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口成禁烟“盲区” 家长吸烟引担忧(图)

2014年10月15日14: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家长边吸烟,边等孩子放学家长[微博]边吸烟,边等孩子放学

  有家长反映,有些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在公开场合吸烟,丝毫不顾旁边来往的孩子。学校内禁止吸烟众所周知,而对校门口百米内的吸烟行为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校门口烟雾缭绕对孩子健康很不好。

  校门口吸烟家长不少

  市民胡女士反映,每天下午三四点钟接孩子时,学校门口有的家长熬不过这片刻等待时间,直接在学校门口就吸烟。下午3点15分,文化东路小学门口,接孩子的家长已经排起了长队。

  学生陆续走出校园,记者看到,在接孩子的家长中,不时有吞云吐雾的抽烟者,一位穿黑色上衣的老人手中夹着香烟,站在接孩子的人群中,似乎没意识到有什么不妥。校门口另一位老人将烟递给身旁的人,一边攀谈,一边吸烟。

  在山师附小,记者同样看到有家长蹲坐在校门口的台阶上吸着烟。一位吸烟的家长说,“当然知道吸烟不好,对孩子也不好。不过,接孩子时等得太无聊,不自觉地就吸了。”

  校门口成禁烟模糊地带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政教处副主任于萍说,学校内禁止吸烟,而校外区域的禁烟确实比较模糊,虽然在校门口也张贴了禁烟标志牌,但是作为学校来讲,并不能强制家长不能吸烟。

  历下实验小学的李颖老师说,“学校门口抽烟的以爷爷居多,爸爸抽烟的少。送孩子出校门时,看见有吸烟的家长,我们都会劝阻一下。”

  济南卫生局爱卫办的工作人员说,《济南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中规定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情况,只针对校园内,对校园外没有明确规定。

  校门口禁烟要靠道德约束

  山东大学[微博]社会学系马广海教授认为,在校门口外禁烟现在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减少校门口吸烟主要依靠家长的道德约束。“校门口抽烟,一方面对环境不好,校园门口到处是烟头,不利于卫生。另外,放学时,家长聚集,对他人健康是一种妨害。”马教授认为,减少吸烟一方面靠家长的自觉,另一方面需要舆论的引导,提高公共场所的文明素质。(唐园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吸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