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孩子在作业本上涂鸦该不该批评

2015年03月13日08:2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昨天批改作业时,我发现一个男生在当日作业本的最后画了大大一幅涂鸦。好好的本子被涂成这样,我很生气!但最后,我没有批评这个孩子。

  孩子在作业本上涂鸦,该不该批评

  记者求证:这是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沈菲老师遇到的一件事,就发生在昨天批改作业时。

  刚开始,沈菲非常生气,对这个七年级男生很有意见。“画这么大一张图,得花多少时间呀。这孩子显然没有专心做作业。”

  男生的那副涂鸦上,有垃圾场,有蟑螂,有老鼠,还有一些看不懂的东西。

  她把孩子找来后,发现涂鸦的背后,还有一个故事:

  原来,这个孩子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一天,他看到了一对捡废品的爷孙俩在垃圾桶里倒腾。找了半天后,孙子从垃圾桶里找到了一本被丢弃的书。“他当时的表现就像如获至宝一样,一路边走边看。”

  但新学期开始,他看到很多同学把旧书当废物扔掉,就想起了那一幕:“为什么不能好好珍惜用过的书本呢?最起码,捐赠给贫困的孩子,让他们也有书念该多好啊!”所以,他就把这个想法画在了作业本上。

  沈老师突然有点感动,原来斑驳的涂鸦背后,藏着少年一颗干净而温暖的心。

  沈老师说,孩子们在书本和作业本上画画,平时也时常会遇到,通常有几种情况:有的是无聊时画几笔打发时间,如果图案很小,她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计较了;有的孩子会画几个表情,写几句话,用这种方式跟老师交流,于她而言也是挺温暖的师生互动方式。通常这种情况下,她也会画点什么、写点什么作为回应;但如果把书本画得乱七八糟,她还是要批评的。

  “像这个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可以直接和老师说。如果课堂上不敢说,更好的方法是,另外再拿一个本子画给老师看。”

  但她也想提醒一句,不管老师还是家长[微博],生气的时候,最好暂停教育。(通讯员 董箫乐 本报记者 徐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作业涂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