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无纸化期末考试陆续登场

2015年01月23日07:51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场考试出现过,其他考试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

  网友用时下流行的“何以体”形容的那场考试,真的存在。

  杭城小学低年级期末考本周起陆续登场,有的学校组织游园会,有的学校把考场设在Do都城,还有学校领学生去超市购物……这些考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试卷。

  玩着玩着,就把考试完成了,听上去是不是很让人羡慕?

  这样的考试在老师那里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做无纸化考试。2013年8月,教育部颁布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要求小学阶段不能留书面作业,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之后,各地相继出台政策,取消小学低年级书面考试。

  这样算起来,今年是无纸化考试正式推广的第二年,和去年比起来,杭州的小学有不少改变。

  最明显的是考试对象和考试场所的变化。

  去年无纸化考试对象,主要是一二年级小学生,今年三年级也成了受益人群。杭州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向钱江晚报记者透露,今年学校给一到三年级学生各出了一套无纸化考试方案。“我们学校推行期末无纸化考试蛮早的,一年级已经是第六年了,但三年级确实是头一回。”王怡芳说。

  学校此次扩大无纸化考试的范围,一来是参照减负要求,三年级前都不组织书面考试;二来老师们觉得没必要让三年级学生参加书面考试——现在一二年级连书面回家作业都没有,三年级上学期不用逼学生那么紧,何况该考的知识点平时考过了,期末可以让孩子轻松下。

  王校长预测,这种最让人羡慕的考试,未来还可能进一步推广。

  今年是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实行无纸化考试的第二年,去年,学校组织了部分二年级学生去超市、农贸市场进行情景式考察。今年学校一二年级全员、全部科目都采用了情景考察的形式。学校滕梅芳校长说,每次到期末,老师、家长[微博]和孩子都很会焦虑,最后各种焦虑都集中到了参加考试的小人儿身上。其实对还处在适应阶段的低年级孩子来说,综合能力才是他们最需要培养的。无纸化考试的方式,会让平时成绩不出挑的孩子也有机会展现出自己的能力。

  另一大变化是考场场所。去年许多学校采用了游园等模拟场景,来考察学生。今年不少学校把考场放在校外,Do都城成了最热门的考场,预约一早就排满了。还有学校甚至把学生领到了生活实景中,去几千平方米的大超市考试。

  考试内容、评价方式也从去年关注学科知识点,逐渐向学习习惯和综合应用能力靠拢。杭州采荷二小今年学业评价,就明确要重视习惯、关注过程,作答过程比答案更重要。

  这样的变化,学生很喜欢。记者这一周选了几个考场去采访,看到的都是一张张笑脸,小家伙们直接对父母说:我和同学去玩了。

  不过也有爸妈不以为然的。一位小学五年级家长忧心忡忡地告诉钱报记者:“今年我孩子的英语期末考试也是注重口语,轻笔试,可是我们家长心里都打鼓,不知道这学期英语到底学了点啥。”还有不少预备帮孩子复习迎考的爸妈在抓狂:这样的考试,该怎么帮孩子复习呢?

  看来,要适应一场场欢乐无纸化考试的,不仅是学校和学生,还包括了爸妈们。记者 沈蒙和

 

文章关键词: 无纸化考试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