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生今年寒假27天

2015年01月17日10:46  东方网     收藏本文     

  东方网1月17日消息:连日来有种说法热传——由于农历闰九月造成的“最晚春节”,一向参考春节时间安排假期的大中小学[微博],或将迎来“史上最长寒假”。记者采访发现,2014—2015学年的27天寒假是上海中小学生10年来最长的寒假;而在大学学段,由于教育部赋予各高校安排放假的自主权,各校实际情况长短不一……究竟是不是“史上最长”,实难确认。

  不过,对上海的中小学来说,这个“最晚春节”可能带来的“学期时间差”,或许更应关注。

  一般来说,上海中小学一学年的上课时间为40—41周;而寒假时间也相对固定,虽非年年一致,不过基本都在20多天,差别不过几天上下。在春节较晚年份,由于第一学期拖得较长,此消彼长,与第二学期之间的时间差,就尤为显著。翻看上海市教委公布的校历,以2014学年度为例,由于2015年春节在2月19日,第一学期自2014年9月1日开始,2015年1月30日结束,共22周;第二学期自2015年2月27日开始,6月30日结束,共19周。两个学期间有3周的差距。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的情况也是如此,而在2006学年的春节在2007年2月18日,该学年的第一学期横跨23周,第二学期仅有18周,相差足足5周。除此以外的其他年份,两个学期间往往相差一到两周。

  “两个学期都是20周左右,可以说是教学的常态”,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介绍,“教师在教学进度安排、课堂节奏,以及知识点质和量的把握上,也相对较稳定。”

  如果学期长短特别明显,是否会给教学安排带来困扰?“有这个可能”,一位小学校长给出肯定的回答。一般而言,若是时间差仅一两周,教学进度可以在整个学期自如调整,但如果时间差过大,就有些难度了。一方面,当前为了保障教育质量,同时不给学生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每所学校都需按照统一的计划、标准来进行教学安排,也就是说,即使第二学期的时间很短,也不会将第二学期的部分内容提前到较长的第一学期去上。如何更好地确保两个学期的教学效率,就是校长们需要动脑筋的问题。另一方面,从多年情况来看,第一学期基本都比第二学期长,但若时间过长,可能令学生,甚至教师产生心理疲惫,怎样科学管理这“难熬的学期”同样值得深思。

  在华东师大[微博]一附中实验小学校长叶薇芳看来,更值得关注的是初三、高三年级,她说,“这两个年级的第二学期是学生迎考的关键复习期,较短的学时,对学校安排复习节奏,以及学生更好地进入复习状态,是一种考验。”

  刚刚发布的《2015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工作要点》明确,新的一年将继续促进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这其中,不仅包含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也蕴含着对上海基础教育进一步完善、提升的期待。沿着这一方向努力,教育方面的任何一个小节都不应忽视,都值得管理部门、研究人员,以及校长老师们等深入探究。

文章关键词: 假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