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爸爸妈妈你是给孩子加分OR减分

2015年03月06日08:08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总是有家长[微博]抱怨,孩子入学,其实是在考家长。这里说的“考”,更多的是暗指拼爹拼门路。但现在,“考家长”有个更切实的指向。

  去年报名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家长应该还记得,报名当日,孩子们去参加游园活动了,自己却挤在教室里哼哧哼哧答题。

  因为学校给家长准备了一套问卷。问卷有两份,一份全是选择题,整整8页200多道题里,涉及孩子的情绪、行为,父母的教与养及家庭环境等问题,另一份则是主观题。家长二选一作答。

  半个小时后,孩子们欢快地回来了,许多家长反倒像一个害怕考砸了的孩子。

  其实除了长江,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在招生时也给家长备下“考题”,比如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比如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比如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据鹿姐姐了解,今年,这样的学校会更多。

  越来越多的杭州民办小学,招生时开始考察家长

  爸爸妈妈你是给孩子加分,还是减分

  怎么考?每个学校的方式都不同,但出发点是一样的——了解孩子,从家庭教育开始。同时校长们也都认为,教育不光是学校的事,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都是至关重要的。

  比如去年长江实验小学的主观题问卷中,就有一道题问:“您家的藏书大约有几册?”别以为你把数字填得越大就好了,它还会继续问你,“最近看的一本书是什么”,以及“这本书主要讲什么”和“对你最有什么启发”。

  有的家长一下就懵了,赶紧掏出手机问度娘。“其实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家长意识到自己在阅读方面的不足,想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啊!”校长丁杭缨说。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是寄宿制学校,招生当天,学校会特别设立家长访谈区。有一个问题是必问的:“你为什么愿意让孩子来住校呀?”有的家长就开始吐苦水了:“我们工作都太忙,家人没人管。”但通常,老师听到这样的答案就要皱眉头了。校长滕梅芳说,如果是家长自己没时间管,才把孩子丢给学校的,原则上一票否决。

  锦绣·育才附小今年也将新增家长的考察环节,同样采取问卷的形式。题目当然不能现在就告诉你,但参与招生工作的朱老师说,其实早在预报名的时候,学校就在暗中观察家长了,“预报名那天,我们安排了参观学校,我就悄悄跟在家长和孩子的身后。有的家长会一边走一边给孩子做引导,这里是教学楼,那里又是什么地方,‘你看这里的绿化多好看,你以后可要保护好学校的花草树木’。”听到这样的话,朱老师会特别开心,但她也看到一些家长,心不在焉跟在孩子后面,始终都在打电话、玩手机,“这样的家长,印象分已经大打折扣了。”

  没错,就是“印象分”。这些学校的老师都明确表示,对家长的考察,虽然与孩子录取没有直接关系,但在无形中,你的某一句话,甚至无意识的小动作,都会给孩子“加分”或者“减分”。

  校长们都说,这么做,并不是要为难家长,学校是想借此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也想让家长自检一下:我是不是足够了解孩子,同时反观自己的教育方式。

  比如,长江实验小学去年从600份调查问卷中,随机抽取了260份送到专业机构进行统计,其中有效问卷107份,剩下的153份因为家长漏做题目而成为无效问卷。

  “有超过一半的家长因为粗心漏做了题目。这可以看出,粗心人人都会,不仅仅是孩子。家长不要总是责怪孩子粗心,应该理性对待。”校长丁杭缨说。

  又比如,崇文和新世纪之前不约而同在问卷里提到“周末怎么陪孩子度过”的问题,就是想看看,这个家庭是不是有良好的亲子互动。

  有老师还告诉鹿姐姐,考家长不仅是学校的意愿,也是家长自己的呼声。“因为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每天一起学习玩耍的小伙伴,都能有一个健康的家庭。”一位招生老师说。

  好了,鹿姐姐知道,所有家长都希望自己在陪孩子报名时,能以最好的姿态为孩子加分,所以这里,就给你一个练兵的机会。以下试题,都是各校在考察家长时的“精华集粹”,不妨试一下。不过,学校的考题每年会变,如何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你懂的!

  测试表:

  1、周末和节假日,家长应该带孩子做些什么?

  2、每周有几天,父母会和孩子共进晚餐?

  3、学校推行让孩子步行100米,走路上学校的举措,家长如何看待?

  4、您最注重培养孩子的哪些方面?

  5、最欣赏孩子的哪些优点?

  6、(特别针对寄宿制学校)为什么把孩子送来住校?

  7、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书籍就是望远镜,书籍犹如一盏明灯,让我们看得更远。请问,您家的藏书大约有  册。最近您看的一本书是《  》。主要讲   。其中对你最有启发的是   。

  8、您希望让你的孩子成为怎么样的人?哪几点比较容易做到,哪几点有难度?请举例说明。

  9、案例:学生甲和学生乙是同班同学。一天,下课时,俩人打打闹闹时,甲推了乙,导致乙摔倒。乙头部受伤,去医院缝了十多针。

  如果您是学生甲的家长,你会如何处理?

  如果您是学生乙的家长,你会如何处理?

  您希望老师如何处理这件事?

文章关键词: 幼升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