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作文赏析:晨光旖旎

2014年10月20日19:4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云层中透射出的温暖阳光,轻柔地从闪光的叶片缝隙中流淌下来,微微摇晃着,给每一个人的眼中,都镀上了一层初秋的明媚光线。即使是在枝叶最茂盛的榕树下,也闪烁着光芒。那些阳光也一点点交汇到一起,幻化成一池旖旎的晨光。

  空气中无数的水分子,在阳光的炙烤下,欢唱着飞向开满樱花的云层上方。我盯着被窗户框架精准切割出的湛蓝色天空十分钟之后,迅速果断地走上了老街。因为那没有云彩没有飞鸟,不掺杂一丝丝杂质的蓝得可以滴出水来的天空,居然会在一瞬间让人感到压抑。

  老街边天真烂漫的孩子相互追逐着,又小心地不让自己手中的饮料洒出,风卷起几片嫩绿的小叶,将它们带向城市的边缘。

  在阳光明媚又洒满绿荫的老街上,如果可以走得慢些,再慢些,就会看到花甲之年的老人坐在树荫下乘凉,他们摇晃着手中竹篾编成的扇子,把那些早已逝去的时光,摇进了孩子们稚嫩的世界。他们微笑地看着面前走过的学生:三五成群、说说笑笑的女生;拿着篮球满头大汗的男孩儿。她们在说今天校门口又开了一家饮品店,他们在议论谁谁又加入了NBA。和他们擦身而过时,我听见那些细碎的时光,都在轻轻微笑。

  我想我是喜欢行走在老街上的,特别是在光线充足而明媚的上午。

  那些走过了千百遍的路仍是初见时候的模样,既不面目全非,也不落满灰尘。第三棵树旁有一块翘起的地砖,如果不注意就会被绊倒,从七岁到现在那块砖一直保持翘起的姿势,只是我走过它时会习惯性地抬一下脚。

  绿了一夏的叶,在几场秋雨过后已渐渐泛黄,我在老街上静静地走着。四季轮回,时光变迁。这条从我记事起就没变过的老街,也静静地包裹住了我童年的全部记忆。在每一个特定的地方,永不停歇地播放着。

  文/王晨伊 西工大附中初二(12)班

  点评:

  于旖旎的晨光中,慢慢行走在静谧的老街,小作者收获到一份难得的恬静与快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只有拥有宁静之心的人方能与天地万物相契合,方能从琐碎的生活中提炼出诗意和美感,最终吞吐成锦绣的文字。小作者是幸运的,她的心灵还没有被世俗所熏染,因而才能保持一身静气,才能捕捉到天籁之音。全文语言清新灵动,行文舒展自如,文风唯美动人,读来宛若一股清泉缭绕心间,令人心醉不已。

  指导老师:惠军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