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分享:小学生作文迈好两道坎

2015年04月11日07: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学阶段,许多孩子的文章处于止步不前的境况,家长[微博]会觉得孩子作文没有进步,读起来比较平淡,孩子的写作状态也显得有些疲软。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如何应对?我结合自己的一点教学经验与大家作个交流,期望对孩子的学习有所帮助。

  突破作文困境,先过语言关

  语言是孩子们表现出来的最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够好,会导致孩子作文状态的疲软,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语句不通顺,掉字现象较为严重;

  2、错字较多,而且改正错误及查字典的意识不强;

  3、语言不细腻,读起来缺乏感染力。

  这三大问题中,前两个问题会影响作文的第一印象,第三个问题则会导致作文缺乏闪光点,缺乏可读性,建议用以下方式来解决:

  前两个问题,建议用两种方式来解决:

  1、写完作文后,大声朗诵。通过朗诵是可以在语感中找到这些失误的,这样便于纠正;

  2、面对面纠错。家长在家检查孩子作文,发现错字现象当面纠错,最后督促孩子自己查找字典解决问题。

  第三个问题突破起来最难,个人觉得最有效的解决方式是三步法:

  1、第一步:阅读、理解比较经典而细腻的文章式段落;

  2、第二步:找到语言的写作技巧或范式;

  3、第三步:现场模仿,大胆尝试,并对比分析。

  这样的方式多适用于集体教学,若家长时间、精力宽松,也是可以再家里尝试的,若不能尝试,培养孩子的精读意识就很必要了,所谓精读,就是要多品读语言,不能只关注情节,好的段落可作一些剪贴和摘抄,对有强烈吸收心理的孩子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本文选自小升初那些事儿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名师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