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应让晚自习回归到学生自主学习模式

2014年10月21日11:28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记者近日从合肥八中获悉,该校试点晚自习教室无人监管,不再设看堂老师,这在省城高中里属首创。    自习,顾名思义,就是自我学习之意。设立晚自习的本意,应该就是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通过这一方式,查漏补缺,或更进一步。

  然而,现实中,不少学校把晚自习变成了又一个课堂。即便不上课,也会有老师随堂“盯”学生,生怕学生不用心学习。但这样的盯梢,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的确值得商榷——甚至,有可能起到负面作用,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

  “怕学生不学习而盯梢”,是源于缺乏沟通与信任。“当你给予他们信任时,学生也能还给你惊喜。”八中副校长赵林说,试行一周后,安静的自习教室让家长[微博]们开始放心,秩序甚至比有老师看堂时更好。

  其实,相比于无人看堂的晚自习,更重要的是营造学习氛围。笔者本人上中学时,学校都是走读的学生,每晚放学回家,不存在晚自习一说。但事实上,班上几乎没有同学在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不自我学习的,甚至,有时候还会互相“攀比”,看看谁的课外习题做得多。这一切,要感谢老师们给予的信任,以及学校和学生共同营造出的良性竞争气氛——你不好好学习,都不好意思,会觉得被“甩”在后面。

  晚自习回归“自”姓,还请老师做好“看客”。创造好氛围,引导学生形成自觉学习的意识,这不仅对现在的他们很重要,对于今后进入大学乃至走上社会,帮助都是无可估量。小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