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帮中小学办学 高中可选修大学课程

2014年12月30日15:4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从市教委召开的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建设工作交流推进会获悉,自今年6月27日高校创办附中附小项目启动至今,全市已确定支持39所附中、附小办学。当天,“北京市高等院校支持附属中学小学发展协作联盟”正式成立,高校将为附中附小学生开设选修课程,中学生可提前选修大学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  

  市教委介绍,目前共有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等23所在京高校分别与海淀、朝阳、昌平、丰台4个区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39所附中、附小。其中,除原有的14所高校附中、附小外,以高校名义新创办的附中、附小共有25所。截至目前,87%的附中、附小已与有关高校制定并签署了合作方案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近5万名中小学[微博]生因此受益。

  项目启动后,本市已投入8383万元专项资金对附中、附小进行了改造和校园环境改善。市教委介绍,为鼓励高校积极参与附中附小建设,从今年起,市级财政奖每年设立78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该项目实施,经费支持标准为每创办一所附中附小拨付相应高校200万元。同时,正式组建“北京市高等院校支持附属中学小学发展协作联盟”,参与创办附中附小的23所高校成为首批联盟成员理事单位。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联盟成立后,将探索附中、附小学生选修大学课程,高中生在中学阶段就能获得高校课程的部分学分。待时机成熟,联盟校间还可以推行跨校选修。目前,地大附中从中国地质大学引入宝石鉴赏等五门选修课程,首都经贸大学已计划在附中开设大学先修课程。

  >>相关新闻

  清华[微博]附小打造贫困地区在线共同体

  12月25日,清华大学[微博]附属小学伟新教育扶贫在线学习共同体正式启动,开始以卫星传输的方式,向贫困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

  据了解,从两年前,清华附小和清华扶贫办开始培训贫困地区小学校长、教师。自今年暑假起,清华附小决定依托清华扶贫办在全国1086个县级教育机构、2520个乡镇中小学建立的3600多个远程教学站,把附小的真实课堂通过在线方式传播到需要的地方。

  未来每周清华附小都会有5节课在直播教室上课,课程涵盖语言与人文、品格与社会、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以及数学与科技等五大类。

  丰台建4个教育集群创新发展模式

  12月23日,丰台区教委在北京教育学院丰台附属实验学校举行了丰台镇、马家堡、卢沟桥、长辛店4个新建教育集群启动大会。据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4个新建的教育集群将于下学期确定各自的特色发展方向。预计到2016年底,丰台16个教育集群建成后,各级各类学校(校区)超过300个。

  丰台在已有方庄、东高地、云岗及南站4个教育集群的基础上,新建以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为牵头校的丰台镇集群、以赵登禹学校为牵头校的马家堡集群、以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为牵头校的卢沟桥集群、以北京十中为牵头校的长辛店集群。各教育集群均发挥本地区的教育资源优势,建立特色群体发展模式和多元学习课程体系。

  据了解,除了现有8个教育集群,2015年,丰台区还将建成万丰、大红门、南苑、丽泽金融区等4个教育集群;预计到2016年底,还将建成科技园区、首经贸、园博园、青龙湖等4个教育集群。届时,丰台教育集群总数将达16个,各级各类学校(校区)超过300个。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