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欲用孩子压岁钱买车 女儿称先打欠条

2015年03月01日10:4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家长[微博]想要使用孩子的压岁钱,竟然遭女儿讨要“欠条”。日前,南京市民张先生遇到的事情让他有些哭笑不得。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都吐槽说,现在的孩子上交压岁钱越来越不爽快,一些孩子甚至直接提出压岁钱就是自己的,应该自己用。据了解,南京一些学校已经开设理财课程,有学校要求孩子备有压岁钱使用记录本,甚至开学还要上课教孩子“钱生钱”。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

  压岁钱是谁的钱?

  家长要用孩子压岁钱,女儿竟要“欠条”

  “现在孩子真不得了,她的压岁钱多少记得清清楚楚,我们要用,还得跟她借!”南京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想年后换一辆车,算了一下钱,储蓄账户上比起看中的车还差几万,就想到女儿每年的压岁钱一直单独存的,于是打算拿过来用一下,就跟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开玩笑说:“能不能把压岁钱借给爸爸一下啊?” 没想到女儿竟然回答说:“借没问题,但是要给我打欠条啊!”张先生听了女儿的话着实感到意外,不过他和爱人商量以后决定重视女儿的要求:“我们觉得既然当初说了这个压岁钱是给她的,并且是她的独立账户存的,那么我们用这笔钱是需要经过她同意的。女儿有打欠条的意识,我觉得是好的,起码她已经树立了有借有还的意识。”

  “我家女儿才一年级,人家给她压岁钱,以前她就直接给我,甚至人家给她都不愿意拿。今年不仅很高兴地拿,还会自己数。”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丫头上了小学以后学了数学,表现还真不一样,自己不仅会算拿了多少钱,关键是还想把钱“占为己有”。 “她竟然跟我说,这个钱要给她存起来,是她的钱,还警告我不能花她的钱,让我哭笑不得。我就问她:那你上学、吃饭、买衣服都是我的钱,怎么算呢?丫头竟然回我:她是我女儿,这是我的责任。现在的小孩,真是不得了啊!”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家长都纷纷表示,现在的孩子和自己小时候不一样了,以前拿到压岁钱都乖乖上交给家长,而现在不少孩子都有了金钱意识,还有了权利意识,孩子交压岁钱给父母的时候也不那么理所当然了,甚至会和家长强调:压岁钱是自己的钱。

  压岁钱谁有支配权?

  孩子收了3万压岁钱,父母年后就去旅游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很多孩子开始有了对压岁钱的权利意识,但是普遍的情况是,还是由家长们掌握着压岁钱的管理权和使用权,有的家长帮孩子单独设立账户存储,而有的直接视为自己的。 “我们宝宝的压岁钱不就是长辈们给我们的吗?所以我都告诉孩子,这个钱虽然是给她的,但其实是给爸爸妈妈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钱还是自己的钱,今年收了3万多压岁钱,和老公商量年后就一起到泰国玩一趟。“反正也带着她去,不等于一起使用嘛。”而和王女士不同的是,也有的家长会比较直白地告诉儿子,虽然别人给他压岁钱,但是父母也要给别人,所以这部分钱等于还是父母的。

  “不过我和他爸爸会一人给他100块钱,由他自己支配。”“虽然是二年级的孩子,但有一些支配金钱的机会也是一种锻炼。”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做法。

  谁来引导孩子花钱?

  小学里开设“财商课”,压岁钱能“生钱”

  如何引导孩子对待和使用压岁钱,也成为家长们越来越重视的一件事。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校里也开设了理财课程,当中压岁钱的使用还真是一块重要的内容。

  “我们学校就有专门的校本课程《理财,let’s go》,每周三都专门有一节课,就是给孩子教授理财方面的知识。寒假期间,因为适逢过年,所以压岁钱的有关使用问题往往都会注入到学生的寒假作业中去。而开学了,还有专门教授压岁钱理财的课。”南京市拉萨路小学课程研究处黄欣老师告诉记者,在压岁钱的有关教学中,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要让孩子了解先储蓄后消费的概念。现在孩子们的压岁钱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之前拉小有调查,孩子们普遍压岁钱在4000-8000元,也有的孩子压岁钱已经上万。所以学校建议家长因势利导,帮助孩子建立独立账户,赋予儿童一定的权益,培养孩子理财的意识。 同时,家长还要引导孩子合理消费。老师们要求孩子们要有个记账本,记账能够让孩子们了解到,压岁钱用了一笔,零花钱就会少一点。而在消费的时候,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多一些智力投资,比如买一些有益的书籍,智力玩具,甚至可以旅游长见识;第二,还可以让孩子了解到钱是能“生钱”的,比如储蓄是有利息的,是可以升值的。而到了高年级,孩子的数学知识更丰富,理解能力更强,家长甚至还可以鼓励孩子做一些有些理财性的投资;第三,抓住契机,进行感恩教育。“我们希望能让孩子明白压岁钱是来之不易的,是长辈们辛苦工作换来的,孩子们接受长辈祝福的同时,也可以献爱心、孝顺长辈。比如拉小就有一个小朋友曾成立了‘压岁钱公益基金’,就是一个好的榜样。”

  “孩子关于压岁钱表现出的抗争其实更多是在争取自己的权利,渴望从大人那里得到压岁钱的拥有权和支配权,并不是坏事,而是一种进步,证明孩子们有了金钱意识,有了消费意识和理财意识。”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告诉记者,南京一些学校已经开始试点理财课程,对培养孩子的财商有一定的好处。 “我们建议,虽然压岁钱是给孩子的,作为监护人,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管理,但家长也可以适当放权,比如放开压岁钱使用权,将大部分资金和孩子一起进行存储,甚至作为教育专用理财资金,而另辟一小份交由孩子自己管理,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并进行记账。不过家长也应从小引导孩子,压岁钱是一种传统礼节,不能养成孩子不劳而获的心理。”

  小贴士

  培养孩子财商 应分年龄进行

  2岁:开始接触钱,知道生活中这样一种流通物;

  3岁:开始辨认硬币和纸币;

  4岁:知道货币单位是元、角、分,认识到我们无法把商品买光,因此必须作出选择;

  5岁:知道不同币值的货币可以购买不同量的物品,以及钱是怎么来的;

  6岁:能够找数目不大的钱,数大量硬币;

  小学一二年级:带孩子去银行开户,让孩子了解银行、储蓄是怎么一回事;

  小学三四年级:引导孩子懂得“必须的”和“想要的”,让孩子明白“延迟消费”,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

  小学五六年级:引导孩子把金钱和自己的成长、梦想联系起来,锻炼自控能力和责任感;

  初中以后:这时孩子应该有主动储蓄的意识,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分成不同的部分,至于如何分配,让孩子自己决定。

  ——陶老师热线微博

 

文章关键词: 压岁钱欠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