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能中学罗娉:互联网不改教育本质(图)

2014年10月11日16: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罗娉优能中学[微博]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罗娉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9月18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中小学频道、少儿英语[微博]频道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颁奖典礼暨行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超过38所城市的课外辅导教师,历时近半年的线上海选以及线下总决赛的激烈角逐,经过层层交锋,最终,30名教师从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桂冠,7个团队获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机构荣誉。以下为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罗娉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现在我们是在2014新浪中小学课外教育金牌五星教师评选颁奖典礼现场。现在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罗娉老师,欢迎您,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罗娉: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得到了金牌教师这个奖项,有没有话想对获奖的老师说?

  罗娉:两句话,第一句话恭喜各位老师,辛苦各位老师了,第二是我们继续努力,为学生们提供最好的教学。

  主持人:你眼中的金牌教师是什么样的?好的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样?

  罗娉:我教书教了很长时间,好的老师要具备几个基本要素,第一很强的学术功底,这是一切的基础。第二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懂得去照顾每一个学生。第三是懂得沟通,知道怎么样能利用课上课下时间跟学生沟通,排解不仅仅是学术上的问题,更多可能是围绕学术方面,甚至是成长当中的问题。第四是有信念。教书可能是一件一辈子的事情,一辈子要把一件事情重复做,还要没有怨言,充满热爱,一定要有信念,这种就是利他的信念,并且能够深深相信,可能今天我们所讲的一节课,甚至于跟学生分享的一段小故事,甚至课上课下给学生的眼神,对于学生甚至于一个家庭来说,都可能会是重要的事情,甚至是一个转折点。

  主持人:对于教育机构来讲,师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家长[微博]和学生都是奔着名师来学习。优能的师资力量怎么样?

  罗娉:我们在行业来说,包括在家长的圈里面,老师的口碑还是有相当大的好评的,并且无论是现在或者是能够看得见的将来,一直是遥遥领先。

  主持人: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包括家长和学生对于课外辅导的需求,现在的课外辅导行业竞争也非常大。我们是怎么样做到面对这么多竞争对手情况下做到不断创新?

  罗娉:我想不断创新背后真正的来源是来源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我们经常会在想,到底学生来到新东方优能的课堂,他付出的是什么,付出的看得见的是我们叫做金钱,看不见的是他们的时间。其实最重要的是我深深的相信,每一个学生或者是每一个家长,最后带走的或者是带来的是一个东西,就是信任。他非常相信我们,能够满足或者是解决他们现在正在面临的一些学术上或者是成长当中的问题。所以刚才你谈到,我们怎么样能够做到不断创新,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我们要时时刻刻去关注我们客户需求的变化,然后在根据这么多年教学、管理上的积累,研发能够满足家长和学员需求的针对性的教学产品,同时在教学产品的体系上面,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我们的老师在培训过程当中,不断让他们提升自己的学术功力,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当中的洞察力,不断培养学术成果的积淀,并且教会拥抱这个时代,提供给他们最时效能够与家长和学员沟通的工具,O2O的平台,最后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系统化的能够,真真切切让家长带着信任的感觉选择我们的教学产品。

  主持人:现在互联网对于生活、工作影响都非常大。你也提到了O2O,你觉得互联网在线教育对线下教育来讲有什么样的影响?

  罗娉:我们刚刚在会场的论坛谈到了一个话题,我当时也表达了我和我们的团队的一个观点,现在基本上一谈到任何的一个行业,或者是谈到任何的一个概念,都喜欢打上互联网三个字,会觉得非常的时尚。前一段时间一说到互联网教育,会用到一个词,冲击、改变,甚至于会用颠覆这个词来形容。我自己和团队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教育或者叫做培训行业遇上了互联网的时代,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因为互联网作为一个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工具,可能未来会有各种各样的一个可能,在我们看得见的现在作为一个工具,已经给我们的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多的改变,而这种改变,都是往好的方向发展,互联网工具解决了一下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教学与反馈的互动不够及时的问题。所以带来的一个利好是便捷,无论是从教的一方,或者是从学的一方,都是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界限,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第二,公平,所谓的公平就是打破了一切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垄断,包括两方面,第一个最直接的表现,因为地域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不平衡,带来的大家接受的教育不公平。直播课堂、视频课堂,即使是一些偏远的地区,也同样能够同步接受一些优质的课堂,这些东西都在改变着他们的视野,改变着他们的学术积累。另外,更重要的一些情况是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工具,能够把用户或者是我们称之为家长,或者是学生的需求和教学上的满足这方面的需求,这种匹配度迅速的精准化。以前一个家长,可能说我的学生在学习方面,想报什么样的班上什么样的课,选择什么样的机构,只能通过广告,或者是通过熟人的小圈子来寻找,有了互联网工具,或者是有了这样的平台,他能够迅速的精准找到与他匹配的产品。同样,我们作为教育机构,也能够借助这个平台,能够非常精准在没有任何阻碍的情况下,把我们的产品放到家长面前。所以以前的时候,经常是家长会要打电话甚至于到前台,找周围的人问,通过很多的渠道才能够打听到一点点消息,现在借助互联网,进入一个论坛,下一个APP讨论区,或者是进行一个搜索,你会发现关于这个机构,甚至于关于这个产品,甚至于关于这个老师各方面的评论都在眼前,所有的信息都是透明的。这给整个的家长从公平性和便捷性是非常明显的。

  第三,如果说这样的方式是能够让家长某种意义上来说会变得更加的挑剔,对于我们的培训行业来说,或者对培训机构来说非常好的就是因为互联网工具能够所带来的大数据的时代,背后的这些用户的对于教学上的或者是学习习惯上的甚至是学习需求上的海量的数据,他们会精准而客观告诉我们,我们的客户、家长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而对于我们,无论是更好的迭代一个产品都是非常快捷有效的工具。就像我在论坛上说的,到目前为止,至少我们是非常拥抱这个时代,也非常欢迎互联网的到来,甚至于如果有一天,互联网以我们目前为止看不到的更具有颠覆性的,或者说更具有超越于我们现在所能够看到的功能或者是一些作用的出现,我们也相信,如果我们能够把它作为教育的本质,我觉得互联网工具加上我们坚持对教育的本质,这本身对我们整个的培训行业,我认为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主持人:罗老师,从您刚才的回答中,可不可以理解为在您看来,互联网的作用反而是被夸大了?

  罗娉:应该这么说。互联网的这样的概念的到来,我觉得不应该去妖魔化它,或者对它打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无论是什么样的时代,教育的本质是不会变的,只要我们牢牢记住教育的本质和抓住教育的本质,要求我们去做的所有的教学和教育相关的内容和相关的动作和相关的行为,互联网以及等等的所有的现代的工具和技术是能够在核心的基础之上,为教育本身更好的呈现,锦上添花,这才是我们认为最值得去拥抱互联网教育这个概念最核心的东西,并不是说因为我们要放弃一直以来所坚守的教育的本质和对教育的理解。恰恰我们在坚守教育的理念,比如说因材施教,这个概念当中,有的都是到目前为止做的并不是那么好,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能够把教育当中所要实现的行为或者是过程能够做的更好,所以才能够真正为我们的教育带来一个新的时代,或者是进入下一个黄金时期。

  主持人:您说的特别好。讲的很全面、专业。我觉得您刚才透露出的信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你说的更包容一些,格局更宽一些。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新浪教育的访问,我们也希望优能帮助更多的孩子。

  罗娉:也谢谢大家,继续关注优能,我们会以更好的师资回报大家的信任。谢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4金牌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