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男女中学生需要保持多远的距离

2014年12月25日11:19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近日,一份“平阴一中2014级男女生文明交往承诺书”在网络上热传。承诺书明文“规定”男女生交往的六条“行为规范”,其中包括“男女交往至少保持44厘米以上”等雷人规定。经大众网记者向平阴一中了解,情况属实,但称属高一年级背着学校擅自为之,相关负责人已被校方批评教育。(12月24日中国经济网)

  平阴一中是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的一所高中。毋庸讳言,时下中学生早恋现象较为普遍。平阴一中高一年级所以作出男女生交往六条“行为规范”,意在让学生刚进高中校门就防止早恋,把精力放在集中完成学业上,出发点无疑是好的。问题在于,六条“行为规范”细得已经不能再细,像六条绳索把学生手脚困得死死的,让人动弹不得。例如,严禁异性间拉手、互挽胳膊、搂抱、抚摸异性头发等接触动作,禁止给异性拎书包,禁止异性在操场等逗留等等,还要求“男女交往至少保持44厘米以上”。

  其他规定姑且不论,仅就这44厘米,便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和评论。网友“@张童__”调侃道:“无敌了,不过为何是44厘米?”“@枣庄公安”评论说:“44厘米,是需要随身携带尺子咩?”实际上,“男女交往至少保持44厘米以上”的要求,并非空穴来风,而是高一年级老师们在相关专家座谈会上获知的,他们未经考量其社会影响,便将这个数据写进了承诺书。

  也许,专家关于“男女交往至少保持44厘米以上”的结论,是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的,有其科学根据的。但稍加分析,就很难让人信服。这是因为,男女进入青春期,追求异性是一种必然心理和生理反应,正所谓“哪个青年男子不钟情?哪个妙龄少女不怀春?”关键在于当事人能否保持理性和自制力。就中学生而言,一旦发生早恋,不是44厘米以上距离能够阻断的,就是保持88厘米距离,同样可以眉目传情、诉说情话。哪怕各自呆在家里,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邮箱、QQ谈情说爱。关键是要加强教育引导,使他们认清早恋的危害,明确中学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好学业,同时附之以纪律约束,而不是用过细的、不切合实际的条款捆住学生手脚,让他们动弹不得。

  “平阴一中2014级男女生文明交往承诺书”在网络上热传引来一片质疑之声之后,学校已经意识到这种做法不妥并采取了纠正措施。这种知错就改的态度应予肯定,但教训值得更多学校汲取。

  侯文学

文章关键词: 男女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