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新政:成绩还是硬道理(图)

2015年03月03日15:5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佛山某校小升初考试入场的盛况。小升初以其政策复杂多变、渠道种类多样让家长烦恼不已,让学生疲于应对。  去年佛山某校小升初考试入场的盛况。小升初以其政策复杂多变、渠道种类多样让家长[微博]烦恼不已,让学生疲于应对。

  千呼万唤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终于在春节前出炉了,不少小六家长们在家长群上吐槽,花了一个春节假期的时间针对政策变化研究对策,但依旧无果,眼看着新学期就开始了,小升初近在眼前,家长们颇为着急。那么,在政策变化下想报读外国语学校、民校,家长和小六生们需要注意什么,做好哪些准备呢?

  外国语学校

  对非地段生面谈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春节前发布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小升初招生,市属外国语学校将从“面谈”改为“派位或抽签”;从2015年起,无寄宿条件的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招收地段生人数占当年招生计划的比例为50%以上;区属寄宿制公办外国语学校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该校可为初中学生提供当年宿位情况调整招收地段生的比例,招收地段生的比例要逐年增加。很多家长关注这些变化会给外国语学校招生和孩子升学带来哪些可能的影响?比如会不会使有志于报读某公立外国语学校的非地段生被录取的机会下降?

  广州新东方小升初教学总监母小芹指出,广州市公办外国语学校共有11所,去年的招生计划是2414人,预计今年的招生计划应该不会相差太大。由于“派位或抽签”比较机械性和随机性,市属外国语学校只能靠运气招生,其学校发展特色可能会受到影响。

  “对于学生升学而言,新政的规定表明区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向地段生倾斜,这无疑会对非地段优秀学生的升学公平性造成不良影响,部分水平中等的学生可能因地段优势成功进入外国语学校。这将对非地段生报读外国语学校的意愿产生一定影响。”广州小升初专家、新世纪教育总经理张雅怡分析指出,“家长们尤其需要注意,由于新政没有规定区属外国语学校对地段生之外的学生一律采取电脑派位或抽签,对地段生以何种方式招生也没明确规定,这意味着采取面谈招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家长和小六生们需要做好准备。”

  “区属只有几所外国语学校,整个区的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为什么只照顾地段生?而且招收地段生又会促使周边的房价高涨,造成畸形的学位房竞争。这种专为外国语学校定制政策的做法很奇怪,这本来是市场调节的事情,现在让政府来调节,类似特供,低效而且不公平。”民办教育家信力建指出。

  对策

  提高英语成绩,进入派位抽签名单

  面对这些政策变化,很多小六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想报读外国语学校,需要及早做好哪些准备?母小芹指出,根据《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指标以当年毕业生英语综合能力为标准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分配”,区教育局分配指标到校,学校根据毕业生英语综合能力来推荐。所以想要进外校的学生,需要通过提高英语成绩争取进入到派位或抽签名单,只要能进入名单,大家的机会就都是一样的。

  “家长需明确,不管是市属还是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对考生英语综合能力的要求还是挺高的,因此家长应该稳住阵脚不要放弃孩子的英语综合能力的培训。想报读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的地段生以外的学生家长还是不能忽视孩子面谈水平的训练。学生的学习成绩始终是最重要的选择条件,所以全科均衡发展保持优异水平还是不容马虎的。”张雅怡表示。

  “除此之外,家长们还需要特别注意了解几个时间节点。市、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于当年4月15日前通过学校网站等媒介公布当年的招生计划。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当年小学毕业考结束后第一天上午进行电脑派位和抽签,当天完成。市属公办外国语以当年毕业生英语综合能力为主进行分配,各区分配细则在5月20日前公布,6月15日前完成分配。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当年小学毕业考结束后第一天下午开展招生录取工作,同样也是当天完成,如果是地段生以外的学生家长还需要提前准备孩子面谈的备考训练,抓紧这半天时间参加可能会举行的面谈招生。”张雅怡提醒家长道。

  广州小升初专家、立尚教育营销总监赖爱涛则建议家长,孩子在选择备考学校时,不能只瞄准外国语学校,万一全部都采用抽签方式升学,把自己的命运交给运气是很被动的事情。建议做两手准备,既备考外国语学校,也备战民校,有一个兜底的学校方为上策。

  民校

  或在“参考学生成长手册的基础上进行面谈”

  春节前出台的小升初新政肯定和保障了民校自主招生的权利,只是要求招生的方式不能笔试,须按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完成招生。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要让民校在短时间内针对大量的学生制定出一个既能让优生脱颖而出,又能够符合市教育局规定的免试招生方式,有相当大的困难。从目前的情况看,预计今年市内民校的招生方式将采用“在参考学生成长手册的基础上进行面谈”为主。一些市内民校的校长也向记者表示,“参考学生成长+面谈”的方式进行招生,比较能够达到录取优生的目的,以保证生源质量。

  目前来说,家长们最关心的还在于面谈环节的细节,到底民校会如何面谈,谈什么,录取的标准是什么。但民校具体的招生方案将在4月15日对外公布。

  “据了解,各民校应该会充分借鉴去年的面谈经验,尤其是去年11所外国语学校的面谈经验。面谈内容可能围绕‘英语综合能力+临场应对考评’,全程以英语应答,每生时长为15分钟。”张雅怡指出。“也可能在语数英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增加学生性格测评的相关题目,并可能适当增加主观题。”母小芹表示。

  赖爱涛则指出,据其了解,民校的面谈将重点考察学生的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沟通、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和学科综合能力。在面谈方式上,比较可能会出现群面和单面相结合的情况。按照目前的时间推算,民校可能是在7月2日-12日期间进行面谈。预计大校可能需要2-3天的时间来完成面谈的选拔工作。这意味着7月上旬,家长和学生都会很忙,忙着赶场面谈,不同学校的面谈内容和形式上都可能存在一些差异,学生准备起来无疑更累。

  对策

  可研究去年外语学校及浙江地区面谈形式和题目

  每个民校都有自己的招生方案,各个民校的招生方案都会有所不同,尤其是面谈方式、录取规则等核心内容的不同,家长报考多少所民校,就要收集多少所民校的招生方案。信力建建议家长,首先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一般确定3所学校(不宜太多,孩子太疲劳反而影响面谈效果)作为主要的面谈对象,然后要随时关注这3所学校的招生细则(特别是面谈细则),一般都会在其学校官网上公布,或者直接致电各校招生办咨询(需提前致电咨询,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准备面谈)。而且所选定的这3所学校的面谈时间要错开,如时间冲突会影响学生的面谈效果。

  “孩子的语数英三科的基本功仍然很重要,此外孩子的面谈能力训练也不能落下,这样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孩子都能灵活应对。”张雅怡表示,“家长们有空可以研究一下去年市属外国语学校和上海浙江等地的面谈形式和题目,为孩子面谈做好准备。”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