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成绩中不溜”有什么不好?

2015年01月26日16:2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开完会,返回时搭便车,司机说,和我说说话吧,我怕犯困。知道我以前当教师,就问我对“成绩中不溜”的学生有什么看法。我想他一定有个“成绩中不溜”的孩子——果然,他女儿初二了。   

  我说,以我的观察,“成绩中不溜”往往也不错,只是不能太累,要留一两分力气当女孩,家长[微博]千万不能逼孩子。司机说,成绩上不去了,班主任建议请家教,老婆文化也不高,干着急,催他想办法,可是他反对请家教。“有没有经济方面的考虑?”我问。司机叹息:不完全是;看到这样没完没了地“比”,就这么一个孩子,舍不得;健康平安就行了,不就读个书吗,为什么要拼命?一个孩子,输不起,就犯不着去赌了。

  “那你是怎样说服太太的呢?”我知道,很多家庭的子女教育往往是太太在作主。

  司机说:“我告诉老婆:我开了20年汽车,路越建越好,越来越宽,车子越来越好,开得越来越快。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虽然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但是一路上能看到什么呢?绿化带、隔离桩、路牌、交警、收费站;绿化带、隔离桩、路牌、交警、收费站……再来一遍,再来一遍,没完没了;单调极了,开着开着就要犯困。奇怪得很,我现在有时反而怀念以前的乡村公路了,虽然弯弯曲曲、坑坑洼洼,速度慢,要注意观察,但是有好多新鲜事,有味儿啊!”

  司机看我点头,继续说:“现在的学生,从进幼儿园就开始竞争了,6年小学,6年中学,12年一直在高速公路上拼命跑,上了大学,还是要跑;他没接触过社会,没有享受过快乐,比我还要可怜。我小时候什么没玩过?我初中毕业,开车,什么人都见过;我闲时下棋钓鱼,高兴时读点书,也上网看新闻,跟你们老师在一起也能说说话。我就想,孩子‘成绩中不溜’,也可以了,以后生活有点曲折,就像我这样,容易满足。有什么不好?”

  为了不让他犯困,我把有关“中不溜”的话题引向深入,和该司机达成广泛共识。我们认为:“中不溜”是个安全境界,其实我们社会绝大部分人都是满足于这个“中不溜”的,什么“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根本不去想那个“比”,已经够快乐了。还有,凭什么非要逼孩子有那个所谓“上进心”呢? “上进心”太强和自甘堕落,都容易出事,监狱里这两端的人可能比较多。那些“老虎”“苍蝇”的“上进心”都比我们强!现在一齐喊“打老虎拍苍蝇”,但谁会发神经地喊一句“抓绵羊”?绵羊,就是“中不溜”,安静稳定,吃点草,散散步,自由自在,蛮好的;特别是长得“中不溜”的绵羊,最好。

  我们对生活的诠释也许会令当今“上进心”强的励志人士嗤之以鼻,但我想,那个“成绩中不溜”的孩子在家里没有受到责骂,也不会把家里当地狱,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不会想不开,这个司机比很多牵着孩子东奔西走的“虎妈狼爸”有主见多了。

  他继续开心地说人生观价值观,一点儿也不犯困了。要是开会时请他上台给大家说说话,他会不会仍然这样口角生风呢?如果他始终能这样大谈“高速路上无风景”,就太好了。

  后来我倒有些分神,我想的是,这个没文凭的司机敢说“跟你们老师在一起也能说说话”,可是,我常感到和一些老师没法说话。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文章关键词: 成绩初中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