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制定家规要避免的四大误区

2014年10月31日11: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有句古话叫:三岁知老。强调的就是儿童时期的教育对孩子一生的重要性。这个道理很多家长[微博]都是明白的,也就非常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他们甚至会给孩子制定一些规则。但是很多中国的家庭教育存在一些误区,如果不改变这些误区,将会严重影响家庭教育的质量。

  误区一:这些规则只要孩子遵守就可以了。

  如果大人一味地要求孩子来遵守这些规则,但是自己都做不到,这个规则的制定也就失去意义了。 所以家长在给孩子设定规则的时候一定要先反省一下自己。如果自己都不好,作为家长大人又怎么可以理直气壮的要求孩子这么做呢?因此,父母在给孩子设立规则时,一定要以身作则,不能把自己办不到的事情强加到孩子身上。

  误区二: 家庭成员的规则要求互相矛盾。

  目前中国的社会现状就是“四二一”的架构模式。孩子自然也就成了塔顶的明珠。家长尤其是老人因为疼爱孩子的方式不正确,往往就会不自觉地打乱了父母制定的规则。虽然大家疼爱孩子的心情是一样的,但是如果对孩子的要求出现了分歧,孩子往往都会找一个最容易攻克的对象来打破这个规则。即使家庭对象对某些问题看法不一致,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执,可以一方先妥协,事后再沟通。

  误区三:通过物质和棍棒来支持规则。

  既然是制定规则就要考虑规则和持续性和可行性,很多家长在给孩子制定规则的时候非常随意。心情好时,用物质来诱导孩子;心情坏时,又会棍棒相加。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规则意识,反而会失去做父母的威信。给孩子设立规则,就应该让他明白的知道,这些都是他必须要遵守的事情。还要让他知道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误区四: 规则泛滥。

  很多控制欲很强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按照自己预设的方式来成长,往往给孩子制定不计其数的规则,最后搞得孩子无所是从,简直就成了孩子的枷锁,这些规则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自主意识和独立意识的养成,让孩子变得毫无主见。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