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变CEO 拉窗帘扫垃圾都设岗(图)

2014年10月15日10:3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京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1-6年级推行CEO制,考虑不再设班干部。南京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1-6年级推行CEO制,考虑不再设班干部。

  图书管理CEO、学生讲坛CEO、文明礼仪CEO……以后,学校里的“小干部”选用将逐步以岗位招聘的方式来进行!记者昨天采访获悉,从今年9月起,南京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开始了一场新变化,即学校1-6年级开始推行CEO制度,并考虑不再设立班干部,旨在提供给每位学生参与学校公共事务的机会,倡导学生的服务意识。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南京不少小学都在对原有的学生干部制度进行改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京名小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小学其实在努力弱化“学生干部”的概念,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有的家长[微博]太在乎了,特别是在一些名校里选干部变成了“敏感问题”。

  水果CEO 黑板CEO 窗帘CEO 图书管理CEO

  老师倡导人人来当CEO

  不仅有图书馆CEO,还有黑板CEO

  对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来说,最近班上爱管事的人可多了。原来,今年新开学不久,老师们就开始倡导人人来做CEO:有的人当起了水果CEO,就是吃饭的时候专门负责同学们吃水果的纪律以及负责果皮垃圾的整理;有的学生自愿当起了黑板CEO,管理职责就是每节下课要负责擦黑板以及相关整理工作;还有的学生要当窗帘CEO,老师要用投影仪,他负责拉窗帘……这些大人眼里五花八门、甚至有些好笑的“CEO”,在孩子们眼里可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当官无小事,每个人都要各司其职!

  “CEO就是首席执行官,我们学校打算用这样一种有趣的方式,让孩子们人人有岗位,既锻炼能力,又培养服务意识。”汇文学校大队辅导员孙老师告诉记者,这项活动是本学期新推行的活动,目前是在班级进行CEO岗位的“招聘”,以孩子们自愿为原则,实行竞争上岗。而班级评选结束以后,就要进行学校CEO的选拔。

  “我们将把学校里的一些公共事务设立岗位,发布招聘公告,让学生们自愿选择、竞争上岗。通过这样的过程,能够给孩子们自信,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汇文学校小学部高丛林校长告诉记者,比如学校有个书香阁,需要招聘管理人员,学校就发布招聘海报,让有兴趣的孩子自愿报名。报名学生要拿出自己的“执政方案”来进行演讲,再通过公开投票进行选拔。这样CEO还可以再根据活动需要招聘助手。“在学校里,以前的‘学生干部’不再固定,这样有更多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公共事务之中,培养他们的能力。这个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如果成功,有望取代以往的班干部制度。”

  绳子长 门长 关灯长 值日长

  为让更多孩子尝尝“小干部”滋味

  学校想方设法多设岗位

  最近,南京很多小学里都在进行如火如荼的学生干部选举活动,而张贴的竞选海报也成为了学校里的特殊风景线。

  “我性格开朗、博学多才,投我一票吧!”“今天投我一票,明天给你精彩!”……日前,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学举行了新一届大队干部选举,23名候选人打出竞选口号,现场PK新一届大队委员,而现场担任评委的学生每人分到3颗红豆,可放到自己支持的候选人的杯子里。不仅如此,还有家长委员会进班级。“我们现在的学生干部选举都是采取公开竞选的方式,而且邀请家长参与,保证公平公正。”瑞金北村小学李艳校长告诉记者,现在的班干部都是要靠自己实力去争取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都得到了更多的锻炼。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够有机会尝一尝“小干部”的滋味,想出各种方法创设“岗位”。在南京市赤壁路小学,除了正常“编制”的班委,有些班级还设了各具特色的新岗位。“我们班里有负责关灯的关灯长,有负责管理绳子的绳子长,有负责关门的门长!”小男生成成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成绩不算好,但是很喜欢运动,虽然当不了体育委,但是也经常帮老师管理运动器材,老师也为此经常表扬他。“其实每个班的老师都有自己的一套,有的老师连班长都是轮流给孩子当的。到了当值日班长的日子,孩子们表现都会特别好。”赤壁路小学长期负责学生工作的金小燕主任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南京宝船小学二(3)班就固定了5位值日班长,其他同学就按照学号逐个当值日班长,每天两名。另外,班里还有“图书银行”行长、门窗管理员、桌椅管理员等一系列工作安排,基本人人有岗位。

  为啥小干部变多了?

  家长希望孩子多锻炼,也有校长坦言这是“敏感问题”

  小学里各种各样的小干部名称让人有些忍俊不禁,而背后,也折射出不少话题。“我家孩子今年才上小学一年级,一个月下来了,我就想跟老师说,看能不能给他当个小干部,锻炼锻炼他。”儿子在鼓楼区某名校读一年级的刘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的家长都很重视孩子的培养,怕输在起跑线上,希望孩子能够多一些锻炼机会。记者了解到,像刘女士这样怀有相同心态的家长确实不少。家长希望孩子能当班干部,如果当不上班委,能当个小组长、课代表也行。

  “传统班干的设置把机会相对集中在少数孩子身上,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五花八门的岗位设置,让更多孩子可以参与到学生事务中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京名小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小学其实在努力弱化“学生干部”的概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有的家长太在乎了,特别是在一些名校里选干部变成了“敏感问题”,甚至有家长为了大队长、班长等不惜找关系、拉选票,而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要孩子为集体服务,而是家长存在一些功利性的想法,比如为孩子小升初增加进入名校的砝码。

  “设立班干部的目的,不是为了倡导孩子们当官,而在于倡导服务意识,用岗位来培养孩子。尝试多样化的学生班干部设置,一方面是要让学生在竞争氛围中形成一种进取的心理,另一方面也是要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在这个问题上,家长要有一颗平常心,才能正确引导孩子。”(王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班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