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孝敬节集体下跪谁感动了谁

2015年01月13日09:46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弘扬传统文化,得先搞明白哪些传统与现代法治精神可并行不悖,提倡孝道感恩,也不可不辨析正误,防止误入以丑为美的歧途。

  近日,又出现学生集体下跪大场面:在上海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跪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以作永远留念。据该校校长表示,读经典扬孝敬是他们学校的特色。

  这些年来,民间和教育机构出现不少以孝道为主题的活动。例如,一些地方学校组织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洗衣服等。这些事情若纯属学生自发,或者在家里养成习惯,倒也没什么。一旦放到公众场合,由机构组织,却不能不说已经变味。甚至可以说,学校的作秀成分远甚于学生的真情流露。

  学校这么做,并未充分尊重学生的主观意愿,也难说顾及家长[微博]真实感受。不否认部分学生愿意通过这种方式向父母表达孝心,在这种场合,许多父母也会发自内心地感动。但哪怕是一派和谐的场面,也无法掩饰活动本身具有一定的强迫意味。对于家长和学生,首先想到的恐怕是这乃学校组织的活动,不能不参加。这样一来,其行为有多少真实性,也就难以得知。

  若学校想大力弘扬传统孝道,更不必采取这种集体下跪的形式。一定要搞个什么“孝敬节”,哪怕是从学校的教学理念出发,也显得比较刻意。何况,有些学校搞类似活动既是做给学生父母看,也是做给上级主管部门看,把这当作一种德育“政绩”。德育是学校重要的教学指标,举办“孝敬节”则可作为其中一个抓手。至于谁感动了谁,反倒成了次要问题。

  关键还在于,这种做法其实是对牛弹琴,既非弘扬传统孝道,也与现代家庭伦理不接轨。传统孝道讲究的是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也就是绝对服从。而现代家庭伦理更讲究人格平等与互相尊重的精神,即父母要爱子女,子女要敬父母,父母不能溺爱子女,而子女也不可愚孝父母。不问青红皂白就让子女下跪“谢恩”,这明显是脱离现代社会,难以推而行之。

  弘扬传统文化,得先搞明白哪些传统与现代法治精神可并行不悖,提倡孝道感恩,也不可不辨析正误,防止误入以丑为美的歧途。例如前不久安徽某地以传统二十四孝故事为题制作了一批街头公益广告,其中把“埋儿奉母”这种毫无人性、荒诞不经的事迹当作推崇榜样,结果招致不少质疑。

  学校要弘扬传统文化和感恩精神,切忌念歪经、表错情。真的想弘扬和复兴传统,不妨从多读经典开始做起。(魏英杰)

文章关键词: 传统文化孝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