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推广“乐考”:考场变超市试卷变游戏

2015年01月20日10:51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日,崇文小学体育馆内,一年级的小学生通在实践活动中进行趣味考试。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昨日,崇文小学体育馆内,一年级的小学生通在实践活动中进行趣味考试。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昨日,崇文小学体育馆变身“超市”,学生们提着“购物篮”,挑选海鲜、文具等自己喜欢的货品,并回答问题赢得“星币”。这看似游戏似的体验活动,其实是东崇前学区二年级的期末考试。据了解,东城区首次在全区范围内采用“乐考”的形式进行一、二年级期末考试。所谓乐考,就是以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的形式考察学生一学期所学的知识要点掌握情况。  昨天,崇文小学体育馆变身小超市,馆内摆满了货架,商品应有尽有,其中包括水果区、海鲜区、文体区、进口区等。孩子们提着小购物筐,自由挑选货物。记者发现,在每一个区域的货架内,都有不同形式的考题。例如水果区中,分为振振有词、一查到底、阅读留香等板块,学生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水果,水果后面标有相应的考题。

  在读步寻花的板块中,老师们还特别为小学生们搭建了小舞台,舞台前方摆放着装饰性的话筒。每个孩子都会站上小舞台,朗诵自己所挑选的水果背面的文章。一个孩子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我今天真高兴,也可以像大明星一样站在舞台上读小文。”

  记者了解到,现场语文的考察分为“振振有词”、“一查到底”、“阅读留香”、“‘读’步寻花”、“妙语连珠”五个环节;数学分为“购物小能手”、“神算收银员”、“趣味巧搭配”、“流逝的时间”四个板块;英语则是由“一周生活”、“动物乐园”、“身体奥秘”三个环节组成。学生们像闯关一样完成每个板块设置的内容后,将获得星币。集够星币后,可兑换自己钟意的奖品。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介绍,我们的超市货架中,每一样商品都包含了一道考题。考题分为简单、中等、提高三个等级。依据超市特点这三个等级在“超市”中分别以“限时促销”、“新品速递”、“精选商品”呈现。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水平选取相应内容,然后到各个板块的考察区域进行考查。这不同于一张试卷定乾坤的传统考试方式,体现了学生分层学习的特点,学习一般的学生也能通过这种考试形式找到自信。

  ■新闻链接

  设计乐考帮“减负”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介绍,设计乐考是为了贯彻北京市提出的“减负”以及“学科改革意见”。乐考不同于考试卷,它是通过体验式学习考察学生综合能力和知识的应用能力。据了解,东城区今年首次在一、二年级推广“乐考”,全区65所小学近2万名学生就此告别期末试卷,“一考定终身”的评价方式成为历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表示,东城区采取了教研员下沉学区的方法,与学区内学校教师共同讨论研究考题,将考试设定在情景中,让孩子们将知识转为实际应用能力,并给孩子们树立考试的快乐感。

  晨报记者 李佳

 

文章关键词: 小学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