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惹祸暴露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缺失

2015年03月24日10:2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连日来,一名年仅14岁的少年自己开车买奶茶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拍摄者戏称男孩为“车神”。3月18日记者获悉,禅城交警已根据视频所反映的信息,找到驾车男孩及报料人。据了解,“奶茶弟”和涉唆使未成年人违驾者被警方带回调查。(3月19日《南方日报·佛山观察》)

  虽然这起14岁男孩开车买奶茶的视频另有隐情,但不管是“奶茶弟”还是“教唆”的两名大男孩,不能只责备他们的错。孩子们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如果再不补上安全教育这一课,“熊孩子”仍将“玩火”。

  “熊孩子”惹祸层出不穷,他们既可能自己受到伤害,也可能危及社会。据称有保险公司推出了专门为“熊孩子”设计的“惹祸险”,但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家长[微博]应该担当起安全教育的第一责任,防患于未然,诸如教会孩子使用家用电器,适当告诉孩子玩耍的风险等,让他们的成长也是安全意识增长的过程,也需要学校安全教育的跟进,通过具体事例传播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当然,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或突发情况,安全教育不只是一本手册,真正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应急演练要常态化,确保学生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和逃生路线,更能兑现技能守护生命的承诺。

  没有什么比平安更重要,“熊孩子”终究是“小屁孩”,责任感、安全意识、规则意识的培育和养成,及时、有效的安全教育是他们“强大”的途径。如果成人缺乏这样的反省,却一味指责甚至打骂“熊孩子”,谁该为此脸红? 袁斗成

文章关键词: 安全教育熊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