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厅:明确试行学区制实行划片招生

2015年04月11日08:5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省政府官网近日转发了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义务教育将免试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实行划片招生。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推行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考[微博]考试内容并计入总分。

  实验操作考试或将计入中考总分

  近期,广州公办小学地段的调整引发热议。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意见坚持就近入学原则,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实行划片招生。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人口分布、地理状况、地段内学校规模和生源情况,合理划定片区学位,确定每所学校招生服务范围。

  此外,广东将深化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以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为依据录取高中阶段学校新生的做法。全面推进公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校”工作,逐步推行优质普通高中将不低于50%的招生指标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值得关注的是,实验操作考试或将纳入中考考试内容并计入总分。

  师资建设方面,完善县域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确保县域内每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人数占教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9年以上的,原则上要在本县域内交流任教。

  体育场地设施力争三年内达国家标准

  该意见还将体育和美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意见提出,力争在三年内,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达到国家标准,初步配齐体育教师和专兼职卫生保健教师;切实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此外,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爱好)项目。

  而在课程教学的创新上,意见要求,要注重学思结合,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的良好环境,提倡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助机制,改进优秀学生培养方式,实施个性化培养。据悉,广东将制定课程改革方案,组织编写和审查部分学科的实验教材,着手部分学科课程教材实验工作。

  意见重申,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考试、办重点校、编重点班、违规补课、违规收费、下达升学指标等不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记者 毕嘉琪)

文章关键词: 广东学区制划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