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外国学生多元文化节

2014年10月31日09: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外国学生多元文化节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微博]外国学生多元文化节
活动最大的特色是通过中国传统“庙会”的形式展现活动最大的特色是通过中国传统“庙会”的形式展现

  10月30日上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北京市中小学外籍学生教育研究会承办的“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外国学生多元文化节”活动在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举行。北京四中、汇文中学、十一学校等20余所中小学参加,有来自韩国、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30余个国家的千余名外国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多元文化节以“多元文化交流,凝聚世界梦想”为主题,以中国文化为主、融合多元文化特色,旨在带领来自各个国家的青少年学生感受多元文化、分享青春梦想、促进国际交流。

  活动最大的特色是通过中国传统“庙会”的形式展现,强调互动性和参与性,为参与者准备充满复古风情的“通关文牒”和“银票”等道具,参与者参与互动项目后获得印章并换取“银票”,根据获得印章数量评定等级,得到状元、榜眼、探花、进士、贡士、会元、举人、解元、秀才、贡生、童生等不同称号,银票可用来换购民间工艺品或特色小吃。

  活动分为开幕式暨多元文化展演板块、多元文化交流板块和饮食文化体验板块等三大板块,涵盖展示类、参与类、互动类等不同形式的40余个项目内容。

  开幕式暨多元文化展演板块中,外国学生们用歌舞、相声、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展示多元文化,体现了世界文化的大融合。其中,来自汇文中学的音乐情景剧《北京土著》生动再现了老北京的胡同生活,道出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和对活动圆满举办的祝愿。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引起阵阵热烈的掌声。之后,市教委副主任郑登文先生及其他与会领导为在摄影作品、汉语作文和多元文化节目展演中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学生合影留念。

  此后,各位领导与500余名外国学生兴致勃勃的参加了多元文化节的多元文化交流板块和饮食体验板块。

  多元文化交流版块内容更是项目繁多,形式多样,分为多元文化展示区,多元文化交流区,中国文化体验区和多元文化互动区四个区域。1)在多元文化展示区,展示了中小学外籍学生以“最美家乡”和“我爱北京”为主题的获奖摄影作品和作文作品,这些作品是从外国学生数百份作品中评选出的,展现了外国孩子对北京和家乡的热爱之情。2)在多元文化交流区,来自清华[微博]附中、延庆一职、望京实验学校等6所中学的外国学生们用展板、服饰、手工艺品等展示了哈萨克斯坦、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文化。3)在中国文化体验区,包含了拉弓、举刀、耍中幡、抖空竹等老北京杂耍项目;以“胡同里的青春”为主题的滚铁环、抽陀螺、跳皮绳等传统运动项目;以“双手舞动的文化”为主题的京戏脸谱、剪纸、书法、面人、糖人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众多中外中小学生在参与中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打擂台”环节,各国中小学生更是踊跃挑战,一展身手,拼耐力、比技巧,争夺“武状元”。4)在“多元文化互动区”,组委会专门设立心愿树、笑脸墙和涂鸦墙,为同学们写下祝福,许下愿望,抒写梦想搭建舞台。

  在饮食文化体验板块,各国青少年学生从欣赏美食制作工艺,到亲手参与制作,最后更是有幸品尝了各类现场制作的特色美食。其中,不仅有代表中国和北京特色的饺子、糖葫芦、大碗茶等,更有外国学生们兴致勃勃制作的家乡美食。国际美食荟萃,为本届多元文化节增添了浓郁的国际味道。

  此前,主办单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汉语节,每届都成功吸引众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沟通交流。与以往不同,本届“北京市中小学外国学生多元文化节”大型活动在历届汉语节基础上,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元素,不仅提供了展示中国文化、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增加不同国家的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增强了青少年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为广大外国来京中小学生搭建一个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多元文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这不但为外国学生营造了北京作为世界城市的和谐氛围,更是彰显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所独有的深厚和蕴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