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期失衡教育部门应作为

2014年12月19日15: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闰九月,寒假推迟,2014年秋季学期被称为“最长学期”。近日,不少家长[微博]反映,由于一些科目要提前学习下学期的课程,需要借阅下学期课本,这让家长们犯了难,在网上5元左右的课本被“炒”到了40元。(12月18日《齐鲁晚报》C02版)

  今年秋季学期长,接下来的春季学期短,“学期失衡”逼着老师们不得不在本学期学习一些下学期的内容,以缓解下学期教学压力。这样做,对于教师而言,实是无奈之举。但是,下学期的教材,因为是集中借阅,借阅难度相对增大,而学生的主要精力都用于学习,借书的任务自然就落到家长的头上。

  按理说,下学期的教材款,家长已经交到学校,对于如何平衡失衡的两个学期,理应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责任,而不能把借书的责任全部推给家长。面对极长与极短的两个很不“般配”的学期,教育部门不能袖手旁观,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制定并拿出措施,灵活机动地处理这种状况。比如,教育部门可以提前统一订购下学期的教材,只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教材提前印刷、提前发放也不是什么技术难题,很容易得到解决。

  此外,教育部门也可以尝试缩短较长学期而增加较短学期的时间,比如年前提前放假,将提前放假的天数转换成年后提前开学或者下学期延后考试放假的时间。

  作为学校可以为教材事宜多想些招,如向学生提供电子版教材等,不能将借书的任务全部推到家长身上。曲征

文章关键词: 教材最长学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