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为什么谁都敢欺负你的孩子?

2015年03月16日18: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讲座的时候,常常遇见父母们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谁都敢欺负我的宝宝?”随着问这个问题的人数增多,在这里用一个较典型的例子统一回复家长[微博]朋友们。

  刘老师您好!

  我的女儿菲菲2岁零3个月了,我发现一个现象让我很生气。当我带女儿到小区院子里与其他的家长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老是欺负我的宝宝,那些孩子们总是抢走我女儿手中的东西,大的孩子抢走她的东西我还可以理解,因为别人比她大,她打不过人家。但是那些比她小的孩子也抢走她的东西,她却不去拿回来,可怜巴巴地望着别人玩她的玩具,看到这种情景我很生气了。上周末带她去上早教课,女儿手中的两个玩具又全部被抢走了,女儿也不敢说话,悄悄地躲在我的身后,抢走她玩具的那个孩子竟然不到一岁,我越想越不是滋味,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样下去,我会失控的,请帮帮我!

  菲菲妈

  菲菲妈您好!

  您女儿的这种胆小、畏缩的行为,其实是一种严重缺乏自信的表现,也是一种退缩性行为。菲菲的这个年龄正处在“和顺期”和“执拗期”之间,正在迎来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这个时候是心灵教育的最好时期。菲菲有着不同寻常的胆小,总是被人欺负,您做妈妈的要分析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让您的孩子胆小的?只有找到原因,才能更好第解决问题。从您有限的资料,我判断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孩子遗传的原因。想想父母们中有没有人是这样的性格特征?如果没有,那么就要看看是不是另一个教养不当的原因,想想对孩子是不是过于关心,或者轻易满足孩子的所有愿望,没有给孩子留下心灵成长的空间,导致孩子一与外人接触,就缺乏自信,本能地躲避。菲菲的这种神情被别的孩子扑捉到后,这些孩子就敢放肆地抢她的东西,毫无顾忌地欺负她了。

  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行为,尤其是做父母的,如果孩子自信心从小没有培养起来,那么她的将来就不可能是美好的,建议从菲菲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开始着手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吧。下面给您一点小技巧试试看。

  第一,当您带着孩子到小区院子里与大家一起玩耍时,如果菲菲的玩具被比她大的孩子抢了。此刻,您要做的就是拉着菲菲的手一起到抢菲菲玩具的那个孩子面前,蹲下来对孩子说:“宝宝,你喜欢我们菲菲的洋娃娃是吗?那把你的小熊玩具也给菲菲玩玩好吗?”如果那个孩子给他的小熊了,您就赶紧让菲菲接过来,让菲菲感觉交换玩具玩是一种互动,从而巧妙地化解菲菲被抢、被欺负的不自信心理。如果那个孩子没有给玩具,那么您就当着菲菲的面,把菲菲的洋娃娃要回来,鼓励菲菲去拿她的玩具。如果菲菲不敢,您就拉着孩子的手一起把洋娃娃拿回来。记住,一定要与孩子一起拿,不是妈妈自己拿回玩具。这种行为的鼓励对孩子建立自信心很有帮助。

  第二,如果菲菲被比她小的孩子抢玩具了,您就要对菲菲说:“哎呦,这个小宝宝还不到一岁,她还不知道这个玩具是我们菲菲的,还以为是自己的呢!”然后引导菲菲教那个小宝宝怎么玩这个洋娃娃。把本来是被欺负的感觉化解成施恩、给予的心理状态,让菲菲感觉自己没有被欺负,反而做为小姐姐在教小宝宝,自信心会油然而生。妈妈处理问题的角度不同,给孩子带来的心态就不同。

  第三,除此之外,要多给菲菲创造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成功一次,自信心就增加一成。妈妈还有尽量多地邀请小朋友们到家里来玩,让菲菲招呼这些小朋友,给他们发玩具,发吃的东西,以增强菲菲的成就感,自信心自然会跟着增长的。同时告诉菲菲,如果有人想抢她的玩具,可以对别的小朋友谈谈相互交换着玩,这样想抢玩具的孩子也就不是抢,而变成协商交换了,这种方法即弱化了抢与被抢的概念,又让孩子在一次次交换玩具的谈判中积累了经验,孩子的交往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本文选自刘武惠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