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小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三大难题

2015年04月19日09: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培养小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三大难题培养小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三大难题

  在这个信息横飞的年代,更多的父母都意识到了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微博]都带着孩子走上了亲子阅读的道路,我们都欣喜的看着这样的变化,欣喜的看着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着知识的阳光雨露,在文字的滋养下渐渐长大。

  我们都知道,若想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最好的方式,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尽可能的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进行培养。那个时候孩子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绘本里那些鲜艳的颜色和丰富趣味的语言很容易抓住孩子的心,所以让孩子爱上阅读也特别简单,只要你找到适合你自家宝贝的书就好了,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所以走进阅读的方式,爱上的书籍也都略有所不同。

  多多进入小学了,进入小学以后,身边接触的家长也更多的都是学生家长,在平常聊天中有时候就会听到他们说,现在孩子有多忙,每天作业那么多,还要有一些兴趣班的作业或者练习,所以真的是没有时间带孩子阅读了,最开始孩子还很不习惯,每天不管多晚都要读一点儿书,但是这快一年过去了,孩子已经习惯不读书了。听着这些谈话,我心里总是为这些孩子觉得有些遗憾,要知道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要花费很多心血,但是破坏一个已经形成的好习惯却很容易。尤其是阅读习惯,那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良好的习惯,活到老学到老嘛,可是这么轻易的就因为学习忙而放弃了,真的是无限惋惜。

  且不说孩子中断阅读以后对自身成长的影响,若有一日意识到了没有阅读带来的不利,想重拾阅读的好习惯,恐怕是难上加难。

  1、孩子有强烈的自主意识,觉得占用了休息的时间。若从小便有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读一本书对于孩子来说那就是在放松,就是学习之余消遣方式的一种。加上随着学习,孩子的识字量越来越大,孩子也会越来越愿意自主阅读,从而迈向亲子阅读的另一个台阶。但是若已经没有了这样的习惯,再拿出一本书来让孩子读的时候,孩子便会反抗,认为读课外书占用了自己休息的时间,不能玩了。玩本来就是孩子的天性,所以很容易形成矛盾,在这样的心态下,形成习惯恐怕很难了。

  2、难以控制电子产品的诱惑。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都能自己来玩那些电子产品了,且不说电子产品的危害有多少,但是它们确实是孩子空闲时间最喜欢的游戏。家长在觉得孩子学习累的情况下,也大多会默许孩子以这样的方式来休闲。但是孩子一旦沉溺于电子产品的时候,不知道哪个家长有本事让这么大的孩子放弃电子产品而恋上课外阅读。

  3、怎样拒绝动画片的魅力?还有一部分孩子把曾经用来阅读的时间用在看动画片身上了,现在儿童频道好多,若想看动画片,一天24小时都可以看。电视上可以看,下载到电子产品上一样可以看,所以用看动画片的方式来休闲,几乎是每个孩子都有的方式,只是时间长短和方式的不同。孩子确实写完了作业,预习了功课以后就几乎没有什么时间来玩了,尤其是还有课外作业的孩子。孩子学习节省下来的时间就想看看动画片,若家长想让孩子放弃动画片,重新转入读书上,面对7、8岁完全拥有自主意识的孩子来说,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对于那些已经培养了良好阅读习惯的家长,真心的希望都能够持之以恒,不要以各种借口人为的中断孩子的阅读。小树若想长成参天大树,都需要在小时候修剪枝丫,那么孩子已然。面对着逐渐长大,有了自己独立思想的孩子,想去打破他后来建立的平衡,让阅读重新成为他生活里的习惯,所要花费的心力可能是小时候培养这个习惯的几十倍。

本文选自多多宝宝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阅读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