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9个妙招

2014年10月24日15: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故意说错一件事情

  与孩子谈心时,故意说错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或说错一个故事,例如今天艳阳高照,而你却说今天天气不好,看孩子的反应,看其能不能发现错误所在,这样能提升孩子的内省智能、逻辑智能。

  2、表达心情

  全家人在一起聊天,突然让孩子判断家里其他人是不是高兴,高兴的程度如何或者讲一个故事,让孩子练习表达喜、怒、哀、乐等情绪,以提升孩子的内省智能。或者让孩子从镜子中看自己情绪变化时的表情,以训练孩子自我发觉及情绪表达的能力,或是运用绘画的方式,让孩子画出不同情绪下的不同表情。

  3、让孩子参与出游前准备

  在出游前,爸爸妈妈都会进行物品准备,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大人的事,与孩子无关,其实让孩子参与出游前准备是有效提升他逻辑智能和内省智能的机会。

  让孩子想想出游要准备的物品,也许有他特别希望携带的东西父母没有记得。在准备的过程中,从起居到饮食,一项一项考虑进去,鼓励孩子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会让孩子的逻辑智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同时也要尊重孩子的意见,让他感受到自己的需要,这对培养他的内省智能很有效。

  4、让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让孩子参与做家事的过程,自己收拾玩具。这样可以加强孩子的动手能力,在动手过程中对自己能做什么有了更深的了解。刚开始时,可以让孩子帮助你来整理,渐渐地让孩子学会自己收拾。当孩子自己动手做的时候,要鼓励孩子,即使他做得不是很好,也不要责怪他。要让孩子明白,小孩子应该学会做力所能及的事。

  5、搭配衣服

  买衣服时,父母说出自己选择衣服的搭配方式与考虑因素,让孩子也自己搭配并联系表达说出原因,使他(她)明白不同选择背后的不同原因,同时父母也可借此了解孩子的想法,认识孩子的特点。但父母千万不要用批评的方式,或是强迫的方式,要求孩子认同自己的想法,那样就失去了教育的意义。

  6、鼓励表达

  鼓励孩子表达自己,并修正孩子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多与孩子谈心,鼓励孩子表达自己,和孩子谈论分享个人的想法、感受及梦想。当孩子说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时,家长[微博]应将其引导为正面评价。例如,孩子形容自己是一个动作慢的人,家长可以引导:我是一个做事慢慢来不急躁的人,但需要赶时间时,我也能加快速度。这样家长不仅表现出认同孩子的特点,也加入了对孩子的期望在内。

  7、教孩子控制情绪

  教孩子在生气时不要被坏情绪牵着鼻子走,不要打人或毁坏物品,要有语言表达出自己生气的感觉,或作适当的发泄,或暂时离开。在开心的时候也要有所节制,不要兴奋过度或大吵大闹,保持适当的开心用健康方式表达出来。

  8、赞美游戏

  每天对孩子说出一些肯定勉励的话,并坚持玩赞美游戏。即生活中爸爸、妈妈和孩子互相赞美对方的优点。可以进行多次循环。让孩子发展正确的自我评价,获得自信,同时也注意到别人的长处,正确评价他人。

  9、制订目标

  订立目标与计划,并做事后总结。引导孩子订立个人目标和计划,并学习做事后总结,这是最基础的自省、自理、自律的训练。刚开始,因为孩子的积极性和坚持性不够,父母要作为主动方,一步步引导孩子完成自己的目标设定,然后全程鼓励孩子去执行计划,可适当地提供帮助,当孩子意识到定目标的好处,并养成习惯后就会自己制定目标和计划了。

本文选自家长小课堂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