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暴打体罚学生 学校莫成“帮凶”

2015年01月08日14:53  红网     收藏本文     

  1月5日早上,内乡县余关乡初中八年级学生杨杰(化名)因违纪在被班主任要求罚抄《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时,因为多抄一遍,被班主任拉到学校的一间储藏室内进行“修理”,先是扇脸,接着揪着头发往墙上撞,在忍受不住准备逃跑时又被掐着咽喉,朝胸口连打数拳,导致学生回到教室后昏迷被送往医院抢救。记者调查发现,班里半数男生都体验过该老师“擒拿格斗式”教育。(1月6日《大河报》)

  这则新闻让许多人倍感愤怒,“体罚学生”早已以为法律法规所禁止,老师怎么能够拳脚相加将学生打昏迷住院?不仅如此,记者调查发现,班里半数男生都体验过该老师“擒拿格斗式”教育,部分女生也被老师“扇过脸”,这分明是土匪恶霸的行径,哪里还有半点为人师表、传道授业的形象。

  当事班主任陈颜称,自己近段时间状况不佳,也不明白咋会发恁大火,想把手剁了。打骂、羞辱学生是一条“高压线”,作为教师,无论有多大压力、受了多少委屈,都不能拿学生出气泄愤。因为没有按照要求抄写《中小学生行为规范》,陈颜把14岁的未成年学生拉到储藏室“修理”,实施了拿头撞墙、拳击胸口等暴力行为,甚至孩子求饶也不放过,导致该学生回到教室后昏迷被送往医院抢救,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体罚学生的概念。公安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此事。

  有多位同学表示,他们曾被班主任老师在教室和隐蔽场所多次扇脸、脚踢、揪头发撞墙,但害怕老师打得更狠,没有告诉家长[微博]和学校。而学校校长李占才也承认,陈颜管理班级简单粗暴,因为学生多次严重违纪,领导也曾对其进行过批评。不难看出,陈颜的“擒拿格斗式”教育模式由来已久,而学校方面却仅仅停留在表面上的批评教育,并未采取有震慑力的手段。这种“睁只眼闭只眼”的管理方式,无疑成了陈颜继续对学生施暴的温床,让他的“擒拿格斗式”教育更加肆无忌惮、有恃无恐。

  当然,或许学校在某些方面也存在某些难处,但需要厘清的是,对于缺乏基本职业操守的教师,学校是否向有关部门报告过?发生了老师暴打学生的事情,在“无法制止”的情况下,是否应当选择报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是学校责无旁贷的义务。另一方面,暴力事件发生在学校内,如果想要息事宁人,甚至替施暴者说话撑腰,学校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帮凶”。

  老师暴打学生这个事件不可能就此结束,相关的调查定会及时跟进。既要对涉事教师进行调查处理,也绝不能放过学校“不作为”的问题。

  文/任启鑫

文章关键词: 体罚师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