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辣妈写给孩子的道歉信

2015年04月12日10: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母亲对于孩子来讲就如同他的整个世界。但在亲子教育的过程中,母亲也会出现许多小错误。这封道歉信里是一个母亲对自己教育错误的梳理,你是否也出现了一样的错误呢?

  亲爱的宝贝:

  这是妈妈给你写的第一封信。虽然写信在今天看来已经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但是妈妈觉着笔和纸是最能表达情感的东西。宝贝,你知道吗?在你出生的那一刻,看到你第一眼时,妈妈觉着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并且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好妈妈,让你成为最优秀的孩子。

  然而,8年过去了。妈妈现在越来越担心你,担心你的学习、担心你的行为、担心你的性格、担心你与人相处、担心你遇到各种危险……妈妈总觉得你和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没有别人家的孩子那么懂事、听话、独立和坚强。今天,妈妈不得不再次与班主任王老师进行了一次长谈……而长谈的结果,也促使妈妈决定给你写下这第一封信。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总说你这做得不对,那做得不好,动不动就对你发脾气。老师说这样会让你很怕做错事,让你害怕承担责任,让你没有了自信心。而相反,你总是说“妈妈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你从来也没有拿妈妈和别的妈妈比较,在你眼中,妈妈是最好的,这一点,更让妈妈无地自容。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逼你上那么多的辅导班、兴趣班。妈妈想让你成为有修养、有气质、有内涵的男孩,像小童星小小彬、小臭臭那样多才多艺。所以给你报了钢琴、萨克斯、绘画、演讲口才班、手工班,每到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就像上战场一样,天不亮就叫你起床,天黑了才能到家。我从来没有问过你喜不喜欢学这些东西,总是以“妈妈都是为了你好”逼着你去学这学那。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阻止你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打闹。妈妈知道,你很喜欢和小区里几个同龄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但妈妈认为他们几个太调皮了,动不动就把你的胳膊磕破,衣服弄脏。所以妈妈总是在你们玩得正尽兴时把你叫走,让你回家学习写作业。这让你越来越孤僻,越来越不能和小伙伴玩在一起了。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好多次不去参加你的家长[微博]会和学校的亲子活动。每次你回来委屈的和我说“妈妈你为什么又不来参加我的家长会”时,我都只是敷衍的解释一下,说下次一定去。现在想想,当别人的爸爸妈妈都和孩子在一起,而你自己只有奶奶陪着,妈妈知道你当时一定想妈妈在身边。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总说你笨手笨脚,教你打篮球、玩溜溜球你总是做不好。我现在才知道,你四肢协调能力天生不好,很有可能是因为你是剖腹产孩子。想当初,是因为妈妈怕痛放弃了顺产而为你做了剖腹产。真的是妈妈不好,对不起你。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不用母乳喂养你。妈妈是一个爱美的人,为了保持自己的好身材,妈妈早早的就给你准备了进口奶粉,所以你从小到大没有喝上一口妈妈的母乳。现在想想,妈妈就觉得愧疚。而你现在瘦瘦的模样和爱挑食的习惯,也极有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的。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对你发脾气。当妈妈想自己一个人待着的时候,经常不允许你来打扰我。而当你累的时候,我却要求你不许喊苦喊累,如果你哭闹,妈妈就会对你发火,让你听话。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总是玩手机,在你需要我辅导功课时忽视你。老师曾经问过你:“你和家长经常沟通吗?”你告诉老师:“我和妈妈沟通时,妈妈总不理我”。慢慢的,学校有什么事情也越来越不愿意告诉我。确实,妈妈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不好。我不好的行为也给你树立了负面的榜样,你现在也经常沉迷于手机游戏。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老是拿你和别的同学比较。每次单元测试,妈妈总是问你得了多少分,总是说你为什么没有考到100分,总是说你们班谁谁谁多么聪明懂事。其实,妈妈也知道,现在的小学题越来越难,妈妈做也不一定得满分,但总是拿你和别的同学比较,希望你是最棒的孩子。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为你包办太多。妈妈嫌你系鞋带太慢,怕你上学迟到,总是主动帮你系鞋带;妈妈嫌你用筷子总是把菜掉在桌上,总是主动帮你夹菜;妈妈怕你背着书包太累,每次上学都主动帮你背书包。其实这违背了老师对你们的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妈妈剥夺了你太多成长的机会!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老拿大人的思维要求你。记得有一次陪你上兴趣课,老师问“把你的眼睛蒙上,你能走到教室对面吗?”,你激动的说“肯定走不了,绝对走不了。太吓人了!”妈妈当时觉得你好胆小、好幼稚。后来一位育儿专家告诉妈妈,这是因为你缺乏安全感。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当着你的面和爸爸吵架。记得有一次,我和你爸爸闹矛盾,我大吵着告诉他:“我们离婚吧,你带上你家儿子走吧!不要你们了。”这时候,你突然抱着妈妈的腿说“妈妈你别不要我。”现在想想,这也是导致你缺少安全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宝贝,对不起。妈妈不应该总把你当小孩子看待。你说你想去参加特种兵训练营,想与小伙伴去沙漠徒步体验,还想和王艳儿子球球一样去农村体验一段时间……。都被妈妈一一回绝了,妈妈怕你吃不了苦,受不了累。现在想想真是多余的,你迟早要成为一个男子汉。

  ……。

  妈妈还有好多话想对你说,不管你的今天是什么样子,未来是什么样子。妈妈都应该对你道个歉。宝贝,请原谅妈妈这一切的不对,对你的爱,世界上没有一个比妈妈的多,也没有一个人比妈妈更希望你好。妈妈和你一样都要学习,都要成长。以后妈妈会学着做一个耐心的妈妈,包容的妈妈,不再苛求你多么懂事听话,不再苛求你有多么的优秀,只希望你的每一天都快乐!只希望妈妈可以和你一起成长!

本文选自桌上的唐老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辣妈道歉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