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假期写作业拖拉规矩全忘时怎么办?

2015年02月22日10: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寒假快到了,凯凯妈妈心情很复杂,担心小孩放寒假她可能会更忙。因为凯凯跟妹妹不会主动写作业,大小吵不断,生活规矩又常忘。今年年假要回南部过年,过年前能做作业时间只有约一周的工作天。凯凯妈妈想到这里心情就轻松不起来。有类似经验的父母不在少数,针对寒假出现的三个困扰,爸妈可以这么做:

  困扰一:写作业拖拖拉拉

  大多数的孩子虽不至于将全部作业拖到最后才完成,但过程总是拖拖拉拉,最后几天草草了事。因为许多孩子觉得假期时间多,有一搭没一搭,有人催才做。另外有些孩子自己要求过高,想到功课就觉得好辛苦,没有信心也缺少解决的方法。

  步骤一:先理解孩子困扰

  先了解孩子的心态或困难,再来协助对症下药就会容易多了。尤其是平常做功课就拖拉的孩子,父母期待不要太高。帮助孩子不断修正经验才是重点。

  步骤二:打造做作业动机

  1.跟孩子一起想,在年假前做完作业的好处,同时想像一下在年假后还要赶作业的缺点,把优缺点都列出来。

  2.亲子一起看月历,父母将已安排的既定行程填上去,让孩子也填上自己的活动日期,例如营队或才艺课程等,了解剩下哪些天可以做作业。

  3.想想哪些作业自己做的过程会很开心,以及完成作业时、或学会某件事时会觉得自己很棒。同时了解他们不想赶快做作业原因,一起想解决办法。

  4.条列出自我鼓励的正向语言,例如“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完成,做完就轻松的放假”、“我快完成了。我已经做到……了”请孩子常常自我提醒。

  步骤三:陪着孩子开始行动

  1.可以先将作业分类成“有时间限制的”:例如要旅游、参观后才能做报告;“需要爸妈协助才能完成的”:例如需外出或做美劳或煮菜等等,可以事先规划。接着依作业类型估算时间;书写类、美劳类、阅读、计算类等等。

  2.拿出寒假行事历,请孩子想想每天哪个时段做作业最专心。让日历提醒孩子,寒假不是只有在做作业,还有许多好玩的事情!

  此外,也想想中途休息时可以做些什么,及如何提醒自己回去做作业的方法,例如设定闹钟提醒结束时间。别忘了做到了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鼓励。计划从一个小时段开始,培养时间感之后再修正拉长或缩短。

  困扰二:放空等爸妈伸援手

  寒暑假的作业越来越多元,孩子或许无法独立完成,例如有些美劳作品、参观等。过程孩子会认为爸妈比较厉害,渐渐放弃自己的责任,而失去了作业的意义。有些爸妈则担心孩子表现不佳,反而对作业过于投入,孩子的作业变成爸妈的作品,虽然做得很棒,孩子却没有成就感。

  步骤一:需要帮忙请先提出

  请孩子提出需要父母协助的地方,例如看展览,做美劳等等。

  步骤二:五W一Q的原则

  根据孩子提出的需求,父母可依据五W一Q的原则提问,让孩子思考及解决,例如旅游报告:小孩必须能回答(Where)想去哪里?(What)去那里做什么?(When)什么时候去?(Who)希望谁带你去或邀谁去?(How)要怎么去?决定好地点,(What)问孩子要完成任务需准备什么东西?(How)孩子可以负责什么及如何解决这些事情?

  最后可以请孩子提出Question:有疑问及困难时记得提出来。孩子可能会答不出来,或说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爸妈勿责备孩子,可针对孩子想法提出疑问,最后再提供父母的看法提供思考。

  步骤三:亲子共赏成果

  作业完成之后,亲子可以一起欣赏及回顾,请孩子说说对自己最满意的部分,爸妈也肯定孩子的付出跟进步。

  困扰三:放个假规矩全都忘

  寒假孩子们好不容易离开每天被大人安排的生活,终于可以解脱。但问题是他们无法管理自己啊!心收不回来,开学怎么办?

  步骤一:生活要求可以弹性些

  父母也给自己放寒假,生活要求可以弹性些。学期中孩子常被知识学习任务追着跑,趁假期让孩子慢慢累积生活管理及人际相处的成功经验。有了小小的成功经验,学期中做起来就比较容易。

  步骤二:从生活小事学负责

  例如要旅行,父母可以依据能力分配孩子打包的任务。生活习惯上如玩具收拾,刷牙洗脸洗澡,跟孩子讨论自我提醒的几个方法。

  步骤三:聚会时多学与人相处

  年假亲友聚会时,若与同辈有争执,协助他们练习说清楚自己的想法,也了解别人的想法,最后找到彼此满意的解决办法,让他们体验到这样才会玩得开心。

  步骤四:别忘了听孩子说

  孩子学自我管理过程可能会跌跌撞撞,或光说不练。这时大人不要先入为主认定懒惰或责备他们,问问困难再一起想办法解决。做到了也不忘给予肯定,及陪他们想自己是怎么做到的。不断重复这样的经验后,他们自我负责的意愿就会更高。

  本文摘自《小升初那些事》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作业拖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