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帮孩子建立自信的35个小贴士

2015年03月19日15: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给孩子一份真诚的赞美。

  2、常对孩子说“请”、“谢谢”,也让他们学会对别人如此说。

  3、和孩子共度一段愉快时光。

  4、帮助孩子学习作决定——鼓励孩子玩需作决定的游戏:下象棋、西洋棋,都可以让孩子们在不受父母的影响下,学习作决定。

  5、问问孩子的意见——在谈话中记得问问孩子:“你认为呢?”、“你的看法呢?”、“你对这事的感觉如何?”、“你有其他意见吗?”

  6、为孩子布置一个发表园地——用冰箱的门做为发表园地,或者在墙上钉一个框框,展示孩子作品。

  7、帮助孩子结交朋友——给孩子充分的自由,邀朋友到家里玩。你可以选定几小时或几天,让孩子带几个朋友到家里玩。

  8、教导孩子如何使用指导手册——让孩子有亲手组合新的孩童床或玩具火车组的经验。让孩子从阅读指导手册中学会将东西整理就绪。

  9、为孩子订定生活常规。

  10、教孩子基本的急救方法——急救和意外预防技巧还能帮助你的孩子有处理紧急情况的信心。

  11、尽可能回答孩子的问题。

  12、遵守诺言——对孩子来说,遵守诺言也是爱和关怀的高度表现。在孩子眼中看来,不遵守诺言就是说谎,就是不爱他。

  13、教孩子基本的烹饪技巧。

  14、鼓励孩子赞美他人。

  15、鼓励孩子参加团体活动。

  16、鼓励孩子问问题——问问题需要有勇气、积极的自尊和自信,帮助孩子获得知识和改进学业成绩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励孩子问问题。

  17、尽可能告诉孩子你这样做的理由。

  18、尽量参加学校的家长[微博]会。

  19、告诉孩子他的“当年勇”。

  20、让孩子教你一些“新”事物——给孩子机会,让他教你一些他知道而你不知道的“新”事物,这将令他神采飞扬。

  21、帮助孩子学会如何面对拒绝——让孩子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品味、好恶、观念、价值观或者作风。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也许有些人和你的孩子一拍即合,有些人则不然。

  22、让孩子学会“给予”——让孩子知道给予不是对不如已者的施舍,而是一种爱与关怀的表达。让孩子知道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也是一种礼物。 

  23、教导孩子学会如何自我保护。

  24、鼓励孩子结交可信赖的大朋友——鼓励你的孩子和他的祖父母、叔、伯、阿姨,建立良好的关系,让这些亲人成为孩子可信赖的大朋友。

  25、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评别人。

  26、让孩子拥有一个账户。

  27、和孩子一起尝试新事物。

  28、孩子闯祸了,让他自己善后。

  29、与孩子分享你的希望。

  30、给孩子一份值得永存的遗产,不一定是金钱。

  31、重视孩子的新发现。

  32、让孩子养宠物。

  33、勇于向孩子说“对不起”。

  34、让孩子拥有意外的惊喜。

  35、告诉他“我爱你”。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