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儿童走失事件多发留守儿童居多

2014年11月03日15:21  江西日报     收藏本文     

  10月26日,微博名为@盈盈0321的网友发博称:昨天下午,柳市镇上池村两个小女孩失踪。一个叫章灵,9岁;一个叫刘新美,6岁,江西余干人,到今早还没回家,父母心情很焦急,希望亲们扩散,谢谢!

  微追踪:

  刘新美的父亲刘光荣告诉记者,发现小孩不见了他立刻报了警,第二天有好心人把孩子送了回来。原来,因为周日不上学,两个小姑娘就自己跑出去玩,走着走着就迷了路。刘光荣说:“还好女儿幸运,碰到了好心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南昌市公安局今年已累计接到儿童走失报警约300起,10月份由于恰逢国庆,报案数量高达89起。

  失踪儿童数量多

  “南昌一3岁女童被人从家中带走”“玉山县2岁男孩在外婆家门口失踪”“上饶一4岁女童在步行街走失”“新余一6岁女孩失踪”……近段时间,孩子走失、被拐甚至遇害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据南昌市公安局民警介绍,他们每天都会接到儿童失踪的报警,碰到商场促销等活动,儿童失踪数量也会明显增多。

  如今,玉山县的2岁男孩和莲塘镇的3岁女童已平安回到家中,但不是每个走失的孩子都能如此幸运。据了解,在上饶市区步行街走失的4岁女童目前仍被收留在当地福利院,而有的孩子甚至因为意外不幸丧生。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在宝贝回家寻子公益网站上,记者也看到了一组数字:在发布的1万余条宝贝寻家信息中,找到的不到900人。

  留守儿童成 “主角”

  记者采访南昌市洪都派出所、高新派出所、京东派出所时发现,走失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两大类:老人和小孩。失踪人口中,小孩比例占到70%,而其中一半以上的孩子又为留守儿童。对此,洪都派出所一民警解释称:“据我们调查,在走失的儿童当中,有很大部分父母均不在身边。老人的反应比一般人迟缓,有的小孩儿失踪好几个小时,老人家却浑然不知。”

  因照顾走失女童一周而被网友称为“莲塘好所长”的派出所所长罗柏亮认为,儿童走失案件高发与孩子本身年幼、安全意识薄弱和辨别能力不强有关,但更多的责任还在于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微博]疏忽大意。任何家庭成员的缺失,对一个家庭来说无异于一场巨大灾难,很多家长在灾难发生前并没有足够强烈的防范意识。

  教会孩子“怎么做”

  针对留守儿童缺乏父母关爱、心理健康失衡、极易遭到伤害等特点,江西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院一教授分析认为,在对这一特殊群体进行安全教育时,“怎么做”比“不要怎样”更加有效。专家指出,告诉孩子什么地方不能去、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固然重要,但教会孩子在陌生环境下“怎么做”更能够有效避免危险的发生,比如如何拨打家人的电话、如何向路人求助、如何找警察帮忙等。除此之外,受不久前热映的电影《亲爱的》当中“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台词的影响,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必须失踪24小时以上才能报案。对此,南昌市公安局民警提醒家长,孩子失踪后的24小时是寻人的“黄金时间”,错过时机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据介绍,2010年,由公安部牵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其中规定“接到儿童或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妇女失踪报案的,不论案件是否属于自己管辖,都应当首先采取紧急措施。经审查,属于自己管辖的,依法立案侦查;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处理。”也就是说,儿童、少女失踪或走失,监护人或家长都应立即报案,警方接到报案后会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以免错过寻回孩子的最佳时间。(来源:江西日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走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