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更多区县或推行学区房限令

2015年04月16日11:45  东方网     收藏本文     

  近期,上海多个区县借鉴去年的“静安经验”,出台“五年内一个地址只限一次同校对口入学”等“学区房限令”。昨天,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做客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学区房限令”促进就近入学的公正、公平,今后更多区县或将推行“学区房限令”政策。此外,谈及今年上海教育的工作 重点,他透露,今年上海将出台面向2030年的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规划和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

  “学区房限令”促进入学公平

  从前天起,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信息登记工作正式启动。“报名第一天,已有4200多名儿童完成网上信息登记。”在昨天的访谈节目中,苏明介绍说,启用上 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旨在更准确预测适龄儿童入学数量,更有效地统筹教育资源的配置,同时为家长[微博]提供便利服务,除报名登记外,家长还可以在网上进行政策了解、信息查询。

  时下正值升学季,择校热话题备受关注。为了遏制学区房炒作,近期上海已有5个区县对辖区内的全部或部分热门小学实施 了“五年内一个地址只限一次同校对口入学”的“限令”。苏明表示,长期以来,人为划分的所谓好学区、差学区是“学区房”概念形成的重要诱因,在一定程度上

  冲击了房地产市场,更给各区县准确预测学生的区域分布和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造成了困扰。“限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产中介机构对部分“热门”公办小学 相应区域的非理性房价炒作,促进了就近入学的公平、公正。

  此外,他还透露,市教委正在通过各种措施,尝试更好解决优质教育资源配置问 题。苏明表示,调研显示,一些人所认为的“入学难”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一种“过度择校难”。总体上看,上海教育资源是能够满足入学需要的。极个别的城郊结合、人口集中导入的地方,入学压力可能会大一些。对此,相关区县教育部门会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缓解入学压力。目前,上海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质量是有保证 的,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没有必要舍近求远。

  “学区房限令”是否会在全市推开?“安排基础教育是以各个区县为主,但从这两年试点下来,我相信会有更多区县来推这个政策。这样能更好地从整体面上把学校办得更好,也可以减少家长的焦虑。”苏明说。

  本市年内将出台两大教育规划

  谈及2015年上海教育的工作重点,苏明表示,今年上海将出台面向2030年的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规划和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同时,对于各 类教育的工作安排,市教委均有整体考虑。苏明特别指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是今年上海教育工作的关注重点之一,上海还将进一步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区 化、集团化办学,进一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

  记者也从近日举行的“上海教育现代化新起点”高峰论坛上获悉,今后,上海高校的分类将告别 “一列纵队”排序方式,并酝酿逐步改为“二维分类”,让每所学校都能在全新的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一布局将促使高校为社会输送更高质量的人才。作为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上海将建立基于战略规划的市级统筹机制,其中一项正在酝酿和部署的变化,就是高校的布局和学科建设。

  “过去,我们的高校不管是综合型或研究型,都是按照水平的高低进行排列。”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希望每所学校都找到具有自身特色的定位。 “我们把横坐标和纵坐标做了重新处理,纵坐标分为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应用技能型,横坐标分为综合性、多科性和特色性。”相关负责人说,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特殊的定位,学校不分高低,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都需精品和特色,多列纵队的布局将提供更高质量的人才。”

  今年秋季高考[微博]延续往年没有大变动

  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备受关注。对此,苏明表示,高中学业水平各科目考试合格,是高中学生毕业的基本依据。同 时,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等级性考试的成绩,也将作为秋季高考总成绩的组成部分。苏明同时透露,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 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

  苏明表示,高考改革需统筹全盘考虑,高考改革方案等政策都将在2017年开始实施,是针对新高一的学生2017年高考时实施的,因此今年秋季高考还是延续往年,没有大变动。

  苏明还谈到了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2014年共有2.97万家用人单位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登记了对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用人需求,提供岗位达 20余万个,比2013年提高30%左右。但另一方面,今年宏观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一定程度上会对就业造成一定影响。

  苏明介绍说,上海今年高校毕业生总数基本与去年持平,为17.8万人。在总量变化不大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市教委已与相关高校、全市各单位共同协作,开拓更多就业新渠道,开设更多就业新平台,挖掘更多就业岗位。

文章关键词: 学区房义务教育中小学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