉得校服好难看,毕业参加了工作看到现在的中学生穿着校服却觉得很阳光,很好看。觉得当初自己穿校服应该也是这样帅气,其实不是因为校服变漂亮了,而是年轻的我们身上所散发那种朝气。不管什么样的校服穿在中学生身上都会很阳光,很漂亮!”

  还有人在期盼当中错过了穿校服的花季:“上小学的时候特别向往校服,好不容易熬到初中可以穿校服了,学校取消校服了,然后就盼着上高中,等考上高中,校服也取消了。只穿过军训的服装,其他的都没有了。真是好大的遗憾。”“宗静的美好时光”评论说。

  “我觉得现在有些学校的校服不好看,不管男生女生全部都穿运动装,也不突出美感,更加没有个性。”退休高校教授王媛说,“我以前上课,学生太多了记不太清,都是靠衣服认人,衣服最能代表一个人的个性。”

  “还是应该活泼点,最好能突出学校的特色。”70岁的刘泽润老爷子说。

  【链接】T台上的时髦校服

  蓝色黄色撞色开衫、改良款旗袍、配上与衣服同色系的软呢帽……T台上,俊男美女模特们展示的,可不是某个国际大牌的秋冬时装秀,而是大学生们自己设计的时髦校服。

  9月13日,作为2014江苏时尚创意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Young年华”的江苏省服装院校校服设计大赛在南京举行,共有30件作品上台展示,作品风格多元化,颇具活力朝气的青春范儿。

  这样前卫时髦的设计,不出意外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眼球。有人说“过去的太难看,这个又太超前,还是正常一点的好!”有网友表示“现实中的校服几乎就是性别屏蔽器,殊不知青春的活力依然在脑海中澎湃。”还有网友遗憾地称“我喜欢又怎样,现实可不是这样的。”“有哪个学校会实行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校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