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实人生 中学要求学生三年体验100件事

2014年12月24日10:1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10月,宁波鄞州区田莘耕中学列出了100件事,要求在校学生在三年里体验完。一年多过去了,大部分学生完成了40多件事的体验,但学校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学生在体验过程中缺少家长[微博]的陪伴。

  为此,近日田莘耕中学特地举办了一个陪伴教育论坛,校方请来家长进行面对面沟通,希望家长能给孩子多一些的陪伴和帮助。

  学校要求体验100件事

  从帮父母洗脚,到制作陶艺

  校方列出的这100件事,大体可以分几种类型:

  有“情感”类的,比如陪家人进行一次散步,给父母洗一次脚,体验离愁别绪、思念之痛,体验一次月下漫步、细雨中漫步或踏雪寻梅的浪漫,衷心赞美你的朋友和家人,找到一份真正的友谊等。

  有运动类的,比如学会游泳;学会制作风筝,并把它放上蓝天;到大型球场看一场大型球赛;学会爬树等。

  有勇敢挑战类的,比如公开场合演讲、从容面对记者采访等。

  还有亲近自然类的,比如养一次宠物;到乡间的小溪去抓螃蟹、摸蛳螺;看一次日出日落的壮丽景观等。

  还有 “生活技能”类的,比如制作传统食物,认识中草药,制作陶艺,学会理财等。

  从2013年10月开始这项活动以来,目前田莘耕中学大[微博]部分学生完成了40件左右。有些事比如亲近自然,一个人就能完成,算是比较简单的。也有一些比较难的,比如一次孤独之旅,体味孤独之美;比如对最难以拒绝的人说不;比如向自己所伤害过的人致歉,比如让自己上一次电视等。

  杨同学认为最难完成的体验:

  “对不能拒绝的人说不”

  田莘耕中学初二(4)班杨润同学说,刚得知这100件事的时候,同学们都很兴奋,因为里面有好多事情正是平时想做但父母不允许做的。对她来说,比如养宠物,她曾跟爸爸妈妈提过好多次,想养一条小狗,但是爸爸妈妈都以会影响学习为由拒绝了她。有了“体验100件事”这个招牌,今年暑假,她终于养了一条小狗,“现在看来,养宠物培养了我的责任心、耐心和爱心。”

  “还有爬树,作为一个女孩子,以前想都不要想哦。”这100件事中,杨润已经完成了55件,她把这些体验都写成了作文,“以前写作文靠瞎编,现在有了真实体验,写作题材多得不得了。”

  杨润说,在体验完的55件事情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独自出去买一次东西。因为是独生女,家里有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宠着,以前根本不需要她自己去买东西。

  为完成体验,她自己上超市去买了一回东西。起先妈妈也是不放心,把要买的东西列了出来,还反复交代了需要注意的事项。

  她平时也常和父母去超市买东西,以为这事挺简单。可她发现一个人做起来并不简单,有两次差点走错了路。到超市后找不到商品位置,连收银台付款都不是很顺利。

  当她回到家的时候,妈妈已经在家里急得不得了,但看到她独自买来了清单列出的所有东西后,妈妈非常开心地夸了她。

  在已经完成的55件事中,有一件她觉得最难,就是对不能拒绝的人说“不”。为这事,她下了很大的决心:“爸爸妈妈叫我做的事,我不敢拒绝。但有两次我考试成绩不理想,妈妈说要把小狗送人,可能是太喜爱小狗,我居然坚决地说了‘不’。”杨润说,她发现,勇敢说不,尤其需要自己的坚持和主见。

  何同学的成绩单:

  帮花店卖花,赚了150元

  初二(3)班的何千彦同学完成了40多件,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今年暑假体验打工。

  学校布置的任务是,暑假里赚100元钱。她想去打工,可谁会要这样的童工?刚好今年暑假里有一个七夕节,而班上一个同学家里是开花店的,经过商量,她决定和四五个同学一起在七夕节时去花店打零工。

  她们先到花店把玫瑰花的花刺处理掉,然后一支支包装好,再拿到超市门口去叫卖。超市门口卖花的有好几家。一开始,何千彦都张不开口,憋了好一会儿,大着胆子尝试小声地叫卖,然后声音一点点大起来。

  经过两三个小时,他们终于把100支玫瑰花卖了出去,她一共赚了150元。

  “赚钱太不容易了。”她感慨。

  何千彦说,这100件事中还有一些是她觉得无法完成的,比如“做一个痛苦的决定,然后去完成”,她实在有些慌。

  田莘耕中学校长王剑平说,现在学生家长对孩子的关注,主要是学习成绩。好像这些孩子除了上学、吃饭、做作业,就是睡觉了。可实际上,初中阶段是学生形成兴趣爱好、价值观、行为习惯的最好时期。学校让学生去体验100件事,并要求学生认真完整地记录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一些精彩难忘的经历,从中去感悟,对孩子的学习和人生都会有很大帮助。

  学校希望孩子的体验

  不要缺少父母的身影

  这项活动开展一年多,最近学校对186位同学做了一次调查,确认大部分学生完成了40件左右。但学校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体验活动中,许多学生没有父母的陪伴。比如“打一次工”,比如“体验踏雪寻梅”,主动陪伴的只有四成家长。

  看到这份调查报告后,前两天,田莘耕中学特意举办了一个“陪伴教育”论坛。在现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卢彩晨说,现在都市中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在慢慢沦为“失陪族”——就是缺少家人陪伴的孩子。

  校长王剑平还拿出自己的家庭照片,以他与儿子的相处方式为例,与学生家长进行探讨,希望家长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多陪伴孩子,不要让孩子成为“失陪族”。他希望,在剩下的一些体验活动中,家长能更多地陪伴孩子。通讯员 麻万掌 吕栋权 本报记者 王丹静 薛丛川

文章关键词: 中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