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小学生午休托管或宜“一校一策”

2015年03月28日15:5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但为了生活,不少父母忙得中午都没时间照顾孩子。所以,小学生午休或中午托管,是个牵动人心的大问题。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市副市长王东3月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广州市没有成立专业午休托管队的计划,因为午休托管新政策实施以来,“运行平稳”。

  这个“平稳运行”的办法,是指去年午托费取消之后,不少公办小学依然免费托管的做法。

  本来,广州市的公立小学是收一些午休管理费和课后托管费的。各校午休管理费多少,笔者不清楚,但课后管理费,即下午放学之后的管理费,则是非常少,少到“只是意思意思”的地步。不过,或是因遭人投诉“义务教育还收费”,或是因别的缘故,去年广州市物价局平地一声雷,下令取消托管费,一下子带出“取消午托费是否就意味着学校不管午休”的惊慌,学校、家长[微博]和“有关部门”都愣了一阵,当时还有市人大[微博]代表对这种说停就停的“一刀切”感到愤怒。

  好在“备受争议”一阵,公立小学或者继续管午休,或者就如少数几个小学,请家长来校和老师共同管理午休,但建议中“由政府出资成立专业午托队”的想法却没有实施。

  小学中午休息时间有两个多小时,究竟怎么管?有人说这事政府不管怎么行?但目前政府似乎没有新政策;有人说学校怎么不负责?但学校老师负担本来就重,不能再雪上加霜;有人说那就交给市场吧,可是市场办的托管,在质量和安全上又难让人放心。莫衷一是,貌似难办得很。

  以笔者之愚见,托管虽然和教育问题紧密相连,但却不可指望政府制定“一刀切”政策。而应该把权力给学校和家长。广州各小学面临的情况颇有差异,有的有条件午托,有的根本行不通;有的学校周围午托市场相对完善,有的根本没市场。具体情况,大概只有学校和家长最清楚。因此学校和家长应该沟通,根据具体环境在每学期开学之时统计,有多少学生需要午托,愿意托给市场还是学校,再进行适当安排。这里有必要提出的是,学校收些午托费是可以理解的。有教师和家长愿意当义工,那当然是做好事,值得学习,但强制性要求所有学校和家长都不收费午托,却值得商榷。

  实际上,这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做法。因为只有学校和家长最清楚具体问题。所以把决定的权力交给他们最好。政府呢?政府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就适当划拨相关经费吧。 钱克锦

文章关键词: 小学午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