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走班制”和“导师制”走进高中(图)

2015年04月22日13:4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实行走班制后,每位导师跟进十多名学生。实行走班制后,每位导师跟进十多名学生。

  ■实行走班制后,每位导师跟进十多名学生

  昨天,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举办了“走班制”、“导师制”教育模式改革现场展示会。为顺应新高考[微博]方案和因材施教的理念,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让学生自由选课选导师,取消了传统行政班和班主任的管理模式,实施一年来成效显著,专家高度评价,称此举必将引领广州高中课程改革的潮流。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朱海靖/文图

  “导师制”走进高中

  记者了解到,这项改革是以学校建成与“走班制”、“导师制”相配套的选课系统,以高一年级作为试点,按照学生学科水平的不同,全面实行理科分层走班教学,因材施教。文史类和体艺、技术类开设丰富多样的走班选修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实现学生自主选择、自我管理与个性发展。与此同时,学校全面淡化行政班,取消班主任,实行全员导师制。

  按规定,一般一位导师,可以被15名学生选择,换言之,每名老师可以成为15名学生的导师。每个班由三名导师共同管理。高一级数学科的黄春桃介绍,她开了高一3班的微信群,师生经常在上面讨论与学习、生活有关的问题,各科作业也会放上平台。通过微信群,拉近了师生关系。

  打破传统评价标准

  改革带来了学生评价标准的变化,比如操行评价,取消“三好学生”评比,改评“秀外慧中”学生,如文明青年、勤学青年、爱心青年、才艺青年、阳光青年等,激励更多学生挖掘发展优势与特长。老师评价也根据学生名次进退、各“层” 进退人数、精品课程等,评选 “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

  记者看到选修课也让人耳目一新。比如有古典名著《红楼梦》欣赏、播音与朗读(电视台名主持任教)、西方礼仪、广州旅游等,更特别的是,职业生涯规则这门选修课由学生家长[微博]任教,中华武术、羽毛球、舞蹈等三门选修课由学生任教。该校校长李洪奇表示,培养学生的中国心、世界眼是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改革有助实现这个目标。

  教改被赞引领潮流

  “走班制”、“导师制”改革实施以来,教育效果凸显:学生更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踊跃选报多门选修课程,主动投身志愿者工作,综合素养得到提升,沟通、交往与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试行一学期后,学生参加区期末统测,各学科成绩进步明显。学校教育模式改革已得到师生、家长和教育同行的普遍认可。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华师附中原校长吴颖民点赞道:“选课制”、“分层制”、“走班制”、“导师制”等,都是推动素质教育落实,因应高考新政应该走的新方向,它必将引领广州高中课程改革的潮流。

 

文章关键词: 走班制导师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