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研究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2015年01月24日15:42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读 会教育改革

  市教委主任线联平: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正在研究

  择校生招收比例还要“瘦身”

  【义务教育】

  “不建议家长[微博]盲目购买和追崇学区房,对学区房的商业炒作应持谨慎态度。市教委、市住建委等有关部门也将就相关问题联合出台措施,加强就近入学政策的解读宣传,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标准,引导家庭就近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择校生比例还要控制

  《法制晚报》:2014年的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效果好吗?2015年还会有哪些新举措?

  线联平:2014年,改革是首都教育工作的主旋律。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以基础教育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首都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促进公平、提升质量、增强活力,取得了一定进展。

  其中,横向联手增加优质资源。通过对外引进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整合区域教育资源,采取“学区制”、“一校多址”、“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协作区”、“联盟组团”等方式,实现增量推进,存量盘活,拉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二是纵向贯通培育优质资源。同时,通过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贯对口直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等方式,纵向拓展入学新通道,提速普通校成长为新优质校的进程。三是统筹协调拓展优质资源。

  2015年,我们将制定落实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以及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首都教育改革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预期效果,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法制晚报》: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什么时候发布?

  线联平:2014年,在义务教育入学上,我们取消了“共建”入学方式,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

  具体措施中,首先,实行计划管理,首次启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各区县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做到每一个孩子和每一所学校公开透明。

  其次,加强学籍管理,依据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杜绝入学过程中的二次流动。我们制定下发了15条禁令,教育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乱收费、占坑班、点招生等违反就近免试入学原则的利益链被斩断。

  此外,强化“五证”审核,坚持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做好咨询解答和矛盾化解工作,保证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

  还有对各种入学方式进行监控,形成二维表、柱状图,同时选取20所热点小学、31所热点初中进行重点监控,形成热力图。

  从入学结果最新统计数据看,小学就近入学比例93.7%,初中就近入学比例76.82%,比上年都有所提高。

  2015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限制择校生招收比例,提高就近入学比例。目前,本市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意见还在研究中,待正式出台后将适时发布。

  “学区房”意义要变了

  《法制晚报》:个别牛校学区房,许多家长不惜重金购买,是不是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上好学校?

  线联平:本市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近几年不断扩大,尤其是2014年在布局上发生了较大变化,北京新教育地图的推出,使得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比如学区制、学校联盟和校区年级部制等方法都会有效缓解供需矛盾。因此,随着优质教育资源量上的扩大和空间分布上的扩散,会使得上好学校的机会大大增加,原有所谓“学区房”的意义将会发生变化。

  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学区制改革,使得义务教育入学范围由以往的以学校点状服务向学区片内多校划片过渡。因此,某一学区房固定上某一学校的情况也会发生变化。

  真正的优质教育资源,是适合学生发展的资源,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资源。以追求名校为单一目标的学区房购置,实际未必获得良好的综合效应。

  目前各区县也分别对学区片内的住房子女入学有相应的时限细则要求。

  因此,不建议家长盲目购买和追崇学区房。对“学区房”的商业炒作应持谨慎态度。

  市教委、市住建委等有关部门也将就相关问题联合出台措施,加强就近入学政策的解读宣传,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标准,引导家庭就近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学前教育的“入园难”怎么缓解?“小升初”特长生是否取消?学区房到底要不要买?北京的中高考[微博]改革的靴子何时落地?

  市长王安顺在昨天开幕的市十四届人大[微博]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其中指出,要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成果,坚持学区制、九年一贯制和教育集团等做法,实现三年新建、改扩建200所中小学的目标,同时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一批幼儿园。

  2015年教育的“棋盘”将如何“排兵布阵”?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正在研究,待正式出台后将适时公布,其中可以肯定的是将进一步限制择校生招收比例,提高就近入学比例。

  【学前入园难】

  “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扶持奖励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分类治理无证幼儿园等,三年内增加入园名额15万个,提升学前教育供给与服务能力,进一步缓解城市中心区和城乡接合部地区‘入园难’。”

  未来三年再增15万个学位

  《法制晚报》:2014年底,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北京怎么落实?

  线联平:2011年-2013年,我市制定并实施了《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大工程、六项措施,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基本缓解入园难,学前教育得到了良好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863所。其中,教育部门举办的718所,其他部门、地方企业、事业单位、部队、集体举办的527所,民办的618所。根据2013年教育事业统计,全市在园儿童近35万人。通过落实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三年增加幼儿园618所,在园幼儿增加71687人,教职工增加15822人,专任教师增加7129人,学前教育专项经费逐年提高,幼儿园办园条件和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2015年-2017年期间,北京将通过加大政府投入,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扶持奖励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分类治理无证幼儿园等,三年内增加入园名额15万个,提升学前教育供给与服务能力,进一步缓解城市中心区和城乡接合部地区“入园难”。

  【中高考改革】

  “名额分配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教育政策的公平性和导向性,让更多的初中毕业生有机会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让首都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学生。”

  中考[微博]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30%

  《法制晚报》:2015年是否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名额分配的比例?

  线联平:2014年,全市共有83所优质高中参加名额分配招生,招生计划7370人,其中面向优质高中所属初中计划2505人,面向其他初中4865人,分别占名额分配计划的34%和66%。填报名额分配志愿考生38891人,其中优质高中所属初中15253人,普通初中23638人,分别占39%和61%。名额分配录取考生7281人,完成招生计划的98.8%。其中录取优质高中所属初中考生2477人,录取普通初中考生4804人,均完成招生计划的99%。

  从名额分配录取情况整体分析来看,基本实现了政策制定之初的设想和目标。名额分配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教育政策的公平性和导向性,让更多的初中毕业生有机会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让首都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学生。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办法,尽快发布正式的文件和政策,名额分配比例将不低于30%。

  《法制晚报》:国务院出台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市何时出台实施细则?

  线联平:2014年,我们在保持政策基本稳定的同时,重点实施了4项改革措施:一是本科一、二、三批志愿设置由小平行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二是实施调整后的照顾加分政策,减少项目,降低分值;三是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26所高职院校参加自主招生,2所院校试点有条件注册入学;四是首次开展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工作,114名非京籍学生在京参加高职招生。

  北京市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国务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出台的系列重要配套政策,并将其作为深化首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政策依据。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出台的《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根据教育部提出的时间要求,抓紧制定相关政策,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本版文/记者赵颖彦

  ▲市教委主任线联平 摄/法制晚报记者刘畅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义务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