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孩子家务劳动进度表” 家长称做不到

2015年01月14日15:16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孩子啥时做家务?

  写作文前!

  2岁以内的孩子自己扔脏尿布,2-5岁收拾玩具,4-5岁清洗塑料碗碟,6-7岁折叠整理衣物……网传哈佛大学专家建议的“孩子家务劳动进度表”近日被家长[微博]顶为热帖。

  对比清单,南京的“粑粑麻麻们”承认现在的孩子家务劳动很缺乏。一方面认为孩子做家务有必要,一方面又埋怨孩子没时间、也不会做家务,成了不少家长心中的纠结。

  让孩子参加劳动的小妙招

  享受劳动 校长亲自示范

  八卦洲中桥小学德育主任吴良才说,他们没保洁员,秋天树叶落满操场,总务主任总是一大早就来到学校,拿一把大扫帚扫地,校长也会亲自参与打扫。有了校领导的示范,学生对打扫卫生的认识也会有所不同。

  用赞扬和小奖励鼓动孩子

  维维妈妈做了一个家务活儿罐,罐中装上一些小纸条,正面写上一件家务活儿,背面画出一项孩子可以得到的奖励。让孩子从中抽纸条,如果孩子完成了他抽到的家务,就给予他应得的奖励。维维妈认为:你要教会孩子的是责任感,而不是去贿赂他们。在所有的回报中,赞赏是孩子最喜欢的。当孩子认真地完成了一项工作后,不要忘了告诉孩子,他做得有多好。

  太忙没时间 要写作文才做家务

  放学时间,记者在小营小学、三条巷小学门口随机采访了10来位家长,90%家长都表示孩子“没时间做家务”、“不会做家务”。

  二年级家长许奶奶:做家务?她哪会做!偶尔打一个荷包蛋,是老师让他们写作文,题目是“我学会了……”,她妈妈就教她打了个鸡蛋。

  五年级戚同学:不做家务,太忙了,没时间。我要上5门家教呢!周一到周四,每天放学以后要去(托管班)做作业,回家就9点多了,周六周日还要上课。

  六年级家长陈妈妈:女儿小的时候,见我做家务还很喜欢掺和,不过很多时候是越帮越乱,于是,我总让她一边玩去。现在女儿马上要上中学了,我想让女儿做点家务,好锻炼锻炼她的独立能力,没想到女儿很不乐意。好不容易才劝她干了几天,婆婆找上门来了,“你们两个大人坐着,让孩子干活?”

  有家长孩子上大学还在叫

  昨天记者在身边人中发起了一个小调查,让人吃惊的是,近20位父母有超过一半的人会在孩子3岁以后称呼其“宝宝”、“贝贝”,有的孩子已经上了初中、高中甚至是大学。“会叫的”,女儿上小学一年级的南京家长李女士表示,除了在外人面前或者严肃场合叫孩子学名,其他时候都叫小名儿,就是名字后面一个字的叠词,特别亲热时还会叫“宝宝”。“我感觉就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

  听到记者的询问,儿子在南京某初中三年级就读的王妈妈有些担心,“从儿子小时候我就一直这么叫,不知道会不会影响他”。与王女士的情况相似,有的父母孩子上高中甚至大学了还这么叫。“小时候无所谓,后来就有点难堪,跟她沟通后,现在她只在家里这么叫。”大学生小魏笑着说道。

  部分学校已没有“大扫除”

  有专家认为,孩子劳动能力的逐渐退化,并非只是“中国现象”。近年西班牙国会通过一项名为《青少年家务劳动法》的提案,在立法层面强调了家务劳动教育的必要与紧迫。社会生活方式的变迁,让孩子的家务劳动机会逐渐减少。在调查中,有孩子奶奶埋怨:“现在做家务的都是老人,连爸爸妈妈都不怎么做,何况孩子?”

  江宁区一位小学副校长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里已没了传统意义上的“大扫除”等,甚至考虑到孩子安全、家长接送等问题,班级每天的卫生值日都取消了。那卫生值日都是谁来做呢?副校长答:保洁啊!现在学校里都有专门的保洁员,以往是没有的。当然,一般来说,班主任还是会在上课期间安排卫生管理员,负责日常教室卫生的维护,将课间落在地上的纸屑捡起来,倒垃圾等,但不再是放学后将学生留下打扫卫生。

  据了解,现在城区大部分学校都有保洁员。某中心小学原先没有保洁员,创建示范学校的时候,学校专门向上级提出要求,给学校配一名保洁员。

  影响孩子成长和性格塑造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甚至可以说比较普遍”,昨天,南京市12355心理专家文清在采访中表示。

  文清指出,姓名是一种社会身份的象征,孩子3岁以前,还没有发育完全,发音也不准,这时他(她)念不出完整的姓名,“喊他(她)宝宝,或者名字最后一个字的叠词都是可以的,但是等孩子渐渐长大,尤其是上了幼儿园,就要喊他(她)的学名,这是一种尊重。”

  “孩子进幼儿园后,姓名就有了社交功能”,文清分析,“宝宝”这个称呼与柔弱、需要保护的形象挂钩,这样叫其实是在贴标签,否定了孩子的成长,“不仅对孩子的性格有影响,导致孩子依赖性强,不够独立和阳刚,而且孩子未必就愿意被这么叫”。文清建议,父母一定要关注这个现象,不能忽视孩子的成长,不要只图嘴上的舒服和自我情感的满足,“3岁之后,除了在家庭中可以叫孩子小名儿以外,在公开场合,最好叫孩子的学名”。

  小学家长希望孩子早点学会自理

  这学期,八卦洲中桥小学为了开展“小学生自理能力培养”系列活动,在部分家长中做了调查:您认为对孩子的成长而言,哪些能力是最需要养成,必须从小培养的?家长填写最多的是:低年级孩子自己会穿衣、系鞋带、收拾书包,中高年级会自己洗小件衣物,学会一些简单的烹饪。

  调查结果让德育主任吴良才喜忧参半:喜的是,家长普遍有让孩子培养自理能力的意识;忧的是,这些简单的自理能力,孩子仍然是缺乏的。

  为什么家长自己没有帮孩子养成这些习惯?在和一些家长交谈中,他们有几条普遍的理由:1、孩子比较忙,自己也没时间。2、学校没有教会孩子做这些事情。“家长总觉得教育的责任在学校、在老师,其实家长自己的监督和培养更重要。”吴老师说。

  调查中吴老师还发现,除了外来工子女、留守儿童会帮家长做些简单家务,如洗衣服、做简单的饭菜,其他的孩子无论城乡背景、家境条件,在做家务的问题上都差不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已经不适用于现在。

文章关键词: 家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