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高价学位房 学区变了家长愁(图)

2015年04月15日10:5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珠海香洲区二十二小学区图珠海香洲区二十二小学区图

  昨天下午,香洲区教育局召开凤凰小学(二十二小)学区划分听证会,这也是珠海首场学区划分听证会。此次听证会共有18名听证参加人到场,涉及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周边有关小学代表、家长[微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等,最终该校学区方案仅一人反对。据悉,就一个学校的学区划分进行听证在全省尚属首次。    此次听证会共设19名听证参加人及10名旁听人员。其中有18名人员以及10名旁听人员到场,1人因事请假,包括凤凰小学拟定学区范围内的社区居民5名、拟定学区范围外的香洲区居民4名;香洲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1名;政府部门人员1名;春晖、红荔、梅溪社区代表各1名;市住规建局专家1名;香洲十二小、香洲十五小学校代表各1名。

  除1名金地伊顿山小区的居民因坚持孩子进原学区12小,而不同意该学区划分方案,其他17位均同意香洲区教育局提出的学区划分方案。

  在听证会中,有多位听证参加人提出,是否能将学校附近的东坑村纳入到凤凰小学学区,教育部门也表示将会记录听证人员的意见,进行研究。

  原七小校长邬文娟2013年提前调任为凤凰小学校长,负责学校筹建工作。昨日她在现场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并主动解答了部分家长疑问。

  释疑

  是否有辐射危害和装修污染?

  家长:凤凰变电站是否有辐射危害?

  邬文娟:在凤凰小学的筹建过程中,我们也就此邀请市建筑、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研究、论证与测试,并得到了有关部门出具的评估证明,凤凰小学所在区域的辐射远低于国家标准,“甚至比日常使用的手机、电脑辐射还要低”,不会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家长:新校舍立即使用是否残留装修污染?

  邬文娟:凤凰小学的主体教学设施建设已于2014年12月4日全部封顶,现阶段更已完成室内装修,其中所使用的装修材料均符合建设环保规范,校园建设中最为关切与慎重的正是学生的健康安全。教育部门也非常慎重,不存在刚建成就招生的问题。

  观点碰撞

  点赞 学区听证吸纳民意

  “我在春晖社区工作了7年多,终于见证凤凰小学要开学了”。春晖社区居委会书记陈希在听证参加人员中首个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和社区居民对新学校诸多问题协商探讨的过程,对学区划分她表示并无异议。听证中,不少居民表达了自己所在小区被分入实力雄厚的凤凰小学的欣喜。来自社区的龚莉莉就表示,自己有朋友在此次公布的学区范围之外,也十分希望被纳入新学校学区。

  来自十五小的张晓娟也投了赞同票,她希望新学校能缓解15小、17小、12小等周边学校的学位压力,目前这几个学校大班现象较为严重。学区外居民张敏也提到类似意见,在赞同的同时,她也发问,学区以外的是否可以前来就读。对此教育局工作人员则答复取决于学位情况。作为唯一的来自于珠海市住规建局的专家,陈宗钊也表示赞同,他表示从规划专业角度看,凤凰小学学区并无问题,不过他也发现少了梅华北居住区的尚东领域和明月山溪两个小区。

  香洲区人大代表卓俏珊最后发言,她在提出几点建议后投了赞同票,卓俏珊提出,因为目前非一年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转学,会不会有些居民,一开始不愿意转,后来发现学校非常不错,再次要求转,这样算不算择校?师资配套等情况能不能早一些公布?最后,卓俏珊表示对学区听证这一形式“点赞”,因为此前珠海并未有过类似听证,这将是政府决策吸纳民意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今后建设学校等民生事项都能听证,听听居民的意见。

  反对 还是想去老学校

  “我当初为了让孩子上珠海十二小才买了金地伊顿山的高价房,结果现在又把金地伊顿山划到凤凰小学的学区里去了,那我的房子不是白买了?”听证会上,学区内居民罗女士坦言,相比起新建成的凤凰小学,她本人还是对校龄较久且口碑一直不错的香洲区第十二小学比较有信心,因此特意在十二小的学区范围内购置了金地伊顿山的房子。转眼间金地伊顿山却很有可能被划入凤凰小学的学区,着实让她难以接受。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是否不将金地伊顿山划入凤凰小学的学区范围,或者是让我们自己选择去十二小还是凤凰小学上学。”罗女士说。居民罗宇腾同样犯了难。由于夫妻俩平日里工作繁忙,于是打算把6岁的女儿送到居住在金地伊顿山的爷爷奶奶那,因为家离十二小很近,老人家接送起来也方便。而一旦金地伊顿山被划入凤凰小学学区,接送孩子就又成了一个大问题。“为了这件事情我都好几天睡不着觉了,希望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能和我们家长再商榷一下。”

  对此,香洲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凤凰小学的学区划分是建立在对学校办学规模、周边适龄儿童摸底调查、周边主要街道分布及相对就近的4项原则之上。对于今年一年级入读凤凰小学的,区教育局一方面会尽可能充分考虑到家长及学生的实际诉求,另一方面也会兼顾周边十二小、十五小、十七小等其他小学的招生情况进行统筹安排,也希望家长们能理解。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文章关键词: 学区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